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犬之島》:重拾忠誠與信任的君臣之旅

2018-06-02 20:12:03



從《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開始,魏斯安德森強烈又獨特的畫面美學便映入我的眼簾,其精準又帶有重度強迫症的置中美感實在令人難以忘懷。《犬之島》同樣承襲了魏斯安德森強烈的個人風格,並且透過簡單的故事,重新講述了日本民族自古以來最引以為傲的「武士道精神」,片中濃厚的日式風格,不論配樂、時代氛圍,無不跟過往的黑澤明電影致敬,我想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已大致抵定,非常值得一看的小品動畫。


本片的故事非常簡單,就是講述一位12歲的小男孩找回愛犬的故事。但他可不是尋回愛犬就Happy ending那麼簡單,安德森巧妙的把濃厚的軍國主義氛圍置入本片,片中的主要城市「巨崎市」,受到軍國主義影響,百姓皆只能活在政府嚴格的管轄之中,傳染病肆虐的情況下,政府依循行政命令,因為無任何解藥可以抑制疾病,所以都市裡所有的狗都必須流放到巨大的垃圾島上,自生自滅。12歲的小男孩此次的尋犬之旅,不只是衝撞體制,更是找回自古以來,人與狗最親密且最自然的關係,狗對主人的忠心耿耿,就如同武士對帶自己的主子一般,至死不渝。


本片作為一部定格動畫,處處可見美術團隊的用心,濃厚的日式風格,崇高的武士道精神,無不與日本這個國家息息相關。此次與日本美術團隊共同合作,不論佈景、服裝考究都非常日式,日本民族毅力不撓的韌性,融合魏斯安德森強烈的置中美學,觀賞下來,畫面格外幽默有趣。近年來電腦動畫相當發達,但支持純手工、一格又一格拍的動畫工作者大有人在,手工造景往往是最花時間且最需要細細琢磨的,一段10幾秒鐘的片段,就必須耗費大量的時間去構思如何呈現,它不只考驗美術組的毅力,更是考驗觀眾的接受度,而就結果看來,我認為本片非常值得入圍明年的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


黑澤明的電影我也看了不下8部,從《七武士》到《戰國英豪》,在到《大鏢客》,時代背景皆是民不聊生的戰國時代,講的東西都有個共通點,就是「武士道精神」,不論是君王對上家臣、武士對上平民,「信任」與「忠誠」往往是武士道精神裡最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時當今日,人與狗之間沒有了信任,沒有主人的狗就如同喪家之犬般只能在外流浪,沒有家臣守護的主人,也如同被拋棄了般,內心空虛不已。也因此,這趟簡單的尋犬之旅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它不只要重拾人與動物之間的「信任」與「忠誠」,也要重拾凋零已久的「武士道精神」。



魏斯安德森對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新詮釋,以及人與人、人與動物、動物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透過簡單又通俗的故事,巧妙地深植人心,內心相當感動。整體來說,《犬之島》對魏斯安德森的鐵粉來說絕對不會失望,濃厚的置中美學與俐落的分鏡剪接,無不讓鐵粉會心一笑。開場映入耳根子的打鼓聲配樂與聳動的片名標題,無不與黑澤明致敬,完美奠定本片的調性,注定是部不同凡響的動畫電影,結尾Happy ending式收尾,有一點點突兀,但既然是部動畫電影,夫復和求呢?

#一大票大咖獻聲配音啊
#寡姐的聲音再次令我耳根子魂牽夢縈
#魏斯安德森色彩還是那麼迷人
#那個構圖那個置中美學
#真的好幽默好可愛
#亞歷山大戴斯培再次與安德森合作操刀配樂
#絕對是品質保證
#大家對日本人的苛版印象真是萬年不變XD
#跟黑澤明致敬實在太完美了
#明年奧斯卡先卡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