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仲夏魘》- 以艷麗的影像糖衣,來包裹更上一層樓的影像符碼

2019-07-17 23:46:03


 

在昔日恐怖電影鬼才 — 溫子仁跑去搞飆車及遨遊大海之時,諸多恐怖電影的新銳導演也漸漸崛起,美國好萊塢有從喜劇界躍升至恐怖電影界的新銳鬼才 — 喬登皮爾,獨立製片方A24則捧出旗下的導演新秀— 艾瑞艾斯特,便打造出《宿怨》這部最終成果一鳴驚人的長片處女秀,但「這名鬼才」的創作並非人人都能接受的,尤其是他的「影像符碼」,這次的新作《仲夏魘》也並非省油的燈,但相對前作《宿怨》,本片的符號與故事的硬度可謂更上一層樓,倘若你連《宿怨》都吞不下去,那你也對不上《仲夏魘》的頻率,電影大概看不到一半就感到退避三舍了。

 

 

要說《仲夏魘》比《宿怨》優嗎?也許沒有,但兩者的表現是各有千秋的,艾斯特賦予《仲夏魘》更加濃厚的宗教隱喻與邪教色彩,舉凡《宿怨》透過家族遺傳的因素來引入邪教團體的概念(派蒙王降生),《仲夏魘》則是以故事舞台「瑞典仲夏節」及斯堪地那維亞的本土文化來帶入,整體敘事節奏上相對而言,《仲夏魘》是慢火熬煮,長達快兩個半小時的篇幅仍有諸多未交代完善的細節,但絲毫不抹煞全片的戲劇張力,餘韻十足。

 

 

前作《宿怨》與《仲夏魘》的共同題旨,便是以「痛失親人」為開頭,《宿怨》透過痛失愛女的母親視角(東妮克莉蒂/安妮),《仲夏魘》則是透過父母離世的孤兒視角(弗洛倫斯佩治/丹妮),為了治療痛失親人的哀痛,前者引入邪門且驚世駭俗的邪教儀式(偏向相思)、後者引入瑞典仲夏節活動(偏向釋懷),《仲夏魘》的主角丹妮藉「瑞典行」來脫離舒適圈,便展開了一場療傷之旅,然後這部儼然是部分手電影?(就不方便劇透了,因為關於這部份也很一言難盡?

 

 

要稱艾瑞艾斯特為當代恐怖(邪典)電影導演新銳中的精英可一點也不為過,在鏡頭語言與符號的活用上有著獨到的呈現,完全不亞於早期的美國心理驚悚(邪典)電影(舉凡:威廉佛瑞金的《大法師》),要論新千禧年的「恐怖/邪典」作品之列,艾斯特必屬諸位恐怖電影導演之中,作品極具異色,且技法最為純熟出彩的新生代無誤!

 

 

也許《仲夏魘》並非一部適合諸多觀影客群的電影,但它絕對是一部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少了《宿怨》的黯淡灰暗,多了幾分鮮豔與對稱構圖的呈現,莫名有種魏斯安德森的美術搭上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鬼店》的既視感,不變的則為骨子裡那般扭曲與病態。

 

據說之後會推出三小時的導演剪輯版,雖然希望本片的片長篇幅能更加精簡一些,但不妨可以期待一下。

 

歡迎各位電影同好來我的粉專【杜麥特 -Matt 影視日誌】按讚交流:https://www.facebook.com/do.matt.movi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