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影評 【 酷寒殺手 Cold Pursuit 】人性中的自我矛盾與灰色地帶。

2019-03-02 00:28:30


 
翻拍自 2014 年挪威出品的電影《該死的順序》,並由同位導演 Hans Petter Moland 所執導。故事描述一位剷雪車司機在受到年度優良公民的表揚後,收到兒子吸毒過量的死訊。他堅信兒子的清白,並開始為真相展開追查,赫然發現竟是與一個龐大的販毒組織有關。決定復仇的他,卻意外讓兩個幫派互相產生誤會,導致整起事件也越來越複雜。

電影利用毒品來串連三對父子的關係,並以黑色幽默的手法,帶領觀眾窺探「人性」的各種樣貌。 身為印第安毒梟的 White Bull,兒子居然在首次出任務就慘死;身為販毒集團首領的 Viking,連兒子的三餐飲食都要嚴格控管;身為年度優良公民的 Nels,卻以私刑向害死兒子的兇手復仇。三對父子間的愛,與他們自以為伸張正義的暴力手段形成強烈對比,使人性中善與惡的灰色地帶,瞬間成了人性複雜的完美展現。

故事中「雪」的場景設定、片名中「酷寒」兩字,都凸顯出每個事件中,冰冷無情的人性。Nels 失去兒子後,妻子因溝通不良離開;White Bull 失去兒子後,手下也因槍戰全軍覆沒。冷色調的畫面、不斷堆積更高的雪,都讓整個險峻的環境,加深了角色們心中的孤獨感。

電影有別於以往,特別為每一個死亡的反派角色,安插了一個哀悼的字卡。當 Nels 日復一日的殺死販毒集團成員,人性的黑暗面也逐漸擴大。而 Viking 的兒子 Ryan,諷刺的成為了 Nels 人性黑暗面的解藥。Ryan 不但打破了「有其父必有其子」,甚至回絕 Viking 要他反擊霸凌同學的暴力行為。

Liam Neeson 再次以最強老爸的封號,成為了莫名其妙就殺死一票毒蟲的剷雪車司機,但還是不得不佩服他,依然演技十分到位的表現。整體來說劇情幾乎與 2014 年挪威版的《該死的順序》相同,雖有加入一些比較美式的元素進去,卻還是沒有當年的挪威版那麼令人驚艷。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