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篇文章
「Falling in love is a crazy thing to do. It’s kind of like a form of socially acceptable insanity.」
雲端情人 Her

影評 摩天大樓-偷工減料

2018-07-14 11:53:23


  30年前導演約翰麥提南(John McTiernan)利用大樓密閉空間,設計出充滿新鮮感的驚悚動作電影《終極警探》。30年後編導勞森馬修托波(Rawson Marshall Thurber)再次利用高樓大廈說故事。只是有了珠玉在前,勞森馬修托波似乎也只能利用巨石強森的銀幕魅力當作電影的主要賣點而已。

 

 

  我們就結構來看,《終極警探》裡的中富大廈跟《摩天大樓》的明珠塔都是亞洲人設計的。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飾演的約翰麥克連(John McClane)是紐約警探,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飾演的威爾索耶(Will Sawyer)則是FBI人質救援小隊因傷退役的隊員,兩部都是美國人想在大樓裡拯救自己的家人,基本的劇情結構完全相同。

  然而《終極警探》和《摩天大樓》畢竟相隔了30年,社會環境與時代氛圍已經全然不同了,同樣的空瓶子如果裝了同樣的酒就缺乏了新鮮感。因此勞森馬修托波把地點設定在香港,再將新時代的新科技元素融入在明珠塔裡。同時為了不讓巨石強森過度英雄化,勞森馬修托波讓巨石強森有了殘疾。只是讓巨石強森多了義肢,反而讓這支義肢變成巨石強森在往後劇情裡使用的特殊武器,反而本末倒置的加強了巨石強森在電影裡的英雄形象。如果要說有所突破之處,大概只有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有不少表現女性智慧、勇敢與身手之處罷了。

 

 

  《摩天大樓》最特別的設計之一是雙反派,一位是羅蘭慕勒(Roland Møller),另一位是昆凌。羅蘭慕勒負責在大樓裡製造火災及搶奪資料,同時還要對付前來拯救妻小的巨石強森,戲份相對吃重。昆凌則是一出場就充滿強大的反派氣場,每一個眼神與表情都散發酷勁與狠勁的魅力,但是這應當歸功於一身有形的妝髮幫的大忙,而非昆凌演技表現優異。因為勞森馬修托波實際上並沒有給昆凌太多的表演機會,在地面組的昆凌只負責對付警察以及遠端遙控明珠塔,而且面對來犯的香港警察,三兩下的就被撂倒,令人感到錯愕。難得在一部動作片裡出雙反派,可惜勞森馬修托波並沒有善加利用昆凌這一名角色。

 

 

  在《終極警探》裡,觀眾會為布魯斯威利深陷各種危險,包括必須赤腳踩碎玻璃等等捏一把冷汗,但是到了《摩天大樓》裡,卻只會擔心巨石強森跌落高樓。但不可諱言的是《摩天大樓》作為一部商業電影,它的娛樂水準確實很高,電影裡的動作場面設計都是為巨石強森量身打造的,勞森馬修托波也懂得如何利用巨石強森的銀幕魅力來吸引觀眾買單。但是《摩天大樓》實在沒多讓觀眾感到驚喜與突破之處,讓《摩天大樓》就像是有了和《終極警探》一樣牢固地基與骨架的大樓,其他方面卻顯得偷工減料的仿冒品,終究難以望其項背。

 

 

以上劇照由開眼電影網授權使用:
https://www.atmovies.com.tw/home/movie_homepage.html

 

文翼電影光譜粉絲團: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3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3

巨石強森 妮芙坎貝爾 昆凌 勞森馬修托波 Rawson Marshall Thurber Dwayne Johnson Neve Campbell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