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唯有切身體會才能瞭解他人之苦

2019-08-07 21:25:30


本片由《驗屍官》導演安德烈歐芙蘭執導,《水底情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監製,改編自阿爾文施瓦茲創作的恐怖童書《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觀影前只知道是大導演戴托羅監製,驗屍官導演執導,對本片的期待度說不上很大,實際觀賞完後,沒想到驚喜不少,戴托羅沒親自執導本片固然可惜,但片中的鬼怪造型依舊保有戴托羅黑暗童話的風格,著實有親自監製的影子在,氣氛營造上乘,故事完整並不俗爛,明顯已比今年《安娜貝爾回家囉》、《哭泣的女人》都還要用心,如果本周想看恐怖片的觀眾,本片相當值得一看。

 

本片的故事講述在美國米爾谷小鎮郊外的陰森豪宅內,多年前莎拉將她受盡折磨的人生寫成了一本恐怖故事書。多年後,史黛拉跟她的朋友們來到這棟傳說中的廢棄鬼宅探險,她發現了故事書並帶回家閱讀,書裡出現了「稻草人哈洛」、「蒼白女」、「咆哮怪」等等各種傳說中的恐怖鬼怪。在她看完第一則故事的隔日,她的同學湯米竟離奇失蹤,而史黛拉意外發現恐怖故事的主角也叫湯米!一篇篇驚悚駭人的鬼故事開始逐漸在朋友身上成真,史黛拉必須在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前解開詛咒,否則後果將無法想像。

 

本片的年代背景設在越戰高峰期,尼克森即將連任的1960年代末,透過片中的電視影像,以及角色們的口述,觀眾可以感受到編導試圖帶入一點反戰的思維在裡頭,加強年代背景的建立。在驚悚氛圍的營造上,導演安德烈先前已拍過《驗屍官》,所以對於他的執導功力我想是無庸置疑的,而在觀影過程中,我的確也非常享受導演的驚悚氛圍營造,以及帶有《死亡筆記本》+《絕命終結站》既視感的故事鋪陳,鬼怪的造型多虧有戴托羅過往作品的風格,加上戴托羅堅持以PG-13的尺度打造本片,所以本片並不會讓人嚇到魂不守舍。

 

原著《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在1981年出版,由多篇短篇故事彙集而成,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在訪談中提到,翻拍書中這些短篇故事,如果是一個故事一個故事這樣拍,鐵定無法成為一部好電影,因此戴托羅和導演安德烈選擇用最適合電影的語言,用一個故事,下去詮釋書中那些鬼怪。片中的青少年們,因為闖入鬼屋,拿了不該拿的書本,逐漸被莎拉寫成故事,而他們撞邪的過程,原著中出現的鬼怪們,此時就一個一個輪番上場,帶給這些青少年們最深的夢魘。

 

小時候,人人都愛聽床邊故事,恐怖的床邊故事聽了更是不敢閉眼睡覺,愛拍暗黑童話故事的吉勒摩戴托羅看上了這點,在5年前就對本片開始有了改編成電影的計劃,僅管最後無法親自執導本片,但是在親自坐鎮監製下,有確保故事有照他原來的想法拍出來,連鬼怪的造型都有著他過往作品的風格,而成品在驗屍官導演的加持下,也相當出色,跟華納今年發行的恐怖片《哭泣的女人》、《安娜貝爾回家囉》相比,已是上乘的恐怖劇情片,結尾留了一點曖昧的伏筆,似乎暗示未來還會有續集的到來。

 

本片讓我最喜歡的橋段,是女主角史黛拉在第三幕踏入古宅,向積怨已久的鬼魂莎拉說出真相的橋段,「唯有切身體會才能理解他人之痛苦」,莎拉先讓史黛拉體會了她的痛、她的冤,才在史黛西的說服下放下了過去,讓自己的故事(事實的真相)成為書中的一部份。也許是最近剛追完美劇《鬼入侵》的關係,所以史黛拉進入荒廢已久的豪宅突然變的燈火通明,舞臺劇式的燈光轉換,頗有鬼入侵的既視感,個人對這樣的橋段設計非常有好感,誰叫美劇《鬼入侵》這麼好看呢!

 

整體來說《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是今年到目前為止,算是比較優質的恐怖片,與《哭泣的女人》、《安娜貝爾回家囉》這兩部純靠jump scare嚇人,然後毫無劇情可言的恐怖片相比,本片已經是誠意十足,年代考究、氣氛營造皆屬上乘,片中還有那麼一點反戰的思維在裡頭。當然本片並不是毫無缺點,主角們跑進鬼屋探險本身就是一個很無腦的行為,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觀影過程相當享受,有幾幕真的有成功嚇到我。角色們的心路歷程,不管是人還是鬼,皆有一定程度的成長,就看未來會不會有續集了,個人是非常樂見有續集的。

 

#好在本片尺度是PG-13

#如果尺度是R級可能畫面會更血腥

#稻草人哈洛其實挺可愛的

#莎拉有冤所以她把大家寫成故事

#沒事不要去鬼屋亂晃亂拿東西

#不然會害慘朋友

#咆哮怪其實也挺有喜感的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