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從狂妄到內斂再到救贖-《終極鬥士4 / Boyka: Undisputed》

2017-05-08 22:54:04


 

評分:9/10

猛人:Scott Adkins

 

筆者對於武術片的愛好,可以說是從香港在80~90年代的薰陶之下的一個結果。而長期觀賞港影黃金時代作品的結果,就是對於歐美電影的武打場面非常看不起,甚至是打從心裡排斥。直到90年代末期至2000年初,港影式微導致人才出走海外,港式動作片甚至武打作品風格才逐漸的被歐美觀眾接受。儘管更多成分其實是因為香港電影工作者的片酬比老美便宜,而且效率,甚至花樣更好看。

 

在這一波港影的影響之下,歐美武打動作片開始陸續的出現在表現上完全不輸給港片,甚至是超越港片的作品…尤其筆者個人特別喜愛的幾部李連杰與Luc Besson合作的幾部武打電影,但這並不代表這個時期沒有其他作品的表現是應該忽視的…像是《Never Back Down》或是《Undisputed》的第二集。

 

而本片的第一集《Undisputed》其實在劇情上是完全獨立甚至與後面幾部續集(包含本片)毫無關係,只除了有一位拳手的角色是犯人的身分之外,故事完全是以一位拳王在坐牢期間所傳出的在監獄比黑拳輸過一次的野史傳聞作為出發點。而第一集的《Undisputed》是一部故事大於武打場面的作品,也就是仰賴已經淪為B級片影星身分的Wesley Snipes,與長期身為《Mission: Impossible》系列萬年綠葉的Ving Rhames兩位演員撐場的一部作品。

 

之後的續集,也即是Yuri Boyka演出的系列的起始點,或許是因為Scott Adkins在當年仍然尚未成為氣候,結果就是演變成Michael Jai White幾乎是半抬轎性質的幫Scott Adkins扶正。從《Undisputed 2》Yuri Boyka的登場,就把Yuri Boyka塑造成一個只在乎輸贏不在乎人命的狠角色。但是由於在《Undisputed 2》的武打場面表現得很精采,而且多數精彩的武打動作表演均由Scott Adkins演出,毫無懸念的就因此推出了Scott Adkins在這個系列真正意義被扶正的《Undisputed 3》。同時也在劇本的鋪陳之下Yuri Boyka的角色比起第二集立體不少。當然,這個系列畢竟武打場面是主要賣點,《Undisputed 3》試圖在武打場面中透過角色塑造給予Yuri Boyka更多的人性面描述的劇作模式,雖然在劇本比例不高,但其實是一個不錯的嘗試。

 

也因此當《Undisputed 3》的結局是以Yuri Boyka被迫逃獄作為收尾時,我們知道這個故事其實會有續集的…所以就迎來了《Boyka: Undisputed》這部應該可以視為Yuri Boyka這個角色的故事的尾聲了。

 

而對於熟悉Yuri Boyka這個角色的觀眾來說,我們看過他在第二集的狂妄;也看過他在第三集學會江湖義氣的重要,而到了第四集的時候,他學會了面對自己的錯誤以及尋求寬恕。原本在預告片推出時,筆者以為與Yuri Boyka對打的選手最後是被地方黑道惡意謀殺,他是基於江湖道義而出手相助死者遺族。然而還真得如同預告所演,Yuri Boyka失手打死對手,基於愧疚而決定幫助對手的遺族,然後他老兄還因此不幸的自找惹到地方角頭…

 

不知道是否我太過於敏感,《Boyka: Undisputed》的劇本一度讓筆者我聯想到庫伯力克的黑白電影《Killer’s Kiss》,同樣有個為女主角付出很多的男主角,同樣有個因為佔有慾的單戀黑幫老大而處處為難男女主角的橋段。但是《Boyka: Undisputed》之所以能贏得筆者我的喜愛,不僅止於Yuri Boyka這個角色的血性是如何的完滿,更多成分是在故事中描述Yuri Boyka相較於前兩集身為犯人的心性與本集在Yuri Boyka面對犯錯後的愧疚地描述。也因此這次的打鬥少了前兩集的狠勁,取而代之的是真實追求夢想的力量以及尋求救贖的轉變。

 

更有意思的是,其實對於角色的描述更是深刻到讓人難忘。儘管最後Yuri Boyka為了追求被寬恕而回到他熟悉的地方,但同時也誠如本片主題『救贖』,Yuri Boyka知道自己的拳頭是為何而戰,毫無疑問這是筆者看罷全片最愛的一刻。而片中也不時出現Yuri Boyka在類似於牢獄或是圍欄的畫面,用以暗示Yuri Boyka不論是實際上或是心靈都仍然被囚禁的事實,而這樣的劇情暗示,其實也給予結局的鋪陳有了一個很好的預期效果。

 

第三次演出Yuri Boyka這角色,Scott Adkins交出了一個讓筆者對於他演技終於予以肯定的成績單。打鬥場面不用說,毫無疑問不會輸給前兩部同樣是Yuri Boyka的系列作品;但是劇本表現來說,即使劇本明顯借鑒了經典黑白老片的劇情設定,本片仍然拍出了應該有的熱血感,同時也賦予了這個系列在前兩集角色描述上所欠缺的實感。

 

總結全片,《Boyka: Undisputed》作為這個系列的新作,毫無疑問是一部合格有餘的作品,同時對於筆者來說,也是Scott Adkins演員生涯至今的最佳代表作。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史考特艾金斯 Yuri Boyka 終極鬥士 絕地鬥士 自由搏擊 地下拳賽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