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試片無雷短評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 自由萬歲!

2017-12-27 10:05:24


以韓國六月民主運動前夕,一名大學生在偵訊時意外死亡的冤案,引發一連串民主運動的連鎖效應。電影前半部故事以白色恐怖、政府掩蓋真相的劇情為主軸,即以類政治驚悚類型作為楔子;後半部則聚焦在學生運動以及反對勢力的崛起,象徵著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的意函,貫穿全劇。

這部講述全斗煥時期的南韓,對照到台灣八零年代民主運動以及解嚴的重要時刻,同樣是亞洲民主過渡時期的國家,似乎有那麼一點兒相似。當人們高喊打倒獨裁、渴望真民主的口號,百姓受到政府機器的欺壓,那個極具衝突與震撼感的畫面,足以激起觀眾們對政治參與的熱情。自由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許多前人的努力,混合著血與汗換得。在本片中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除了勾勒出政治人物為了保住權位而露出的醜陋百態,同時也描繪了眾多市井小民飽受白色恐怖的威脅與壓迫。相信這會是一部啟發你對民主政治的想法,以及對歷史演進的反思。

但不得不說,這個以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劇本,在片頭直接說明了並不完全為真,多少在細節上難免參雜了戲劇成分的情節。但編劇在最後將歷史照片巧妙融合了劇本之中,更加凸顯了一張張歷史照片背後的悲劇故事,讓電影在結尾有個後座力相當強大的張力。每個走上街頭的人,背後都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而群眾運動之所以讓人感動,正因為不同人有著共同希望達到的目標,有著共同的訴求: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政府、媒體、反政府團體以及市井小民間的複雜關係,多方視角的切入,某種程度上還原了1987年的韓國歷史,記錄了當年的社會氣氛與歷史事件。如此不忘本的精神,值得敬佩。

當然,《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前半部複雜的人物關係,雖成功營造白色恐怖無孔不入的壓迫感,但還是稍嫌混亂。缺乏背景知識的朋友可能無法快速進入影像空間之中,稍有閃神可能就無法跟上腳步。而後半部透過鞋子的象徵,帶出群眾們衝撞體制的防線,步調才漸漸穩定。就我個人而言,本片的情緒從一開始便緊繃到最後,在政治與群眾運動上的描寫有諸多寫實的成分,是喜愛政治題材電影的朋友值得一看的電影作品。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1987 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