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篇文章
很好,是最有殺傷力的兩個字。
進擊的鼓手

影評 《大師兄》— 成績可以按照等第劃分,但我們的人生呢?

2018-08-18 01:52:18


繼葉問、跛豪等經典角色後,甄子丹帶著最新作品《大師兄》回來與大夥見面。這次他化身地表最能打的超級教師,不僅要傳道、授業,還得解決學生闖出來一連串的禍。這也是甄子丹成立超級子彈影業有限公司後,再次自製自演的作品。

具備青春校園片經典的熱血勵志的元素,加入精彩的武打場面,成了《大師兄》最吸睛的賣點。光是預告中那句「If I can do it, you can do it.」,就能吸引大批影迷朝聖。故事不只是著重於大師兄的成長經歷,也連帶敘述班上這些問題學生的成長與蛻變。可惜篇幅有限,短時間難以呈現改變的脈絡,讓學生的轉變顯得有些突兀。另外,片中主角大多使用粵語配音,口白與嘴形對不上的尷尬,也成了《大師兄》稍嫌可惜的地方。整體而言,擁有四平八穩的表現,搭配武打巨星甄子丹的招牌,《大師兄》應該依舊能有亮眼的成績表現。

片中穿插幾個真實畫面,反映香港目前的教育狀況。從孩童時期開始被教育要追求高分,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又稱DSE)中得到好成績,以進入好大學,彷彿成了每一個學生該有的人生目標,運動、音樂等興趣變得微不足道,甚至成為阻礙成功的絆腳石。從進入學校開始讀書的那一刻起,便依照考試成績劃分等級,資優班到放牛班,老師的態度也跟著有所不同。過度看重成績的不只有香港,臺灣也是如此,也讓觀影的時候更能感同身受。即使成績能依照等第來劃分,但大夥的人生呢?也能依照這樣的標準來歸類嗎?

「當初要我離開的人,是希望我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是讀書的料,但有的人天生擁有優秀的運動細胞,有的人對於藝術有獨到的眼光,教育不該是將不同類型的孩子雕刻成同一個模樣,而是讓他們在不同領域各自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甄子丹希望透過《大師兄》,讓外界再次關注教育議題。他希望電影能給學生、家長、老師甚至大眾更多影響力,對於未來有更寬廣的思考,並給予社會更多的正能量。

 

 

來看看預告片吧!

(感謝 華映娛樂 提供試映機會)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甄子丹 葉問 跛豪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 教育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