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滿分的突破,不及格的詮釋《破處》

2020-07-12 18:38:35


大家好,我是老王
 
如果未來有更多《破處》這樣題材的作品我會很開心
 
但在那之前,真的要先搞清楚想用一部電影向觀眾傳達些什麼。
 
如果要說破處有什麼令人不滿的地方,過於豐富的內容一定是其中之一,對此我只能說,真的是傻爆眼了!
 
準備好了嗎?那麼,我們開始吧
 
 
 
《破處》的問題在我看來可以歸類為兩個部分。
 
1荒槍走板的敘事結構
 
2不明所以的主題性
 
 
 
以18歲為主體很不意外的會讓人聯想到,是要以18歲的偽成年心態去做為推進劇情的主旋,加上兄弟間的情誼,大冒險式的作品自然蘊育而生。
 
這些都沒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那些令人頭暈的旋轉與迷幻鏡頭,是那些不明所以與毫無邏輯的突發事件,是那些將周遭人智商降低,好讓劇情順利推進的演繹方式,是那些毫無鋪陳卻突然啟動的情緒爆炸。
噢,還有不斷穿插卻意味不明的回憶片段,抱歉我廢,我真的不懂一直穿插回憶是想幹嘛?證明兩個人感情真的很好嗎?那這種方式也太廉價了吧,就像是吧角色設定集甩在觀眾臉上一樣廉價。
 
 
 
一部作品最可怕的不是拍的差,而是拍到讓人「看不懂」,我們不懂的是角色間內顯的情緒,更不懂的是在毫無邏輯框架的情況下,如何能有這麼一部如同嗑藥一樣魔幻又令人不明所以的作品,就像是《噩夢輓歌》雖然同樣糜爛,但觀眾可以很清楚的抓到故事的主軸,但《破處》?
 
抱歉我真的抓不到。
 
 
  
想討論性話題有很多種方式,能喜劇,能偷渡家庭關係,當然也能說點校園青春,或是社會迷惘。
 
但《破處》卻將所有能想到的題材全都塞了一輪,導致我們在看完整部片後,仍對其中想表達的理念不明所以,這不只是敘事手法的問題,同時也是不明確的主題性所導致的後果。
 
一下子塞入青春的荒誕無稽,一下子轉到青少年面對家庭問題的倔強,一下子又跑到對社會的無助,一下子變成目的有夠不明確的公路旅行,這樣的方式不是不行,但《破處》嚴重的比例失衡讓人感覺到整個劇組似乎都無法掌控好自己到作品,最終變成這樣一部18歲的半熟作品。
噢,還有有人可以告訴我李千娜到底是出來幹嘛的嗎?這個角色跟畫面根本超多餘啊!
 
 
  
但我還是得幫《破處》團隊說個話,在台灣的社會風氣下拍攝性喜劇並不容易,很容易周遭社會議論或是其他問題,在台灣有這樣的題材很棒,導演的初衷也很好,但如果能讓整個作品在純粹一點,整體調性調整一下,主題明確性再強烈一點,我相信會好很多。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有可能純粹是我蠢看不懂而已。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電影爽度:2
故事劇情:2
氣氛營造:3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7

不負責任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