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神鬼傳奇》   中規中矩的動作冒險片

2017-06-08 13:50:49


the_mummy-692544562-large.jpg

 

 

  談 《神鬼傳奇》2017版本 之前,想先討論「神鬼」這個被詬病多年的翻譯名稱,其實戲劇界流傳一句老話:「戲不夠,神鬼湊」,意謂情節如果不夠曲折或精彩,可以添加一些超自然的元素,讓劇情更加吸睛,我猜想,這句話可能是「神鬼」這個譯名的原由吧!而《神鬼傳奇》這系列倒也適合這樣翻譯,畢竟電影裡的確充滿的木乃伊或邪靈等神鬼元素。

 

   《神鬼傳奇》2017版本 做為一部動作冒險片來論,算是中規中矩,並非大好大壞之作,主角陣容有大明星加持,配上幽默的配角,還有足以構成威脅的反派,再加上一連串的不拖戲的歷險過程,該有的元素皆具備,但劇情安排上,有三點瑕疵,第一是本片的調性不夠神秘,因為把場景搬到倫敦,是一般人看慣的城市街景,不像布蘭登費雪版本的《神鬼傳奇》,主要活動範圍都在墓穴裡,使得神秘感銳減,第二是沒有驚人特技,阿湯哥在 《神鬼傳奇》2017版本 雖然保持上竄下跳的活力,卻沒展現出《不可能的任務5》徒手抓飛機的搏命特技,少了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記憶點。

 

  再來就是第三個瑕疵,本片主角的心性變化。一般來說,觀眾會期待主角在歷經一連串的冒險旅程後,心性有所改變,無論變好變壞,非得有所變化,這是鐵律,諾蘭的蝙蝠俠之所以成功,是因為觀眾很早就能看出克里斯汀貝爾的心性變化,查克的蝙蝠俠之所以失敗,就是觀眾很難在結尾之前看出班艾佛列克的心性變化。除了要有變化,還必須安排變化的觸發因子,才能說服觀眾,這不是在硬拗,就好像伴侶在變心之前,總是會出現一些有跡可循的徵兆,而 《神鬼傳奇》2017版本 讓阿湯哥心性產生變化的觸發因子是羅素克洛那句「犧牲小我」,《功夫》也有類似的觸發因子,包租公包租婆對火雲邪神說的那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就是令周星馳改邪歸正的觸發因子,不過《功夫》有安排一幕周星馳小時候見義勇為的橋段,好讓觀眾知道他本性不差,為他日後的轉變埋下伏筆,可惜 《神鬼傳奇》2017版本 將阿湯哥塑造成一位大膽的盜賣文物者,即使他最終做出了改變,卻也比較難以說服觀眾。

 

  不過節奏方面, 《神鬼傳奇》2017版本 倒是有做好做滿,本片每一幕都有安排人物「衝突」的情節,男女主角的衝突,男主男配的衝突,男主角與反派的衝突,女主角與羅素克洛的衝突等,每一段情節如果少了情緒衝突,失去戲劇張力,節奏就會被拖累,在觀眾眼裡就會顯得拖戲,慶幸 《神鬼傳奇》2017版本 完全沒犯下這個謬誤。最後一樣來一首十四行詩點評,歡迎到我部落格看詩→https://goo.gl/eFMN6X

 

九品中正制度評分:五品,中中之作。
(一品最高,九品最低)

17626560_891826350956450_5260394035647148087_n.jpg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6

湯姆克魯斯 布蘭登費雪 羅素克洛 化身博士 木乃伊 昆汀涂 影評 十四行詩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