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笑中無奈的中年《同學麥娜絲》

2020-11-21 13:50:36


大家好,我是老王。 

恭喜各位,在《大佛普拉斯》後,我們終於又看到了黃信堯導演的新作品《同學麥娜絲》。 

講述了四個進入中年的高中同學,有人懷抱夢想,有人安分守己,有人糊塗度日,有人晝夜奔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最終還是只能窩在那個熟悉的泡沫紅茶店,刁著牌,講著幹話,好像這三十年來從來沒改變。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同學麥娜絲》是一部被幹話包裝的中年心情,整部電影雖然長達兩個小時,但平舖直述的敘事方式,加上黃信堯導演鄉土味十足的口白,都讓人感到滿滿的帶入感,尤其是偶爾打破第四面牆的做法,更會讓人有自己與他們身處同地的感覺。

【那些平凡卻又不凡的高中同學】 

泡沫紅茶店現在大概已經很少了,更多的是注重裝潢,一杯咖啡要價一兩百的文青咖啡店。 

但就是這樣上個世代的產物,接軌了所謂的黃金一代與我們現在的生活,也承擔了30年老同學的無奈。 

結巴的閉結、努力的電風、懷抱導演夢的添仔、度日如鹹魚的罐頭。其中罐頭這個角色有看過《大佛普拉斯》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對,他還是那個看起來會出現在隔天社會版的罐頭。 

從這四個人我們也能看到與它們同時代成長,卻截然不同的軌跡。 

不管是人前人後兩模樣的五角、單純的阿月、曾經的校花麥娜絲、還是每天睡眠品質差到不行的阿枝,他們同樣代表了中年的無奈與認分。 

劉冠廷所飾演的閉結是做紙紮屋與阿嬤同住,天生結巴的他很多時候都需要旁人來幫忙詮釋他的話,而他看起來也是整部作品中最認分的人。 

知道自己沒錢,知道自己的人生可能就這樣了,但他仍舊每天與他最好的兄弟相處,唯一的煩惱就是年事已高的阿嬤,而阿月的出現,某方面來說,似乎也是閉結的一種福分。 

人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閉結就像是勞工階層中最安靜的那種人,不是因為他結巴,而是因為他認份,也因為這個認分,讓他有著四個人中最得信賴,也最奮不顧身的形象。 

我們一定常常抱怨工作,誰誰誰能力沒我好,誰誰誰升官靠拍馬屁;做到流汗,嫌到流涎,而無論在哪個世代,誰沒有這種感覺。鄭人碩飾演的電風就是那麼拼命認真.而他所做的一切也都是那麼的合理卻又可愛,雖然他是四人中嘴巴最毒的那個,但他也是四人中最有責任感的一個,看似最成功,卻是最鬱悶。 

電風的煩惱每個人一定都有,這樣的我,該怎麼帶給老婆小孩幸福,物質生活的貧乏,讓電風對於婚姻有所膽怯,而即便他在怎麼努力,五角也只把他當作一顆好用的螺絲。 

加薪沒影子,背鍋找上門,這大概就是電風的最佳寫照吧,而即便是這樣的電風,他的責任感也讓人很容易就帶入進去,對我來說,電風的真實,不僅反映了那一代人,也反映了現在庸庸碌碌的八年級、甚至九年級生。 

 

我們在學生時代可能都會有個崇拜的對象,甚至出社會後這樣的人仍會存在,他好像離我們很近,又與我們身處不同的世界。 

我們可能暗戀他、崇拜他、將他視為一個目標,一個典範,把他捧得高高的。但當他真的走入我們的生活,才發現他跟我們一樣,需要柴米油鹽醬醋茶,對方的生活不一定比我們好,更多的是比我們更加無奈,那樣的落差感,別說罐頭,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大受打擊的。 

納豆飾演的罐頭從《大佛普拉斯》到《同學麥娜絲》始終如一,他所追求的永遠是那麼飄渺,這可能也跟他的生活永遠如此離奇有關,當然,我更相信是黃信堯導演把他搞到這麼離奇的。 

滿腹委屈,一副隨時要癟掉的樣子。可就是這樣的罐頭,在喪禮的那一腳,讓我看到了底層的反擊。 

四人中,罐頭肯定是最常被嘲弄的那個角色,但他踢向添仔的那一腳,似乎也是將添仔踢出泡沫紅茶店,對罐頭來說,能嘲弄他的恐怕只有坐在泡沫紅茶店的兄弟們,而那時的添仔,已經沒有與他們坐在一起了。 

我們常說權力使人腐敗,而施名帥飾演的添仔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誰在生命的過程中不懷抱著一些看似偉大的夢想,但如果在追逐夢想的途中沒有付出相對應的努力,添仔又哪好意思開口談夢想? 

連劇本都要人家燒、拍攝技巧都要人家教,對於自我專業價值的質疑,讓添仔最終成為一個與另外三人截然不同的人。 

他迷失了嗎?我不這麼認為,對我來說,他只是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這條路雖然與他的兄弟們不同,可能與他的初衷也有所差異,但沒有人能說他迷失了,充其量,他就是轉彎了而已。 

【幹話永遠是不能缺少的元素】 

《同學麥娜絲》令人喜愛的除了鮮明立體的角色外,貫穿整部作品的當然是幾乎所有角色都張口就是不符合年紀的幹話。 

這點我額外的有些感觸,因為當我與高中的死黨們聚會時,會意外發現,十多年過去,我們口中的話題仍然與青春期的男孩子無異,那個女生真漂亮、哪款遊戲很好玩、午餐的選擇永遠沒結果、老地方永遠是可以坐超久的麥當勞或是綠蓋茶。 

但我們在工作上會如此嗎?當然是不會的。 

那些幹話,我們似乎永遠會留給不需要客套的朋友,流浪漢、醜八怪永遠是我們之間的代稱,但沒有人會真的生氣,反而你能從他的行為與反應推測出他最近的心情。 

而我相信,《同學麥娜絲》中的角色也是如此。

當然,無論是陳以文的福地廁所,或是黃信堯導演衝破畫面的飛踢,這些滿滿笑料,卻有帶著無奈的元素,最終構成這部如同我家隔壁鄰居的《同學麥娜絲》。 

最後的濁水溪公社更是令人又驚又喜,對我來說那是最能代表台灣的聲音,也因此讓我更想大力推薦《同學麥娜絲》給那些步入中年,或是厭世深入骨髓的你。 

成年人不講厭世,抽根菸,回去上班吧。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同學麥娜絲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