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失眠】沒有我大飛辦不到的

2017-05-22 23:53:02


 

      看【失眠】之前,片商很貼心的為觀眾準備了一人一袋(嘔吐用)的叉燒包,這樣的用心良苦,無非是讓觀眾重溫本片男主角黃秋生和導演邱禮濤93年的經典之作:【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該片情節、尺度之大膽,黃演技之張狂駭異,日後港產片都很難企及這樣的「高度」。

 

     帶著這樣的期待,【失眠】在畫面上所營造的驚嚇感,雖無能超越【八仙飯店】,起碼仍與文本貼合。每次黃的殘暴或偏執,都是主角林惜家教授(黃秋生 飾)或父親林醒(亦為黃秋生 飾)內心景觀丕變後的本能反應,黃張馳有度的演出,完美駕馭了這兩個半人半魔的角色,他模糊了道德的分際,挑戰了善惡的疆界。

 

      比如看來冷峻的林教授,因學校不通過他研究「失眠」的申請,林索性自設研究中心,偷拿盜取來的器官自行研究,看來是學校高層所說的「反社會」人物,然而,這樣反社會的創舉,會否如同前女友丘夢熙(吳俐璇 飾)口中所說:「一旦成功就幫助到更多人。」沒人知道,但起心動念是要衝破僵化的規條,為人類更偉大的目標去前進,我們很難單純以喪心病狂的科學家定義。

 

      又像林惜家的父親林醒,眾人口中的漢奸,卻在背地裡偷偷幫助慰安所的女孩潛逃,他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在本片裡好人的標準顯然被提高了,縱使大家眼中的壞人做了數件好事,只要被認定是助紂為虐,即便有一個客觀上不可逆的的理由,仍要承受合該的報應。

 

      邱禮濤讓你看到的人都是有殘影的,他偶有亮光迸現,最終卻都被巨大的闇黑吞噬。他將人性與因果、宿命作串聯,導向一個「應報不爽」的傳統類型核心,透過有條不紊的剪接、幾可亂真的特效,和演員「來真的」的表演,帶著我們一步步遁入無邊黑洞。

 

      然而,在這100鐘的魔境漫遊過後,毛細孔被打開了,腎上腺加速了,留下來的情感餘溫,卻少了些。仔細回想,似乎與他的命題有關:既名之為失眠,前面談了那麼多失眠的理論,後面關於它的展演,趨近於無。只純粹用科學也是用來找原因(病因)的,與因果不衝突,來發展他的宿命論。

 

      而這條因果,導向一個日軍侵華的前世債,多少覺得可惜了些:一來這樣的設定有點太套路,熟口熟面。再來它幾乎吃掉了全戲的大半,在回到現代的場景時,林惜生與丘夢熙在醫院內的互動,顯然就薄弱許多而無法吸引觀眾目光。兩人十年前的故事,戲中提了不下數次,這當中的曖昧幽微,對之後的影響,都是可適度點綴而安插進去的,然而編導不此之圖,徒然浪費了一個可增加戲劇張力的素材。

 

      前不久才看完邱禮濤導演的【拆彈專家】,再回想更早之前的社會寫實劇【雛妓】,他確實是能拍各種類型且游刃有餘的香港中生代翹楚。【失眠】回歸他早期的拿手路數,有個很好的起手式,最終卻文質不盡相符,成為又一部「邱禮濤電影」,殊為可惜。儘管如此,港產片低迷的時代,邱仍願意固守本土,將港片最大的資源-演員,做最大的發揮,仍彌補了劇情的未臻完美。黃秋生光是露出半張臉,貼著醫院門口,那眼神透露的詭譎多端,就足已叫人失眠。某些橋段更帶有他崇敬的演員-Robert De Niro的風格(想到Robert De Niro的【Cape Fear】),這樣千錘百鍊、宛如變色龍般的能耐,就值得你進戲院陪他一起失眠。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