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篇文章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影評 《聖鹿之死》—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復仇

2018-04-07 14:00:23


「復仇,是地獄熬煮出來最甜美的啜飲。」

相關圖片

以一顆撲通撲通跳赤裸裸的心臟,配上舒伯特的Stabat Mater作為開場,代表著冤死與贖罪,我就知道這會是一部非常合我胃口的作品。這部片真的太文學,甚至是角色的情緒表達,都跟一般的電影很不一樣,像極了被扭曲過的世界,人物的說法方式與對應,也都像活生生從文本跳出來的產物,不過呈現出來不但不平淡無趣,反而為電影增加了更多的神秘感。整部電影都以冷為基調發展,不光只是畫面與音效,直至男主角與家人間的相處,甚至連夫妻的性愛間都充滿著冷調。導演很懂得如何搔動觀眾的神經,運用異常冷靜的中長鏡頭,再利用音效與畫面的配合,製造壓迫感,這是一部個人風格強烈的作品,將冰冷的氛圍推向極致的深淵。


身為地位崇高的醫生,男主角Steven像是神一樣,掌握著病人生死,自視甚高的他,甚至把自己的醫療過失怪罪到麻醉師身上,才導致了這場血債代罪的復仇。電影的片名就是引用希臘神話中Agamemnon因為太過狂妄自大獵殺小鹿而冒犯到Artemis,所以必須獻祭自己的女兒Iphigenia,這種血債血還,就是這部電影發展的中心。更有趣的是,當男主角在抉擇要選擇將哪個小孩作為犧牲品時,到了學校問老師哪個的表現比較好,老師還提及了女兒分析Iphigenia的悲劇論文寫的很好,更加深了聖鹿之死這部片的宗旨。所謂的狂妄,就是不知人的極限,妄想人如神般的偉大,自以為是地踰越人的界線,貪婪地想要達到神的境界,然而,那些被社會崇拜的權威不過是可笑的幻象,一來到神面前,終究要獻上祭品以贖罪,並為自己的自視甚高付出代價。

所謂的正義,真的是懲惡揚善嗎?以牙還牙 以眼還眼是真正的公平嗎?我們總是嚷嚷著那些冠冕堂皇的話,但當人們自己犯錯時,卻又指望命運的仲裁齒輪能短暫失靈,反成為理性主義的信徒,逃進自己建造的那道正義之門。這部片似乎在嘲諷人類的渺小與自不量力,以及懲罰人類的自命不凡和剛愎自負;也嘲諷了過於信賴理性的人類,仰賴自己的社會地位與看似公平的理性正義,去無限上綱的自我膨脹,我想那就是現在人們最讓人恐懼的一點,也是電影想要留給觀眾探討的。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