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兔嘲男孩》JOJO Rabbit | ★★★★★ 這個世界超危險,也超好玩

2019-12-29 10:42:51


影音影評:

這又是一部看完會毫不猶豫給予滿分,卻也不會感到後悔的電影!

全片以喜劇做為包裝,以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接近戰爭尾聲的時空背景,描述了一位名叫「喬喬」的男孩成長故事。劇情不斷以男孩腦袋裡那位想像中的希特勒穿插,透過對白來訴說著這段荒謬又不堪的歷史。而在男孩家中發現的猶太女孩,則是全片的麥高芬,笑談納粹妖魔化猶太民族,卻也埋下了電影後半段故事的催淚彈,紮紮實實地是一部笑得越開心,哭得越傷心的上乘之作!

天真小孩的視角,對比到戰爭的殘酷,戲謔之中不失嚴肅,巧妙地將戰爭議題帶入劇情;不得不說塔伊卡瓦提迪的影像語言實在令人佩服、高超,不留痕跡地埋下伏筆,又在後段自然逼哭觀眾,毫不留情地戳破美好夢境的手段,你叫我怎麼不愛這部電影!

全片通俗又不失深度的歷史背景,將許多二戰或納粹德國的歷史事件融入臺詞對白之中,是我身為一個歷史迷相當著迷的地方。故事雖然只圍繞在JOJO這個小男孩身上,卻也讓我們看到納粹德國透過國家機器「教育」孩童,以及發動戰爭時的種種瘋狂舉動。包括醜化猶太人、宣揚種族優越思想、焚燒書籍、甚至是深入人民生活的蓋世太保(秘密警察)制度,在JOJO的眼裡完全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在觀眾的眼裡真是看得心裡發寒。

這個世界超危險,卻也超好玩。而歷史的殘酷我們要記住:《兔嘲男孩》讓我們看到一位對生命充滿熱情的電影創作者,如何用最溫暖的口吻與態度,告訴我們仍要對人性抱持著希望,將「愛」發揮到最大。當我們認知到這個世界超危險又超好玩,我們怎麼又甘心將自己封閉和輕易忘記這些歷史傷痛呢?因為很多事情就是需要去理解,進而從中記取教訓,學習成長和認識成長的痛苦與喜悅,不是嗎?

《兔嘲男孩》令人著迷的地方,莫過於全片所營造出的純真,和戰爭下的庶民生活形成強烈對比。塔伊卡瓦堤迪的幽默,用音樂、歷史片段,甚至是房屋的造型等方式嘲諷戰爭行為的愚笨。喬喬一夕之間長大,承受徬徨無助的痛苦掙扎,一支即興的舞蹈,道盡了多少心酸?

當然,塔伊卡瓦堤迪親自上陣的幻想希特勒,可謂貫穿全片角色的關鍵;當時有多少人被這位狂人所影響,透過幾位極具特色的角色,鮮明立體地建構出歷史的舞臺。不得不說,山姆洛克威爾、史嘉蕾喬韓森、阿爾菲艾倫、瑞貝爾威爾森等人所組成的配角群實在驚人,成功襯托出,飾演小男孩喬喬的羅曼葛里芬戴維斯,極具潛力的表現,令人喜愛。

一種酸酸甜甜的滋味,在電影結束後油然而生;我們的成長不正是如此?承受著痛苦與掙扎,換來的也是喜悅和更能夠獨立自主的成熟心靈,哪怕只是一個綁鞋帶的小動作,也是人生之中重要的指標。

既然提到鞋帶,我想那雙令人痛心的雙腳,可說是全片毫無防備的催淚原子彈。若要說昆汀塔倫提諾的戀足癖透過電影語言展露無遺,那麼塔伊卡瓦堤迪強烈對比的鮮艷畫面,攝影構圖與運鏡設計上,製造出簡單卻張力十足的劇情,讓人佩服地痛哭流涕!

全部的眼淚獻給你!塔伊卡瓦堤迪,你好樣的!

整體來說,《兔嘲男孩》是部相當驚艷的歷史主題電影,嚴肅又極具爭議的納粹德國歷史,透過戲謔的方式,反而呈現了相當平易近人、雅俗共賞。我喜歡片中不刻意地設計一場場橋段,卻勾勒了當年在納粹政權下的青年,可能都會經歷「納粹青年團」的「教育」內容,看來荒謬?但它是確確實實曾經發生過的歷史呀!

歡笑之餘,我們能不能也想想,這些歷史是否正悄悄上演?是否也能對照到現在的政治時事?想到這些擁有無限未來的孩童們,需要面對和承受的事情呢?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梗你看電影 希特勒 塔伊加維迪提 納粹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