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22周年《臥虎藏龍》4K數位修復版 --- 心就是江湖,放下虛名活出真我!

2022-09-29 20:44:15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江湖裡臥虎藏龍,人心何嘗不是? 刀劍里藏凶,人情又何嘗不是?」---李慕白

2000年李安執導奪下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臥虎藏龍》,時隔22年,將於2022年9月30日在台上映,經典好片以4K數位修復版重返大銀幕,引領大家重溫一把青冥劍引發的江湖兒女愛恨情仇。

心就是江湖,心就是武林,心不靜,江湖難安,武林必亂!心誠則沉靜清明,心執則貪求紛亂,只有褪去塵囂貪念,方得登上武功化境。

 

暌違22年,昨天在遠百信義A13 「MUVIE CINEMAS Titan影廳」再度觀賞李安導演於2000年執導,袁和平任動作指導,由兩岸三地與美國合拍,預定2022年9月30日在台上映的華語武俠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鄭佩佩、郎雄、高西安等中港台演員領銜主演,除了再次重溫竹林顛峰論劍,與片中男女主配角的經典打鬥場面外,更能深入感受片中李慕白、俞秀蓮、玉嬌龍、碧眼狐狸與羅小虎五人之間,為了爭奪一把青冥劍與武當派武功心法,所衍生而出糾纏難解的人性貪求與生離死別愛恨情仇,以及他們與新疆與中原武林中人一言不合就動手,在一片刀光劍影下分高下,讓人看見江湖錯綜複雜的情勢。


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這次在戲院裡播放的是4K數位修復版,視覺特效更細膩,絕對值得進戲院重溫這部台灣影史上首部榮獲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一次榮獲奧斯卡金像獎4項大獎,橫掃第37屆金馬獎6項大獎的好片。

2022年9月30日在台上映電影《臥虎藏龍》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FPZ2afKo8

 


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改編自王度廬1941~42年武俠小說《臥虎藏龍》,由王度廬於1941年3月16日至1942年3月6日連載於《青島新民報》,當時名為《臥虎藏龍傳》,1948年3月由上海勵力出版社分五冊出版,書名改為《臥虎藏龍》。本作為王度廬「鶴鐵五部」中的第四部,主角為玉嬌龍和羅小虎,現行流通的《臥虎藏龍》小說版本,由王芹(王度廬女兒)訂正,2006年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


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故事從李慕白(周潤發飾演)在一次閉門練功無法如預期登頂,而萌生退出武林的念頭,更託接手父親衣缽的鏢局大家長余秀蓮(楊紫瓊飾演)將手中的寶劍「青冥劍」,轉送給對他們照顧有加的貝勒爺(郎雄飾演),卻沒想到被前來貝勒爺府第作客的新疆九門提督玉府千金玉嬌龍(章子怡飾演)看見,這位從小被捧在手心上,心性高傲任性妄為的官府大小姐,卻做出了蒙面業到青冥劍的行為,就此在引爆了教她武功,江湖人稱「碧眼狐狸」師娘(鄭佩佩飾演)、玉嬌龍、俞秀蓮、李慕白,與後來從新疆趕來,玉嬌龍初戀情人羅小虎(張震飾演)五人之間,一連串失控的愛恨情仇紛爭,甚至造成了生離死別無法挽回的遺憾。

從小練就一身好功夫的官家大小姐,對涉足武林事充滿嚮往,也想藉此了解自己一身的本事,究竟能在江湖中闖蕩到哪種地步,卻沒料到因一人之私,引爆了全中原武林江湖人士的恩怨情仇,更牽扯到了大漠風情的新疆,

 

時隔二十年再重看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最大的感受是片中的人物,空有一身好武功,卻各自有放不下的執念,因為心就是江湖,心就是武林,心不靜,江湖難安,武林必亂!心誠則沉靜清明,心執則貪求紛亂,只有褪去塵囂貪念,方得登上武功化境,但很可惜片中主配角都被各自的信仰所綁架,導致到最後,落入了愛恨情仇的糾纏泥沼,遲遲無法脫身難以自己。

 

李慕白(周潤發飾演)雖然從電影一開始,便說自己要退出江湖,不在管武林中的人與事,要與俞秀蓮歸隱山林,從此相愛相隨,當起閒雲野鶴,卻又在遇上了殺師的仇人「碧眼狐狸」(鄭佩佩飾演),心生為師報仇的執念,卻沒想到最後還因此賠上了自己最寶貴的性命,也辜負了俞秀蓮一生的等待!

 

生於1955年的周潤發,接演時正值壯年,身形與長相都保持得很好,除了在片中大展一身絕世武功外,眼神演技當然更不在話下,從生到死一切盡在不言中,演出氣場優雅而瀟灑。

 

余秀蓮(楊紫瓊飾演)則一生受制於傳統禮教的束縛,明明愛著李慕白,卻因為論及婚嫁的前夫意外過世,為顧及社會觀感,面對李慕白飄移不定的心性,遲遲不敢將愛說出口,直到最後李慕白斷氣死在自己懷裡,一切都成難以言述的傷痛與遺憾。

 

1962年出生的楊紫瓊,拍電影《臥虎藏龍》本片時還不到中年,年輕拍過許多武打片出身的她,在電影中展現了迥然不同的風韻,在內斂感情上她是極盡壓抑之能事,但在耍刀弄槍的外放上,與章子怡的對打戲中,真是讓人看得淋漓盡致拍案叫好,不僅身手俐落乾淨,犀利的眼神與氣勢,處處展現了驚人的魅力與能量!

  

玉嬌龍(章子怡飾演)半生行事則受到自己任性恣意而行的作風所困,不願受傳統禮教婚姻教條所束縛,勇於嘗試,但對江湖人不敬,面對李慕白與俞秀蓮更是大打出手完全不受教,膽大妄為闖蕩她口中的江湖與武林後,卻也因此攪亂一池春水,最後那臨空一跳落進懸崖深淵的舉止,究竟是對過去她所傷害過的人的一份歉意? 還是昭告世人,玉嬌龍從生到死就是如此堅決絕不從俗? 也只有她與導演李安知道。

 

1980年出生的章子怡,拍攝電影《臥虎藏龍》才剛出道不久,也未滿20歲青春正盛的她,在片中演出行雲流水,讓人眼睛一亮! 當然可想而知,拍攝過程中一定是吃盡了苦頭,多場與不同主配角的對手戲,又空中飛簷走壁吊鋼絲,又騎馬射箭,還潛入水中樣樣來,還與周潤發上演一場華人武俠電影中已成經典的上了竹林巔峰對打戲,初生之犢不畏虎,與周潤發楊紫瓊兩位大前輩對戲,眼神氣場都十分到位,雖然當時被李安因求好心切頻頻批評,但當時的磨練,為她奠下了深厚的基礎,加上本身的演技潛力本來就不差,從片中的犀利眼神與流暢念白,已可見如今影后的氣勢。

就連在片中跟大她四歲,算是同輩的張鎮所飾演的羅小虎,在新疆大漠山洞裡與中原武林官府間拍攝,從一開始對打到最後的甜蜜情慾戲,其實都不輕鬆,張震的戲份雖不多,但自帶光環,唯一讓我出戲的就是他片中念白中,講到了爸爸與媽媽這種現代用語,在那樣的年代,應該不分中原與新疆,都只會稱爹娘吧!  但除此之外瑕不掩瑜,全片還是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文武戲,特別是看見已逝的資深大前輩郎雄飾演的貝勒爺沉穩如入化境的演出,真的讓人十分敬佩。

 

不管你是之前曾在2000年時看過,還是從未看過電影電影《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2022年9月30日明天請呼朋引友或帶著家人一起來看這部台灣影史首部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經典好戲!

 

<臥虎藏龍經典語錄>


--- 李慕白

「我也阻止不了我的欲望:我想跟你在一起。就像這樣坐著,我反而能感到一種平靜。」

「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

「我寧願遊蕩在你的身邊,做七天的野鬼,跟隨你,就算落進最黑暗的地方,我的愛,也不會讓我成為永遠的孤魂…」


--- 俞秀蓮

「走江湖,靠的是人手,講信、講義,應下來的,就要做到,不講 信義,可就玩不長了。」--- 俞秀蓮

「無論你做甚麼決定,都要忠於你自己。」

「答應我,無論你對此生的決定為何, 一定要真誠的對待自己。」

--- 羅小虎

「小的時候,有一天夜裡,我看見天上落下千萬顆的星星。我想, 它們都落到哪裡去了?我是個孤兒,我就一個去找星星。

我想,如果我騎 馬到了沙漠的另一頭,我就可以找到它的。從那以後我就一直在大漠中奔馳。」

--- 玉嬌龍

「後來那個小男孩長大了,星星找不到,就來搶我的梳子。」

《電影本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劍。--- 李安

江湖上地位顯赫的李慕白(由周潤發飾演),因為想引退,而託付俞秀蓮(由楊紫瓊飾演)將自己的名劍青冥劍轉交給貝勒爺(由張震飾演)保管。

深夜,玉嬌龍(由章子怡飾演)潛入王爺府竊取「青冥劍」,經俞秀蓮追至,欲說之以理,動之以情,盼她將劍交回,但玉嬌龍任意而行,造成許多麻煩與誤會。

豈料,不懷好心的碧眼狐狸(由鄭佩佩飾演),也從中攪和。

隨後,玉嬌龍在與俞秀蓮相遇相識之間,不僅羨慕她的自由生活,更是與她以姐妹相稱。

可是,俞秀蓮發現玉嬌龍的師父是逃犯碧眼狐狸時,反而形成一種交錯複雜的關係。

由於,天資聰穎的玉嬌龍早練就一身高強的武功,卻深深地被傳統的禮教所束縛,並在聲名狼籍的碧眼狐狸影響之下,一步步踏上不歸路…
 

 

 

臥虎藏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台灣上映 : 2022年9月30日
電影類型: 劇情/武打
片  長:2時0分
IMDb評分 : 7.9
導演 :李安
監製 :江志強、徐立功與李安
動作指導:袁和平
編劇 :王蕙玲、蔡國榮與詹姆士·夏慕斯

原著小説 :王度廬1941~42年武俠小說《臥虎藏龍》
主要演員:
周潤發飾演李慕白
楊紫瓊飾演余秀蓮
章子怡飾演新疆九門提督玉府千金玉嬌龍
張震飾演羅小虎
鄭佩佩飾演碧眼狐狸
郎雄飾演貝勒爺
李法曾飾演玉大人
海燕飾演玉夫人
高西安飾演劉爺劉泰保
王德明飾演陝西總捕頭蔡九
李黎飾演蔡香妹
黃素影飾演吳媽
張金庭飾演貝勒府總管德祿
楊蕊飾演繡香
李凱飾演玉嬌龍未婚夫魯君佩
馮建華飾演魯君雄
杜振西飾演焦大爺
徐成林飾演鏢師
馬中軒飾演米大鏢
李寶成飾演飛刀常
楊永德飾演法廣和尚
配樂:譚盾
大提琴獨奏:馬友友
電影主題曲 :
英文版" A Love Before Time "詞:James Schamus曲:Jorge Calandrelli演唱人:李玟
中文版「月光愛人」詞 : 易家揚 曲 : Jorge Calandrelli 演唱人:李玟
攝影:鮑德熹
剪輯:提姆·史圭雅斯
製片商 :哥倫比亞電影製作(亞洲)有限公司、安樂影片有限公司(香港)與、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
Asia Union Film & Entertainment Ltd.、Good Machine、索尼經典
United China Vision與縱橫國際影視股份有限公司(台灣)
片長 :120 分鐘
產地:中華民國臺灣、美國、與中國
語言 :華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00年7月6日馬來西亞新加坡
2000年7月7日中華民國臺灣
2000年7月8日中國
2000年12月22日美國
發行商:索尼經典
預算:$1700萬美元
香港票房:HK$14,764,598
台灣票房:2億新台幣
全球票房:$2.13億美元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 FB粉絲專頁相簿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Youtube影音頻道版權歸屬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