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影評 Tau 智慧囚屋/ Netflix 2018年AI電影

2018-07-08 20:06:15


 
街頭扒手Julia被綁架,她在囚室中遇到另外兩個人。勇敢的Julia就計劃主動出擊,要逃離這個房子。但是逃跑計劃失敗,兩個夥伴也被殺了。Julia與屋主Alex正面遇上,Julia也發現這屋子就是一個AI系統,而她自己則是一項實驗中的實驗品。每天,Julia與這個AI系統Tau生活,那她怎麼逃離這個地方呢?
 
I have a name...
Am I a person?
What does it mean to be a person?
 
Tau是被Alex創造的AI,它沒有離開過屋子,世界就只有屋子那麼大。遇到Julia之後,它知道了世界還有outside。它想一個小孩子一樣,想知道更多,存有的疑問也越來越多。它不停學習,也熱愛音樂,甚至還自己作了首交響樂。我們人類的認知里,AI是電腦,不應該有情感的。但,Tau會害怕,會恐懼,也會想珍藏自己的記憶。它從一連串code,慢慢改變成有自己想法的東西。那這時候的Tau是什麼?
 
 
Tau就像一個從未踏出家門的小孩,Alex說什麼都得服從。因為Alex創造了它,因為只有Alex有權限。當Julia說“We became our own creators.”Tau剛開始是不理解的,人怎麼能反抗自己的創造者。但我們不是也有這樣的經歷嗎?從小聽大人的話,但是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一些經歷,發現我們大人的話與自己的理想衝突時,不是有很多人也會反抗,也會協商,也會試圖追求自己的夢想。
 
 
Julia是個勇敢的角色,雖然不聰明,但一直處於主動的狀態。這個人物在故事中也有經歷自己內心的成長,Tau在她心中從一個工具變成真的人。Alex,一個鮮少有情緒的人類,他的生活就如他房子的設計一樣,方方正正,工作實驗賺錢。他是社會階級中有利的一方,一般人對他來說是沒社會貢獻的。
 
Tau由Gary Oldman配音,是整部電影的核心。Gary Oldman單靠聲音,表現出Tau的認知改變,推動整個劇情。Tau的聲音從單純AI,逐漸表現出人性化。與之相反,Ed Skrein飾演的Alex以冷漠和憤怒,讓我們看到人類的去人性化。
 
Tau被歸類為科學虛幻驚悚片。但是不必害怕,這是不恐怖的電影啊(預告比正片驚悚)。近年來,常有探討AI的電影,AI是否有人性這個主題其實也被拍了無數次。如果只是一部單純AI與人類對立的電影已經無法滿足大家了,而這部雖然不算非常驚艷,但電影里有另外談到控制AI的權限是否真的完全可靠。
 
更多電影/影集分享 https://bit.ly/2IKOtyY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人工智慧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