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體制下的犧牲者《拆彈專家2》

2021-01-27 13:20:00


大家好,我是老王。

這幾年我已經很少看港片了,總覺得警匪題材有些被用爛了,而且自從無間道後,香港只要提到動作,幾乎都會上演諜對諜的戲碼。

不過本次的《拆彈專家2》卻是我少數看到感覺舒服的港片,不僅情感、邏輯都在線,且出色的爆炸演出與緊湊的節奏安排,都讓人目不暇給,最後再配上恰到好處的溫情與對體制的控訴,都讓《拆彈專家2》成為一部值得欣賞的作品!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因為我沒看過第一集,所以老實說也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連結或彩蛋,但《拆彈專家2》整個節奏真的是挺流暢的,故事開頭就從華仔拆炸彈開始,講到被炸斷腿,之後時光推移了數年後,斷腿的華仔被發現在爆炸案現場,還失意了!

在好友劉青雲跟倪妮的幫助下,華仔逐漸找回記憶,但也發現了倪妮隱瞞,關於他自身這幾年的祕密。

【用完即丟的體制?】

《拆彈專家2》最吸引人的特點不僅在於華仔、劉青雲與倪妮精湛的演技,更在於一種對社會的憤恨與報復心態!

從一個前拆彈專家到與整個警政體系對著幹的恐怖組織成員,華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說穿了,就是想證明自己在少了一條腿後,仍能證明自己。

當然警政體系對華仔的安排也是合理,安排一個傷殘人士在拆彈體系中,確實對人民難以交代,但也是間接將無法待在公關行政的華仔,推向了警政體系的對立面,成為全香港對於炸彈與拆彈最精通的恐怖份子!

從英雄轉變成歹徒,華仔的心境轉變並非不能理解,充其量算是一種社會體制的無奈,但就是這樣的無奈,不僅造就了警政體系的矛盾,更在各種行業中都能出現端倪,不由得又會令人想到老問題,那就是當體制出現問題卻又無法有效解決時,是要解決問題?還是解決發現問題的人?

【精湛的爆破演出】

從一開始的手榴彈處裡,再到影響華仔一生的土製炸彈,最後到華仔協助復生會所策畫的連續爆破!在《拆彈專家2》中,對於爆炸這門技術的解析,也能令人找到不少樂趣,通過精密的計算,時間壓力下仍能邏輯順暢的拆彈技巧,《拆彈專家2》再度讓我看到原來香港還是能拍出富含緊湊節奏與智商在線的作品!

特別是華仔在失意後的種種反應與作為,都算是相當合理的,在被兩邊人馬追緝下去尋找真相,也難怪倪妮所丟出的救命繩索如此可疑,但卻仍牢握手中!

【英雄難出頭】

相較於劉青雲,我們可以發現華仔在電影中明顯是一個英雄主義更甚的角色,正義感更強烈,自尊也更高,這也導致華仔在體制上被認為是一個難搞的定時炸彈!

雖然劉青雲口口聲聲說著會與華仔同進退,但在彰顯正義之虞,明哲保身似乎擺在了前頭,就像是擋子彈時身著防爆服,在華仔脫下防爆服後斥責一樣,而這樣的劉青雲,似乎也更符合體制的要求,在保衛人民的同時,做到了最低程度的讓步。

在倉庫的炸彈中,如果無法順利解除炸彈,劉青雲是否會離開呢?

這個答案令我思考良久,最終,我還是認為是會離開的,就像是引爆大橋時留下華仔一人犧牲一樣,在當時的情況下,華仔已經是一個被體系排除,甚至擺在對立面的角色了,留下華仔,犧牲劉青雲,對於體制一點幫助也沒有,且華仔能給體制的貢獻,也肯定是不如劉青雲的,於情於理,劉青雲都不該是留下來引爆大橋的那一個,而這似乎也彰顯了英雄主義的落寞與悲哀,在華仔跌入深海時,被引爆的不僅僅是炸彈,更是那殘破之後死灰續燃的英雄魂。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