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影評 日子是在過,可是擁有的卻越少了

2020-08-31 09:43:36


成堆的髒話、成堆的笑話、成堆的音樂,將所謂台灣的流氓生活角落展開來,從黑道老大那荒誕充滿個人特色的笑話,到街頭混混偷車,犬隻似地互相教唆威嚇、成群的追逐鬥毆,搭配著電視、收音機傳來的世俗音樂,以及空氣中飽和流竄的菸霧,將這樣喧鬧的世界以一種台灣特有的黑道風味呈現。

故事中,所有人物都帶著濃厚的宿命感,一個總是做著街頭小壞事的納豆,想要找份正職工作,卻又變成毒品交易的車手,對於指令無法違抗任人宰割,所有荒謬出奇的事件一件件發生,他也無理反抗,只能隨波逐流,只要小命能保住就好,自己就是那樣微小而卑微地佇立在這個沒有他說話餘地的世界。他總是板著一張臉,似乎就是對這個他插不上的世界感到憤憤不平,提出他最大的抗議,憑著一股似傻而非真傻的態度,和可有可無的位置,在這個混水中,成了最後僅存的那群。

老許雖一開始對納豆耍了小聰明,但納豆卻因人情道德而不選擇其他的計程車,老許也沒在黑道的葬禮上丟下納豆,兩人雖都不是什麼正直之人,但卻都還握著些許的善良與單純。一路上兩人各自說著自己的道理與故事,各自對各自充滿著不信任與試探,一個對家庭百般無奈找不到認同感的計程車司機

,與納豆一樣,他們都無法吭聲、沒有尊嚴,好像生活只剩下苟且,時間推移,擁有的東西卻越來越少,而最後的小籠包,代表的也許是他們在此事件中的僥倖,也為他們的際遇帶來了一些希望,也是給予自己捍衛那一點的尊重。

這一路的故事竟是如此無厘頭發生,可能是導演想表達,所有的一切就是如此的突如其來,看似握有權勢的老大終究也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不光是別人想殺你,老天想要你走,你一吭聲都要不得,無論多麼深思熟慮處處猜疑,也逃不了意外的降臨。

導演擅長用抽離的方式講述故事,能讓我們更加客觀甚至不帶感情的去細數劇中人物的故事,但也讓我們更不容易地去進入故事,對於角色的情感刻劃在此顯得稍微薄弱,也許是因為那難以帶入的瑣碎對話與微妙的笑話,讓我們只能淺薄的理解而容易讓人遺忘。

電影的顏色就如鍾孟宏導演以往的電影風格,將台灣的是世俗與風景,由他的攝影眼中呈現,鄉間的叢綠深邃中油陽光勾勒出邊框,將雲林地層下陷的景觀如整部故事一般,就像是行駛在湖中的孤島,似乎將自己吞噬但卻保留的僅有一條道路,一絲希望的展現,使我印象深刻,那象徵公路電影的空拍畫面,就如導演擅長的抽離敘事方式,所謂疏離而魔幻神秘的美。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