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被動接受改變,主動面對世界(微雷)-《今晚打喪屍》

2017-07-01 21:22:46


 
特地挑在香港97二十週年看這部片...說不是故意的絕對沒人信XD
 
 
 
同步發表於個人臉書
 
同步發表於Play Music
 
 
 
評分:6.5/10
猛人:萬梓良
 
筆者今天要完全拋開曾經演過兩部錢人豪導演的喪屍片(《棄城Z-108》、《屍城Z.F.C》)的立場來談《今晚打喪屍》似乎不是很容易,尤其筆者個人在『恐怖集中營』的站長大屍兄Snappy以及影友EVA96的幾個資深活屍片影友的摧殘之下,對於活屍片也多少是有一些基本的要求標準。然而在這樣的兩個預設前提之下,筆者仍然是願意放低標準給予《今晚打喪屍》一些正面的評價,這似乎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單說好的地方,老演員以及片中幾段感情線都有不錯的『單一橋段合格』的表現,同時對於香港在地的部分社會現象之批判(房地產收地賣樓仲介的醜惡嘴臉比喪屍還可怕、縱容孩子小惡的怪獸家長)還尚屬到位…精采也就到此為止了…
 
 
對比於同為太陽娛樂文化出品,錢人豪導演的港台合作電影《屍城Z.F.C》或許就是因為演員卡司陣容太大,結果就導致整部片沒有一個明確的主線故事,更多成分像是透過喪屍疫情爆發來描述各個獨立支線的小人物在末日的遭遇。也因此《屍城Z.F.C》比起劇情的敘事邏輯,更多成分只是一個世界觀的塑造居多,更像是一個創造可以有故事延伸性的架構。對比於導演前作《棄城Z-108》是受制於成本的考量之下而被迫必須走仿CULT的路線,《屍城Z.F.C》則是意圖認真創作一個故事但卻在成品表現上被視為「偽CULT」的作品。
 
 
建立在這一層的基礎上,《今晚打喪屍》儘管將故事主軸完全擺放在阿龍面對喪屍危機的心態轉變,但故事很大成份卻是共享了許多類型基礎架構相似的作品,明顯如同英國喪屍片代表作《Shaun of the Dead》又或者是2000年後的《Dawn of the Dead》等作品,那種日常生活在不經意之間逐漸崩壞成為末日的劇情架構。但本片第一個敗筆就在於本片喪屍危機出現的頗為生硬,欠缺了一種日常但不尋常的崩壞層次感;同時,儘管喪屍片的故事邏輯可以說是沒有,但對於喪屍出現的帶原者或是來源通常都會有著比較合乎劇情邏輯的安排(即便沒明說,但也有足夠的信服基礎)。
 
可筆者我真的不懂那個方塊怪雞是出來幹甚麼的,嘴巴噴射大量怨靈製造喪屍,沒變成喪屍的生還者就被生出來的雞蛋爆頭慘死…我說就算這片是一個仿CULT的怪雞(cult)作品,有必要開頭就來一招馬拉火車的《讓子彈飛》那套舞台劇的作法嗎?要推銷後來可能登台的舞台劇也不帶這麼玩的吧?
 
 
故事中段出現的一些對於時事梗的笑點就不多做評論,畢竟筆者我不是香港人,實質上對於香港的房地產仲介有無這般「恐怖」,感受未必是有香港人貼切。但是對於某角實際上真的是某組織的身分;以及某器材的真實用途,儘管這兩個部分在片中製造不少驚喜,但似乎也就只剩下為驚喜而驚喜的意義,本質上其實是欠缺必要的劇情存在,即使刪去這個角色的背景,對故事的影響也未必存在。
 
筆者特別訝異的則是在於結局安排上面的嚴重荒謬性,究竟哪一個世界才是真實的似乎並不是筆者特別在乎的。而是故事明顯因為玩大了,八九不離十是拍攝完畢後發現故事謬論過於明顯,因此需要進行補拍部分段落給予故事一個合乎情理且流暢的敘事架構(如果有看片尾工作人員名單,這部片確實是出現補拍劇情的情勢)。這也令筆者好奇究竟原始的腳本與目前的版本有多大的落差?原始是否為III級版本被迫轉為IIB級上畫?諸多有所為的橋段為何給予筆者一種其實本來可以有故事但卻不了了之的疑問?是否這些段落都是與原著小說有實質關聯性的存在?
 
 
看到片中一堆融合傳統戲劇元素的國術武器改裝,這個明顯來自《Dead Rising》的遊戲世代元素設定被浪費…我只能說本片的海報以及主題曲還有兩位一男一女的老演員是本片僅有的觀賞價值…其他對於香港傳統人情文化精神價值的描述,甚至是如果期待看一部爽快到可以覺得時間真的打發掉的作品…真心建議,非活屍片的純種愛好者就別碰這片了…這不是一部雅俗共賞的娛樂片,只是一個影迷取向的同樂會電影罷了。
 
稍早看到一位香港導演發表對於本片的感想,說是也許多年後會有人拿《今晚打喪屍》與《超時空要愛》、《大話西遊1+2》、《整鬼專家(回魂夜)》甚至是《力王》來比較…筆者我反而不是很同意這位導演的看法了,畢竟這幾部作品是有明確的主題與劇情主軸架構的,縱使天馬行空但故事並未偏離主軸太多。然而《今晚打喪屍》的荒謬性相較於這四部作品是欠缺港影的一個過往所存在的元素…『過火癲狂』,在這一前提之下,即便是描述主角被動接受世界改變事實,轉而主動面對因改變而產生的危機,這個心境的轉折也是欠缺足夠的闡述,反而是迫使觀眾被動接受編導說了算的情況…而即使是《屍城Z.F.C》,錢導仍然是有暗示毒品導致喪屍疫情爆發的劇情設定。
 
 
儘管筆者已經放下很多標準看待《今晚打喪屍》來好好享受一個香港本土久違的純種喪屍片(忽略王胖子那部假貨喪屍片《天師鬥殭屍》,我是指《生化壽屍》),但過多的影迷取向的熟口熟面橋段(《生化壽屍》、《Shaun of the Dead》、《cooties》…等),加上部分過於累贅的劇情設定以及Bug還有演員的浪費…縱使本片的主題很明顯是著重在角色個人身上而非劇情世界觀的建構,筆者仍然很難給予本片一個全面性的正面肯定(尤其化妝,筆者我參演的活屍片最粗糙的妝都強過本片太多),而本片的價值也就僅止於停留在幾位老演員的短暫且片面性的演出。
 
最後…片中演喪屍的演員群…通通不合格…我以三次演出過活屍的身分做出這個批評。如果結局與片頭的動畫還有S.A.A.S的部分直接刪除,其實故事線會更單一集中一些…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5

毫無過火癲狂韻味的編導自high之作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