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影評 〔變形金剛: 最終騎士〕科技成就神話

2017-06-22 14:20:55


Transformers 系列電影在電影史上是個非常神奇的存在,儘管每一集的評價都很的糟糕,但在票房上卻是非常的驚人,帶給Paramount 影業十分可觀的獲利,想當然在有賺錢的情況下一定會持續地推出新的續集。然而Transformers 系列第五部電影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 在相關的宣傳和預告上可以看出與以往的系列有些許的不同,故事上加入了黑暗時代亞瑟王的故事,也以Transformers 在歷史上一直都存在、不同時期的戰役都有Transformers 的參與等方式與真實世界的歷史做結合,讓人更好奇人類到底與Transformers 有甚麼樣的連結讓這兩個種族的命運如此糾纏再一起。

本集出現了三個新的角色,Izabella 因以往的大戰失去雙親,在禁區中幫助Transformers 、一起生存,具有工程的技巧、很能修理東西,與新的Transformers: Sqweeks 是夥伴。然而整部電影裡,Izabella 除了幫助Sqweeks 接上一條新的手臂外沒有修理過任何東西,這個角色沒有在整個故事中發揮一點功能,頂多是最終決戰時激勵Sqweeks 去擊毀敵方的砲台,無法了解安排這個角色的原因是甚麼,難道只是為了彌補Mark Wahlberg 飾演的主角Cade Yeager 無法與女兒相見,所以藉此讓本片多了點親情嗎? Laura Haddock 飾演的大學教授Vivian Wembley 則為魔法師梅林的直系子孫,其實我曾在影集中看過Laura Haddock 的演出,也覺得她很美,可在本集中她的造型完全就被改造成Transformers 系列女主角該有的火辣樣子,演員本身的特色徹底沒有了,她的角色對未來的發展彷彿也是可有可無。Anthony Hopkins 飾演的Edmund Burton 爵士則是傳的負責解釋劇情的角色,替大家解謎、引導主角往下一步邁進最後功成身退,能請到Anthony Hopkins 來演出想必觀眾會期待更精湛的表演,可惜劇情沒有讓他發揮的園地。

Transformers 的部分在本集中也多了很多角色,Megatron 與政府交涉釋放囚犯時一一的介紹新的Decepticon,每個出場還會定格打上他的名字,結果其實這些新角色都沒有很重要,也幾乎都死了。Autobot 也大部分都是以Optimus Prime 和Bumblebee 為主,沒有添加甚麼新角色,連舊的角色也沒甚麼戲分,甚至上一集登場超帥的Dinobot 都在這一集變成完全的配角,沒有變身過更沒有參加最終決戰。

這一集當中也帶出了漫畫裡很重要的元素-Unicron,是Transformers 猶如破壞神的角色、體型無比巨大,其變形型態是一顆星球,電影中揭露了地球就是Unicron 的星球型態,這點有點難以接受;Transformers 改編成真人電影以來我就很期待Unicron 能登場、看到他由星球變形成人形,照這麼看來可能永遠無法看到這個畫面了,要是電影中真的變形了,代表的就是全人類的滅絕。

故事結構上很單純,沒甚麼新的東西,甚至和第三集還有有些許的相似;Cybertron 的出現徹底的沒發揮到。身為Transformers 的母星應該要在劇情上有很多的發展空間,甚至造型設計上也很重要,本有可以一窺Transformers 以往生存的城市是甚麼樣貌,甚至看到的是殘骸都行。劇情上幽默的橋段特別多,也特別的沒必要,尤其是機器人管家Cogman 在Edmund Burton 介紹Transformers 歷史的時候刻意去彈管風琴或唱歌劇當配樂實在是一點都不好笑。

亞瑟王時期的故事也滿輕描淡寫的帶過,當時的中古Transformers: Steelbane 也沒做很好的介紹,且一共有12 位的Steelbane 於梅林過世後在深海船艦中守護梅林的權杖,那麼剛開始在美國禁區中飛船裡交給Cade 亞瑟王紋章的那位Steelbane 到底是哪來的? Bumblebee 到底為何能全身分解之後還沒自行重組呢?且前一集中重傷的Optimus Prime 掃描經過的卡車就翻新修復了,Bumblebee的發聲系統卻一直修不好,與遭控制的Optimus Prime 對戰時卻能以自己的聲音說話? Optimus Prime 前一集飛向宇宙到找到造物主中間的時間發生甚麼事;怎麼會佈滿塵埃在宇宙間漂浮? 本集劇情上真的有很多未解或是無解的謎。

美術造型上不得不說Megatron 的新造型帥到不行,前一集的詭異變形方式果斷捨棄是很好的決定,12 位Steelbane 合體成的三頭飛龍也很帥,只可惜他出場時間也不多,Autobot 部分只有Bumblebee 和Drift 有新造型,前一集當中發現的新金屬Transformium 如果可以繼續運用的話相信有很好的發展,比如說軍方採用此種金屬來製造武器,可能就可以產生一些新的元素。黑化的Optimus Prime 自稱Nemesis Prime,本來也期待會有類似漫畫或動畫裡的黑色造型,沒想到對戰沒多久Optimus Prime 就被Bumblebee 的真實聲音喚醒。

介紹Transformers 歷史時安插了一段Bumblebee 二戰時進攻納粹的片段,很明顯就是暗示明年的Bumblebee 個人電影。本集結尾也鋪陳了下一集故事會環繞在Unicron 身上,很期待會怎麼介紹Unicron,或許地球內部會是完全的機械構造,地核就是Unicron 的生命能量源,人類會進入地球內部/Unicron 體內探索,想像起來滿值得期待。可總體來說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 在視覺、爽度和劇情上都只有半調子的程度,但我也相信這個系列非常具有潛力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若能再引用一些動畫和漫畫的元素則可以讓整個世界觀元素更多元也更具完整性。

個人電影專頁: We Have Some Cult Problems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3
題材鮮度:5

Mark Wahlberg Anthony Hopkins Laura Haddock Isabela Moner Josh Duhamel Optimus Prime Megatron Bumblebee Unicron Cybertron Quintessa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