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篇文章
To make each day count. 要讓每一天都有所值。
鐵達尼號

影評 《寄生上流》深入淺出道出你想像不到的貧民生活!

2019-06-19 17:44:58


2016有《屍速列車》,2017、2018有《與神同行》,2019年韓國電影要挑選一部超美趕英的片子,那絕對不能不算上《寄生上流》。

電影海報/圖片出處:《寄生上流》

這部由奉俊昊導演執導,韓國影帝宋康昊主演的劇情電影,精準地描述韓國讓人意想不到的金字塔底層生活現況,一位是韓國年度導演,一位是韓國極具票房號召力的影帝,兩位強強聯手,將這部作品所要傳達給觀眾的意象做了完美的演繹。

電影劇照/圖片出處:《寄生上流》

這不是光怪陸離,更不是危言聳聽,發生在韓國現實社會,電影一開始敘述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的爸爸基澤(宋康昊 飾)成天遊手好閒,直到積極向上的長子基宇(崔宇植 飾)靠著偽造的文憑來到富豪朴社長(李善均 飾)的家應徵家教,充滿荒謬可笑、並帶有戲謔的成份,這一家人接二連三像寄生蟲般攀附在上流家庭吸血以求溫飽,對照韓國一份大樓警衛的工作要面對500位現役畢業大學生的爭奪,可以說是另類悲喜劇也不為過。

電影劇照/圖片出處:《寄生上流》

這對住在半地下室的一家人,靠著詐騙手法讓全家都得到溫飽,彷彿驗證了中國古代的一句俗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全片的鋪陳將這部電影地情緒一步步帶往高峰,他不是哪種你一看到就會想到結局會如何發生的電影,而是深入淺出去帶出社會現象,讓人不斷地有認同感,每個電影元素前後串連,毫不拖泥帶水,一下就看完兩個多小時。

當你了解韓國生活的景況,就會對這部片更感同身受,筆者曾在韓國生活過一段時間,能理解韓國被大企業綁架那種透不過氣的感受,在韓國如果不是非常優秀的學歷,或是關係非常好,基本上失業的情況比比皆是,事實上,對韓國人來說,工作場所的『名牌效應』也非常盛行。在韓國,經濟長期依賴大財閥,中小企力量薄弱,甚至被其他國家戲稱為『三星(Samsung)共和國』。而在這個情況下,韓國就業的狀況其實相當不健康。

電影劇照/圖片出處:《寄生上流》

近年來韓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大學生十個中就有九個找不到工作,家裡蹲的現象愈來愈普及,變成像是悲劇一樣的存在,讓筆者覺得台灣年輕人真的應該惜福,甚至抱著嚴肅的心態去看看這部電影,導演在這部電影的巧思不只忠實反映社會困境,前面採用喜劇表達,後面卻以悲劇收場的高明拍攝手法,將社會黑暗面的寫照描繪出來,片中一再地以豪宅、有錢人VS地下室、貧窮人做對比,最後引爆被打壓已久的轟炸,讓看得人會覺得值得再三省思,是部需要深度品味的作品。

電影劇照/圖片出處:《寄生上流》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奉俊昊 宋康昊 崔宇植 李善均 坎城影展 金棕櫚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