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影評 《願望咖啡館》願望、匱乏與代價

2018-07-24 22:40:55


願望咖啡館.jpg

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應該都曾經有願望,不論是一個小小的期盼,好比說老師今天忘記檢查作業,又或者是家人身體可以轉危為安。

可是我們願意為我們的願望付出多少代價?甚至違背自己的道德底線或是會讓我們的人生陷入極大的危機,我們也願意嗎?

先來看看《願望咖啡館》(The Place)的預告片

 

導演保羅傑諾維西的前作《完美陌生人》非常精彩,整個故事用的場景很少,各式各樣的故事在一個餐桌上流暢地展開,更令人咋舌的是演員演技之好(果然得獎不是得假的),導演控制劇情的張力和節奏非常出色,能使觀眾不自覺深陷其中,絕無閃神的機會。

在本作感覺導演又升級了,超過90%的鏡頭都在這小小的餐桌上,偶爾用遠景帶到咖啡館的外面,或是少量的中景。在這麼少的鏡頭限制下,完完全全透過演員的對話和演技把整場戲撐起來,觀眾的想像力也隨著對戲的過程中慢慢具體。

如果根據場景多寡來判斷這部電影很好拍,那就大錯特錯啦!在演員和導演的光環下,往往讓人忽略攝影、打光和剪接的出色,在每顆鏡頭的構圖、焦段和景深選擇都有一定講究,甚至在調光調色的後製階段,也依然不馬乎,每一顆鏡頭獨立拆出來看都很美的。

以下有雷

願望咖啡館3.jpg

上圖的帥大叔 瓦里歐馬斯坦德(Valerio Mastandrea)是電影的主角,整天坐在咖啡館幫人「喬」事情,如果你有任何願望,他彷彿都能在萬物的因果關係中找到縫隙去改變事物的運行,也無怪乎他在電影中曾說:「我在乎細節」,他在那本奇異的筆記本中幾乎都能找到從細節破壞事物運行的結構,當然代價可以簡單到扶老太太過馬路,積陰德,甚至是大到殺人。

劇本的設計到後來,所有的因果匯聚,原來每個角色彼此都息息相關,生活圈都是那麼近,甚至就是身邊的人,可是卻對彼此從來都不了解,對自己也不了解,在「願望」的面前,大部分的角色都非常無力地去面對生命困境,為了完成願望不惜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還要對面自己最醜陋的一面,不得不讓人覺得這是和魔鬼交易。

先從這角度分析這部電影的世界觀,事物運行有跡可循,甚至是種宿命,但是是誰來決定這一切因果的關係和結構?在這部電影並未多著墨,但是卻透過這些詢問者的反問:「你是上帝?」或「你是魔鬼?」來帶出對背後規則制定者的疑問。

電影中充滿了大量的提問,目的從來不是在於給答案,相信咖啡館帥大叔也不會告訴你,也或許某種可能的答案都早就在我們心裡,只是我們往往選擇推諉或是怪罪於某些人事物,從未看見自己罷了。

願望咖啡館7.jpg

電影中有些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1.為何人總是心甘情願去做可怕的事?

聽到這問題的當下,不禁開始思考,願望或者慾望如何產生?是否是當下的匱乏而造成的?

當自己都意識到即將做的事情很可怕時,代表已經清楚意識到道德底線,為何無法克制那個「意欲」?

哪怕代價再大,為何人還是能義無反顧地選擇滿足那個「意欲」?

或許對很多犯罪者在成為犯罪者前,都有意無意地經歷這個即將滿足「意欲」的狀態。

如何可以停下來呢?

願望咖啡館2.jpg

2. 當自己能做決定,是什麼感覺?為什麼那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強很爽?

或許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的來看,覺得自己很強很爽,人在這個狀態已經到達了自我實現。

不過我們可以反問一個問題,為何在日常生活中,普遍著存在著壓抑?讓人無法輕易地達到自我實現?

萬事萬物有其運行規則,本無高低,那麼高低好壞的判準如何出現在我們的認知中?

當我們無法達到認知中好的或是高的門檻時,就會有低落的心情。

是否重新調整認知就能改變心情呢?

當然從這角度來反推這個角色為何會呈現這狀態時,彷彿就能看見他的生命經歷。

或許這也都是大部分普羅大眾正在經歷的狀態

這是非常龐大的議題,就讓大家自行思考啦

願望咖啡館6.jpg  願望咖啡館1.jpg

3. 如何讓人相信違反常理的事情?

為了重新感受到上帝的修女,和為了重建光明的盲人,這對冤家的解法真的非常弔詭

打破當修女的誓願就可以重新感受到上帝,強暴一個女人就可以重見光明,這和去拔獅子的鬃毛可以治禿頭有87分相似,不過帥大叔説:「不會給你無法達成的任務」

基於這個超級OP的前提,那當事人只能相信有用了。

回過頭來,怎麼讓人相信違反常理的事情?

這要回到哲學的一門學問「知識論」,這門學問在探討知識如何可能?什麼叫做對?甚至在探討「相信」

在這個情節中,他們只能相信「權威」,只要相信帥大叔是能改變他們生命的權威,那叫他們做什麼,他們都會好好思考,哪怕觸及底線的事情,只需讓他們的願望和需求與匱乏產生衝突後,有很大的機率他們會行動。

而且帥大叔讓他們自行選擇,並且締結約定,這兩個細節可以加深當事人的行為意願。

其實事後回想這兩個人的情節,不禁覺得未經思考,盲目相信權威是件很恐怖的事情。

願望咖啡館4.jpg

4. 為何人總是想找共犯比較安心?

很多尋求幫助的當事人,如果要他們做的事情有違反道德,大部分都會嘗試把給出任務或是機會的人拖下水,想盡辦法把他也變成共犯,彷彿這樣心裡會好過一點

但是帥大叔也不是省油的燈:「這是你的選擇」、「這是你出於自願」

人為何會想找共犯?有人分擔惡行就能讓自己好像不是一個這麼糟的人?

人為何不願意承認和面對自己在願望或「意欲」的面前就是這麼醜陋?

如果承認自己就是個這麼醜陋的人,那這個人的生命狀態或是態度又會有怎樣的轉變呢?

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有趣問題,蠻好奇大家又是怎麼看的。

願望咖啡館5.jpg

筆者個人很喜歡電影的結尾,店裡有個女服務生,由莎賓娜費蕊麗(Sabrina Ferilli) 所飾演,之前都在和他閒話家常,搭訕屢戰屢敗

帥大叔最後說我累了,厭倦看到每個人為了美好願望卻顯出醜陋的一面

那一瞬間一直放電給帥大叔的女服務生,突然說:「沒問題」,並拿起帥大叔的筆記本,自己也自備筆寫在上面。

看到這裡,讓人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我想誰做這個工作到最後都會很受不了吧......

在此和認真投入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學校的輔導老師們致敬

這部片還牽涉到逃家的少年、什麼是完整的家庭、追求美麗背後的動機......很多值得大家深入思考的點,在這裡不打壞大家的興致,強力推薦大家進戲院看這部電影

看過的很值得帶著新的問題再去二刷一次。

 

 

願望咖啡館(The Place)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8-07-20
片  長:01時46分
發行公司:海鵬
導演:
保羅傑諾維西(Paolo Genovese)
演員:
瓦里歐馬斯坦德(Valerio Mastandrea) 、 馬可扎尼里(Marco Giallini) 、 艾芭羅爾瓦雀(Alba Rohrwacher) 、 薇多莉亞普契尼(Vittoria Puccini) 、 洛可帕帕里歐(Rocco Papaleo) 、 莎賓娜費蕊麗(Sabrina Ferilli)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7

願望咖啡館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