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屍樂園:髒比雙拼》Zombieland: Double Tap | ★★★★ 歧視,無所不在

2019-10-14 03:57:41


影音影評:

這部讓影迷等了十年的續集作品,相信不論是演員和製作團隊的回歸、劇本延續這四位角色的故事而言,《屍樂園:髒比雙拼》的推出,確實是讓人期待而且興奮的消息。

的確!這部電影所創造的話題依舊精彩,就電影本質而言也保持著它胡鬧、嘴砲,以及在殭屍末日中對於人性的種種看法等元素。它依然擁有高水準的敘事表現,黑色幽默的喜劇成分;更重要的是,它在這個殭屍末日的故事背景下,仍然隱藏著對於人性觀察的潛臺詞,是我喜愛這部電影的一大原因!

從片頭說明了四人觀察到許多進化後的殭屍型態,再到過程中遇到的許多形形色色的新成員。我們似乎自然而然地會將我們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人事物自動分類、分群,去貼上「標籤」,而判斷哪些人可以親近,哪些人該遠離。

我一直認為,殭屍片要好看絕對不是只有看人類怎麼打殭屍(當然,這部片的人類打殭屍橋段也很有誠意,不會失望),而是看人類們如何在殭屍末日後求生,想辦法去阻止人們互相猜忌、想辦法取得信任,並保留一絲人性的善良面,重新建立起文明。

當第一集的《屍樂園》中,我們看到了這四個角色如何相遇相識,建立起「家人」般的緊密關係;到了第二集則將重點擺放在如何「經營」和「維持」,這段得來不易的友情、愛情。許多老生常談的主題,雖然我們可能早就料想到集中可能會發生的劇情;但《屍樂園:髒比雙拼》絕對會用一種你意想不到、腦洞大開,甚至是地獄梗、極盡歧視心態的觀點解釋,說出了大部分人們內心的黑暗面。

不論是當中遇到的瞎妹,或是看起來像是邪教的嬉皮,又或者是哥倫布與塔拉哈西的對照組,其實在觀眾的內心早就已經貼上了那個我們都知道不應該貼的標籤,不是嗎?

整部電影看下來,打殭屍的爽快當然娛樂到我、嘴砲諷刺的搞笑橋段當然也讓我抒壓;但仔細想想,正是因為在沒有明天的末日後世界,現實已經夠糟糕,那麼不如把這個爛到不能再爛的世界當作是遊樂場,用另一種處之泰然的豁達態度,面對不斷襲來的鳥事,或許人生會過得比較快樂。

更仔細想想,觀眾你我的生活不正是如此嗎?

我們時常給人貼上標籤,去吸引自己想要吸引的人群。面對挑戰,總是先抱怨「為什麼是我的?」。但歧視真的無所不在,我們何不用另外一種態度,去認識到每個人都存在著不同的差異性,或許我們都能夠用更開放的態度,面對我們的人生。

整體而言,《屍樂園:髒比雙拼》做為《屍樂園》的續集電影,不論是風格、質感、演員表現,或是劇本調性上都沒有讓人失望。毒舌的嘴砲內容諷刺了不少當今時事,或是我們在生活上可能都有遇過的大小事。能不能在這些笑談人生的橋段裡,獲得一些啟發?對於這些在故事中所發生的荒謬橋段裡,找到劇本背後想要傳達的價值觀?就是每個觀眾能不能用心體會,細細品嘗囉!

 

最後我必須說,比爾莫瑞的客串應該正是這部系列作品想要表達的核心價值:一生中做好一件事就足夠,剩下的只是大家拿來茶餘飯後說閒話的八卦罷了。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髒比雙拼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梗你看電影 艾瑪史東 伍迪哈里遜 傑西艾森柏格 艾碧貝絲琳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