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篇文章

記者會 《愚行錄》演技大爆發、記者會侃侃而談的妻夫木聰

2017-07-15 18:59:39


日本實力派偶像演員妻夫木聰上次來台是 2015 年的第52屆金馬獎,6/2 為宣傳電影《愚行錄》再度「聰聰來台」,短暫停留不到 24 小時,除了出席晚間 6 點在晶華酒店記者會以外,還要趕 2 場信義威秀的影迷見面會,誠意十足。

再度挑戰沈重題材的《愚行錄》

從影那麼多年,從戲劇到電影演出過多種角色的妻夫木聰,這次在《愚行錄》飾演性格陰沈黑暗的週刊記者。《愚行錄》是導演石川慶的第一部劇情長片,被問到為什麼會接演一個新導演的作品,妻夫木聰說,由於聽說過導演的短片在國外得過很多獎,且第一部電影就敢選擇那麼沈重的題材,很敬佩導演的決心,進而對這部作品產生了興趣。

《愚行錄》改編自同名犯罪小說,其中主角「田中」雖然是敘事主線,但作者是藉由田中的視角描寫受訪者的心聲,因此並沒什麼台詞。妻夫木聰表示,他在拿到腳本前一直好奇會怎麼改編,而編劇向井康介非常有才華,把這個角色塑造得很好,讓他有很多發揮空間。

然而,由於《愚行錄》是非常劇情取向的電影,儘管身為主角,妻夫木聰認為如果把角色詮釋太有特色、太過用力的話,反而會喧賓奪主,進而影響到電影的風格與敘事重點,因此在角色的拿捏上跟導演有諸多討論。

主持人楊達敬則透露,導演石川慶稱讚妻夫木聰有不著痕跡的演出,儘管不以強烈的方式表演,卻依舊十分讓人印象深刻。妻夫木聰則笑著說,當然不好說自己演得怎麼樣,但是導演導戲的邏輯很好,因此他在表演上也能比較精細,兩人常常在片場上討論要怎麼調整演出。

由於「田中」的城府極深、性格陰暗,妻夫木聰說,為了入戲,他在拍攝期間一直維持在很 down 的情緒。平常的他很喜歡跟大家交流,也跟片場的工作人員互動熱絡,但是這次為了保持角色狀態而不太多話。除此之外,他更透露該片的劇組似乎也比較沈默,拍攝現場安安靜靜的。

在拍攝期間的情緒負荷量那麼大,該如何下戲?妻夫木聰則說,由於這是一部低成本的電影,全片必須在 20 天拍完,在拍攝時間不長的情況下,其實他一直存在在這個角色裡面,就連回到家也不太需要放鬆。

 二度與滿島光合作

繼在《惡人》演出一對怨偶後,這次妻夫木聰與滿島光在《愚行錄》中飾演一對兄妹,讓人非常期待這兩位實力派演員的對手戲。妻夫木聰說,其實他跟滿島光的交情很好,但是這次因為角色的特殊性,他們在片場沒有太多談話與互動,有也只是打聲招呼而已。

談到這次與滿島光的合作經驗,妻夫木聰表示,他們只在開拍前稍微溝通一下要怎麼演,接下來全靠在拍攝過程中的演技交流:依循著對方的表演,自然而然就會在演技上有所回應。

滿島光在日本得過大大小小的演技獎,實力早就備受肯定。妻夫木聰形容,她是一個不會只滿足於劇本的演員,在實際演出時永遠可以交出超乎想像的表演,爆發很強大的演技力,所以很喜歡跟她對戲。妻夫木聰特別透露,他們在《愚行錄》的最後一段有場面對面的戲,不僅是電影的爆點,也是他們演技大爆發的時刻,他們兩個都覺得演得相當過癮。

雖說在片場都沒什麼互動,妻夫木聰還是透露了他們的趣事。有一次滿島光不知怎地,突然問他是不是都沒在看劇本:「其實我覺得她很厲害,可以注意到這種事。不過我又想說她個性怪怪的,是不是在偷試探我。」結果現場記者問他是否真的都沒看?他調皮地說:「有啦,只是在現場不太會看而已。」然後又補了一句,「她有時候也會NG,說不定自己也沒在看呢!」

想持續挑戰同志角色

出道 20 年、目前已經 37 歲的妻夫木聰,被問到接下來還想挑戰什麼角色時,他毫不猶豫地表示自己希望能再演同性戀。儘管之前在《怒》就演過同志,無論是尺度大開的情慾戲、掏心掏肺的心碎戲都挑戰過了,不過妻夫木聰說,在《怒》裡畢竟只佔了一段,他想要在整部電影中好好經營一個角色。

此外,妻夫木聰還主動提及自己非常非常喜歡《斷背山》,他認為這是一部純愛電影,而這種超越形式的愛並不需要分同性或異性。因此,他非常希望能透過作品,告訴尚未瞭解同志議題的日本民眾,這種愛是不分性別的。

謙虛的妻夫木聰認為自己還有很多不足,還有另一個從未演過、但是很想挑戰的角色——父親。他說,畢竟自己已到了大叔的年紀,身邊的朋友也陸續生小孩,而且恰巧生的都是女生:「像我跟張震很熟,他現在也有一個小小的女兒」,於是,可愛的妻夫木聰還特別發願能演出小女孩的爸爸。



妻夫木聰 滿島光 石川慶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