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影評 《黃昏清兵衛》——時代動盪下最真實的武士人生

2018-08-17 18:57:22


鏦鏦錚錚,刀劍相擊;屏氣凝神,以靜制動。日本明治維新前夕,天下依然動盪不安、各藩主急忙鞏固自身勢力,而身在海坂藩擔任兵糧庫工作的井口清兵衛因妻子早逝,必須獨自一人扛起家中還有老人癡呆的母親與兩位年幼女兒——萱野、以登的照顧責任,總是婉拒其他同事尋樂邀約,必須趕在黃昏前回家中幫忙料理農事,因此在同事嘲弄下有了「黃昏清兵衛」的綽號。

(改編自藤澤周平的短篇小說《叫花子助八》《竹光始末》《黃昏清兵衛》)

 

收入僅僅50石,實為30石(20石必須償還妻子婚禮所欠下的債務)的清兵衛遲遲不願再娶親,不僅違抗其大舅提的婚事,甚至將對於青梅竹馬朋江的愛意深藏在心。

直至年輕藩主暴斃,家臣長谷川志摩欲扶另一人為藩主,遂演變成政變,但為時不久即遭到消滅,而唯一倖存的、與清兵衛僅有一面之緣的藩內劍術高手余吾善石衛門躲在家中,不願切腹降伏。於是藩主便命清兵衛前往執行殺人任務,在執行任務前還請朋江小姐前來為自己梳化,趁機表達愛意,並希望在任務成功歸來後能娶朋江小姐為妻。

最終余吾善的長劍仍舊敵不過清兵衛以短刀見長的「居舍刀法」,死於井口劍下,而清兵衛終於可將朋江娶為妻;然好景不常,三年後明治天皇展開明治維新,並剿平各地藩主勢力,井口雖僅身為低階武士但仍盡武士之責,不幸於戊辰戰爭中戰死在新式砲火之下。

(清兵衛執行任務前,請朋江小姐為自己梳化打理)

 

由《黃昏清兵衛》我們可以看見,生命的價值似乎不侷限在世俗金錢或是名利上,而在適當的時機適時展現其深藏不露、不誇耀的內在能量與本事,比起名利,清兵衛更加珍惜自己的母親和年幼的兩位孩子。

我們所熟知的傳統日本武士,應是階級高在農民之上、坐享其成,無需花費太多的心力即可享用農民辛苦提供的一切生活資源,而在電影中,導演山口洋次卻大大挑戰了傳統思維。如果身為武士的任務僅是一股腦兒的為藩主賣命,而失去身為人的意義與意識,這樣一來生命的價值究竟何在?藉由清兵衛的例子可以看見,幕末時代武士的位階已在世人眼中漸漸動搖甚至即將瓦解,似乎也在呼應電影名稱暗喻著武士時代已逝,新時代即將來臨。

 另外本電影另一大看點便是親情部分,故事的每個情節由清兵衛小女兒以登的獨白貫穿,讓觀眾可以看見同為武士但更身為一位父親角色,無需在電影中拍出過多矯情的父女對話,更多的是一位父親為了家庭,拒絕一切名利或私慾。這種不著痕跡所呈現出的愛與關懷,牽扯並對比出形形色色的人有個不同的價值觀,也讓清兵衛的形象更加飽滿更上一層。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