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又一部告訴我們美國政府是個渾蛋的二五電影-《高壓行動》(有涉及關鍵劇情)

2018-05-24 01:24:37


 

2018.5.23晚上接受華映娛樂邀請參加西門町新光影城試片場次留影

 

評分:8/10

猛人:全體人員

 

在觀賞《高壓行動》之前必須建立起的一個認知,故事劇情都是建立在一個真實年代與真實戰亂的史實背景之上,而那個年代的中東議題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差不多等同於目前台灣與對岸的政治問題吧,把台灣想像成科威特,老共就好比以色列…有了這一層的理解,大概也不難想像筆者為何在文章標題上點名美國政府就是一個渾蛋的事實了。

 

儘管《高壓行動》描述的是一個參考真實美國情治人員綁架事件為背景的虛構故事,但有意思的是編劇在故事中讓劇情推演過程的每一個人都有著一定程度的關係,犯下綁架案的主謀實際曾經是主角過去的養子,而被綁架的情治人員是主角多年交情的摯友,在發生綁架主謀年幼時因為慕尼黑事件主謀的兄長武裝襲擊主角家導致主角喪偶的事件之前,這些人一度浪漫的相信可以用理性和諧的方式維持科威特的政局…但隨著劇情主軸的綁架事件與人質交換的劇情推演,一切早已經在各人的選擇之中無法實現,同時也無法回頭到過去和樂融融的時代了。

 

作為一部描述人質救援行動為主軸的文戲作品,《高壓行動》儘管在結局仍是靠攏的美國主流價值的美國人不可以死(真實事件則是劇本參考對象已經死了),但是片中卻透露了美國政府在交涉談判過程中對於猶太國家以色列的讓步妥協,也間接點出美國縱容以色列在中東地區的行徑造成中東動盪這一事實(透過中情局人員與以色列情報局對話中提及以色列意圖進攻科威特的橋段表現)。而這不是美國電影第一次出現批判美國成為侵略者幫兇的敘述,當筆者回想起《阿凡達》納美人倒下的那個叫做家的樹,曾經筆者與美國人一樣想起的是雙子星大樓的影射,但現在回想起來則是好比美國人因為意圖控制石油供給而入侵中東的影射。

 

也許中東的激進回教份子只是想要一個獨善其身的政治環境(族群的紛紛擾擾他們自己解決,外國人不要管)從而採取了我們在西方主流媒體角度所謂的恐攻行為,但似乎比較之下夾帶所謂民族文化大義這種冠冕堂皇言論的以色列基於利益的種種惡行(如片中描述可能涉及綁架激進份子的作為甚至是謀殺遭釋放的人質),似乎與近年諸多攻擊巴勒斯坦的暴行也不遑多讓。然而當事實真相宛如美國電影《驚悚》所描述的劇情架構,前面的諸多政治情治醜聞都只是空包彈,真正的敵人與黑手是宛如《緊急動員》所描述的就是主角身邊的美國情治單位的線人組織時,故事又再次倒回美國政府縱容中情局在海外的非法任務所出現的貪污舞弊;以及默許次要敵人惡行等指控性的劇情,甚至更否定了美國政府一直以來在官方媒體形象牌所描述的『不會背棄任何一位國民』這樣的假象,更是指控美國政府會為了國家利益或是最小化損失而犧牲國民。

 

對比於《高壓行動》在文宣上主打的談判與籌碼掌握這類心理攻防的文攻技巧,實質對於政治以及情治乃至於國家政府的虛偽面之揭發才是本片真正值得一看的價值。畢竟誠如筆者所言,這是一部告訴我們美國政府是個渾蛋的二五電影(所謂『二五』就是香港話的『叛徒』的蔑稱)。我們也不難想像IMDB的6.5分是怎麼來的了…始終比起事實真相,美國人還是寧可享受麻醉式的娛樂與英雄式的勝利。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高壓行動 需對科威特在上世紀的政治紛擾有一定認識再觀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