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夢想心樂章】交出真心才能看到滿足的微笑

2018-05-07 23:54:08


一首史上最暢銷的福音歌曲〈I Can Only Imagine〉,是如何創作出來的呢?電影開頭我們看到創作者巴特米拉德(Bart Millard)在錄音室中娓娓道來,卻彷彿欲言又止、若有所思。我們跟著他的記憶回到童年,小巴特是個愛幻想、情感豐富的孩子,卻被爸爸亞瑟當頭澆了一大桶冷水。對於夢想從擁抱到揚棄,難道是每個人都必須低頭依循的成長道路嗎?

 

 

能夠解除武裝,將最真誠的自己交出去,獲得的回報會豐厚到令人難以想像。但卸下武裝卻是我們最害怕的事。我們以為面對殘酷的世界,必須讓自己堅強、讓自己看起來已找到對面人生游刃有餘的方法,才能夠讓生活照我們想要的樣子前進。但是總有一天會發現,武裝起來的高牆,卻將自己鎖在了裡面、動彈不得。

 

爸爸放棄了學生時代的球員夢想,掙扎在柴米油鹽的反覆煎熬之中,他恨自己放棄得太晚,導致生活困頓,但其實又放棄得太早,未能將夢想連根拔除,導致埋怨在心,卻只能將滿溢的憤怒,發洩在自己的妻子、孩子身上,導致妻子離家、兒子在恐懼中成長。他對小巴特說的話,讓巴特從小就在說服自己接受現實、跟抗拒放棄夢想之間游移。

 

Arthur: Dreams don't pay the bills. Nothing good comes from them. All it does is keeping you from knowing what is real.

夢想不會幫你付帳單,它一點好處都沒有。只會讓你迷失,分不清楚現實。

 

 

長大後的巴特,因緣際會找到自己的天賦所在--音樂,他小心翼翼呵護著這個夢想的小樹苗,卻在父親充滿嘲諷、不屑言論的態度下爆發了衝突,因為長久累積的齟齬衝突,巴特決定衝破父親低氣壓籠罩的人生。他離開了父親與家鄉、拋下了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女友夏儂,開始追尋自己的夢想。然而夢想的路並不平順,雖然他跟樂團Mercy Me(憐憫我)在表演上獲得不錯成績,卻在經紀人大力邀來的唱片公司主管面前哉了大跟斗。

 

經紀人曾經告訴過他,他們的音樂很好,卻不夠好,那個不夠,是因為缺少了什麼。當時巴特不懂。直到這次被唱片公司拒絕,他才被迫開始面對他音樂裡缺少了的那樣東西—真心。並非他故意寫出虛偽的音樂,而是他因為害怕受傷害,把真心藏得太深,他不敢面對自己一直在逃避的東西,導致音樂裡總是不足。

 

當他決定返家面對自己的父親時,看到的卻是試圖扮演慈父的爸爸,彷彿過去的傷害與冷漠都不曾存在,巴特感到更加憤怒。在他奪門而出準備再次逃離時,他得知了父親的病況。這時,他才靜下心來理解,父親在他離家後的變化。因為信仰,父親不再用盔甲偽裝自己,不再因為害怕失望而假裝不在意,而是誠懇地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與思念。在最後的那段日子裡,父子慢慢修補支離破碎的關係,從劍拔弩張到互相扶持。父親走後,巴特幾乎快被悲傷擊垮,然而對父親的思念,卻從他不曾見過的天堂,開始昇華。

  

 

巴特不曾見過神、也未曾去過天堂,卻相信被允諾的美好未來,會在前方等待,父親雖然先他一步而去,卻彷彿在充滿愛的前方,微笑護祐他未來的人生。當他全心傾訴這樣的感謝和被愛感,不再需要琢磨技巧、也不需要顧慮修飾,便已然是最美麗動人的樂章。

 

我們都說和解很重要。在父親的生命裡,當他面對自己的夢想破滅無法承受的時候,轉而將壓力傾注在家人身上,導致家庭的破碎。他的尖銳態度,是因為對自己的失望找不到情緒出口,又無法回應他人的期待,只好讓自己像個刺蝟般把眾人隔離在外,不願意讓眾人看到他的渺小無力,他沒有其他的後援,內在也虛無一片,因此從外在坍塌到內在,毫無抵抗能力。當他在那天早上打開了收音機,聽到兒子的歌聲、聽到牧師講道,他終於尋得支持自己的東西。只有內在開始有了支持系統後,才有辦法重新收拾自己,並重建和兒子的關係。

 

 

巴特因為逃避與父親的心結而離開家鄉,也將關心自己的女友推得遠遠的,故意對自己的遺憾視而不見,心裡面的空虛同樣反應到了音樂上面,外在的豐富也許能眩人耳目,卻無法掩飾內裡的幽暗和匱乏。只有當心裡充實著滿滿的信念與情感之時,我們才有力量踏實地往前走。

 

【夢想心樂章】用一首經典歌曲〈I Can Only Imagine 我只能想像〉,串起了外在和內在的成長。因為堅定的信仰讓人從內在根部長出力量,開始能面對自己的傷痛,一點點修補坑坑疤疤的人生,進而表現在一首感人有力的歌曲,或是個性與人生由內而外的全然改變。對於神與信仰指引人心的歌頌,做了一次很好的詮釋。

 

 

不諱言,本片最可惜的地方,也許是考量到電影希望傳遞的正能量,前半部並未著墨父親對媽媽和巴特的傷害,到底嚴重到了什麼程度,導致巴特的反抗與不願意接近和原諒父親的態度,偶爾有點像是青春期賀爾蒙不穩定的反應,彷彿比賽中出拳卻打在了一團棉花上,也較難以呈現出,他看到父親接受信仰後產生巨大轉變反差的驚訝,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戲劇的張力。但是本片確實很適合有信仰的朋友去觀看,那種將自己全心交付,不帶任何抗拒地接受與傾吐的過程,透過音樂的美妙傳達了強大的感染力。而一首感動千萬人的歌曲,在信念的引導下福至心靈地出現,又因為周圍人們的出手幫助,而成為史上最暢銷的福音歌曲,這個備受祝福的過程,相信還是能給觀眾帶來不少滿足感。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CatchPlay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s://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