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篇文章
所有的階段都是從零開始。
29+1

影評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麥可貝的爽片百科書

2017-06-21 19:41:11


  這次要介紹的是由馬克華柏格主演、麥可貝執導的《變形金剛》系列最新續集《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變形金剛5》打破了整個神話的核心,並重新檢視了英雄的定義。人類和鋼鐵筋骨即將開戰,柯博文離開了,拯救未來的關鍵埋沒在地球上被隱瞞的歷史裡。然而出乎意料的組合:凱德伊格(馬克華柏格 飾)、大黃蜂、英國勛爵(安東尼霍普金斯 飾)和一位牛津教授(蘿拉哈德克 飾)卻肩扛拯救世界的重擔。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有一個時刻、一個讓你做出改變的時刻。在《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中,獵物變成了英雄;英雄變成了惡人。只有一方能夠存活下來:是它們,還是我們?

  這次《變形金剛5》最大的賣點不外乎就是全片使用 IMAX  3D 雙機拍攝,以及導演麥可貝宣布最後一次執導本作。在技術面上,這次的《變形金剛5》真的非常驚人。這次的 IMAX 3D 拍攝真的讓我非常有感,不只以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彈出效果變成家常便飯。因為我很不幸也很幸運的坐在日新威秀的C排正中間,許多3D畫面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逼近眼前,例如柯博文就像是真的要打爆我一樣,有「觸手可及」那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IMAX 3D 同時也讓景深變的非常自然,再加上超大的IMAX銀幕真的非常有代入感!無論是飛機起飛,或是一群人在畫面中奔跑,都能前後有序,有投入其中甚至一起翱翔的極致體驗。

  而動畫方面,可能是因為3D的景深讓整個畫面相當自然,即使用了相當多的電腦動畫,整體視覺對我來說還是充滿真實感,無論是荒頹的賽柏坦星和沙漠中的人機大戰都相當真實。最令人感到誠意的地方是CG動畫不光光只是為了展現大氣磅礡而已,沒想到還真的可以在上面對決!高水準的動畫再加上在充滿氣勢的遠景和近景血脈賁張的拳拳到肉(鋼?)之間的流暢調度,超級目眩神迷立刻讓我想到小時候記憶中打王的感覺,真的超級熱血!

  接下來,爽片元素是我認為這部電影最有誠意的地方,無論是中古世紀血肉相搏的兩軍對壘,近代、現代的冷兵器戰爭,到變形金剛的人肉和鋼筋鐵骨的決戰,完全可以感覺到麥可貝真的是用畢生拍爽片的功力在執導這部片。從地上打到天上,從沙漠打到海裡。即使是在觀眾胃口被養大的現在,在一部片中看到各種戰鬥場面再加上不輸玩命關頭的飆速場面和狠狠凌虐知名景點一輪的末日特效,簡直就像百科書一樣展示了各種類型的爽片元素,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令人滿足的爽片體驗。

  再說到劇情部分,這次的末日設定有點像《惡靈古堡:最終章》,透過一個明確的死線來增添電影的緊張感,但整體來說《變形金剛5》的節奏好上許多。雖然用歷史淵源結合「達文西密碼」和「國家寶藏」來拓展世界觀的手法有點太直線,我個人認為做的沒有很成功。但我覺得這些故事不僅和本片頗多的笑料(新的機器人克格曼真的太厲害了XD)相得益彰的填補「爽度疲乏」的空缺,假如有更多的篇幅可以來討論變形金剛跟地球的淵源,這些歷史的切入點其實都是非常精準且有潛力的。「圓桌武士」的典故讓後面的伏筆更具說服力,用諸如大法師梅林和凱德伊格這樣非典型英雄的角色來塑造「每個人都可以是英雄」的觀點也是一大亮點,希望還有續集的話可以考慮往「起源故事」的方向發展。然後置入性行銷依然是一定要的,這次比較傻眼的就是聽歌要用「酷狗音樂」,拍賣要上中國網站XD!

  雖然本集文戲的質量提升不少,再配上磅礡的主聲道真的會讓我對變形金剛由衷燃起史詩的感覺,但很多關鍵的劇情突破點《變形金剛5》依然有著太多好萊塢商業大片的浪漫主義。主角過度的威能讓整部片的正氣凜然無法和觀眾準確的共鳴(雖然還是蠻熱血的XD),可是始終沒有辦法達到一個高潮中的高潮(甚至我應該還在導演設計的最高潮不小心笑了)。還好兩位男主角的演技相當好,讓劇情還是有著相當的張力。假如只用商業大片的標準來審視的話,我覺得《變形金剛5》真的已經做的非常棒了!緣起的故事、冒險的過程、角色的掙扎、最後的大戰,《變形金剛5》確實已經在兼顧爽度的前提下,做了一個不完美但相當流暢的起承轉合。

  以一部長達150分鐘的電影來說,能讓觀眾不會不耐煩的看完本身就是一種品質的保證,再加上滿到溢出來的動作場面、浮誇的3D效果和結構完整的劇情,《變形金剛5》真的是一部相當出色的暑期爽片!而且本集其實就像一個獨立故事,即使你像我前面有一集沒一集的看,依然可以看得非常開心。至於麥可貝最後一次執導的部分,整體來說故事收的非常徹底,可是最後依然再埋下符筆,我們到底還有沒有機會體驗麥可貝帶來的極致影音感受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歡迎來我的粉絲團:點此進入

部落格原文連結[點我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 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 麥可貝 Michael Bay 馬克華柏格 Mark Wahlberg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蘿拉哈德克 Laura Haddock 伊莎貝拉莫娜 Isabela Moner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