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篇文章
我選擇不選擇人生。
猜火車

影評 如微風輕拂的【八月 The Summer Is Gone】

2017-06-15 14:51:40


The_Summer_Is_Gone.jpg

 

豆瓣 7.1 / 個人喜好度 8.6(滿分10)
|導演|張大磊
|主演|孔維一(飾 小雷)
|類型|劇情
|簡介|導演張大磊向父輩致敬的長片處女作。回憶90年代初的中國轉型的社會面貌,從一個男孩的眼光去看家庭,甚至整個中國的發展。
 
 
 
 
幸運抽到金馬獎最佳影片《八月》的特映票,且還是有導演張大磊映後訪談的那一場,聽了導演的幾個解說後,又更加喜歡這部電影了。還幸運地要到了簽名超開心!
 
在剛看完《八月》的當下是沒甚麼想法的,覺得就是個淡淡的童年往事,但氛圍很舒服,如同炎炎夏日中注入的絲絲微風,稍稍帶走了一些躁鬱,果然導演自己也說這部電影其實沒什麼主軸,其實像夢。
 
有觀眾提問電影為什麼會選擇以黑白色調呈現?導演說因為想拍個像夢一般的電影,而黑白更能拉開距離,讓人更有夢的臨場感。另有觀眾問裡頭小雷夢裡的從羊屍掏出羊屎有什麼意義嗎?導演說其實沒什麼含義的,這其實只是兒時的一個夢的片段。(但忠實還原的話應該要是新鮮的糞便的,可最後只能找到乾的XD) 導演還分享了有位觀眾跟他說的小趣事:因為很好奇這個夢的寓意所以去查了周公解夢,原來動物屍體出現夢中有代表生活會有變動的涵義在,對應之後的發展,覺得非常玄妙。張導有特別解釋第二次殺羊夢裡的殺羊者會變成三兒,是因為親眼看見如同偶像般存在的人被拘補衝擊太大才夜有所夢。主持人膝關節提問為何夢出現時背景都是優美的古典樂,導演則回答說因為夢都是美的。
 
扣除了一些關於夢的回應,還有說到故意找來了約10歲的演員來扮演12歲的小雷,是因為當時的小孩發育沒有現在的孩子好XD,也提到了國企經歷市場化改革,對於當時的他其實沒有太大影響,就像傻呼呼看制服選學校的小雷一樣,還是照常吃飯、照常玩耍,還是一樣照常長大。
 
這部電影很生活化,並沒有明確的高潮起伏,有網友形容『像在看鄰居家的事』我覺得形容的蠻貼切的。我會那麼喜歡這部電影正是因為他的平淡寫實及適巧的幽默,真實的描繪一個12歲孩子眼中的世界:對於大環境變動的後知後覺、對於鄰居大哥的崇拜、對於女孩初生的雀動、對於母親總是叛逆反抗、和父親如兄弟般的同仇敵愾(不要低下你高貴的頭顱)、還有滿腔自信…..,彷彿能從中找回一點自己的童年。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的中英文片名,不多加修飾的《八月》如同故事本身樸實無華,卻讓人有許多的想像空間,正值夏季的八月,如酷熱的天氣一樣令人躁動,《The Summer Is Gone》則為我的觀後感想,不論那段時光美不美好,都已經遠去了。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張大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