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XXY(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 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 生存下去絕對是每個人追求並且爭奪的目標

2014-09-11 12:05:09


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生存下去絕對是每個人追求並且爭奪的目標

 

位在非洲之角的索馬利亞海域,是個眾所皆知、惡名昭彰的海盜猖狂之地。駕駛快祪阿拉巴馬號的菲利浦船長,行經索馬利亞海域時不幸遭到海盜挾持,並在海上與海盜度過了緊張的五天。最後情勢緊張到美國派遣海軍海報部隊介入,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人質救援行動。

 

若說2013年中要我推薦五部電影,「怒海劫」絕對是五部之一。同時也是到目前為止,我所見過敘事立場相當客觀且氣氛營造相當成功的電影。索馬利亞海盜的兇悍是大家都知道的,但為何這群人甘願冒險在海上打劫來來往往的商船,背後的背景,以及他們生活的環境究竟為何?一定是目前新聞媒體缺乏報導以及深入了解的地方。而在預告片中,並沒有太多對於這方面的闡述,因此個人在觀賞電影時發現,導演肯願意花片中一大部份的篇幅,旨在描述岸上生活的海盜部落、他們的生活環境,以及背後操作集團如何剝削這些海盜漁工,這一層層的關係,讓我們不在是以單一”被挾持”者的角度看待這個歷史事件,我認為是絕對加分且克盡社會責任的地方。

 

當然,就電影片名Captain Phillips,主角以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菲利浦船長為中心開始出發,從接到航線任務開始到家庭關係、與家人相處的方式、單獨出海與船上的夥伴們生活種種的船員生活點滴,絕對也是我們一般在陸上生活的人無法體會的。就算是遇到驚險的海盜挾持未遂、與底下部屬發生口角,在夜深人靜時與家人通信也只是用”everything is fine.”清淡帶過,可以清楚感受到航海員們孤獨且強迫自己獨立的一面。電影的鋪陳相當直白,在船員方的劇情簡單可分割為出港、航行、遭遇海盜、挾持、發生衝突到事件升溫、海軍介入至故事結尾。當然,不論是在網路資源、youtube、歷史新聞資料、知性頻道等等都對這個歷史事件做了很詳細的描述,但這部電影的劇情安排上相當緊湊,每個緊張的橋段連結都相當流暢且具相當妥當的編排。演員們之間的感情流動、情緒間的應對,讓這整起事件的五天當中毫無冷場。

 

而船員方與海盜方這兩方之間的衝突,我想就是這部電影最精彩的亮點。這些衝突的價值觀、兩方間如何在緊張的氣氛下談妥條件、互相取得信任與臨機應變,考驗著兩方領導者的智慧與判斷力。而雙方之間的對話,也是頗具令人思考的哲理。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個人認為絕對是船長菲利浦與海盜首領謬斯對於生存選擇的對話,令人感到無奈且鼻酸。而我認為,除了演技受到肯定的影帝湯姆漢克斯,其實電影中表現最亮眼的莫過於四位飾演海盜的黑人。這四位黑人新秀不但成功詮釋了為了生存而逼不得已挺而走險的海盜生活,也成功營造了西方世界與第三世界間的緊張對立感。隨著電影時間軸的推進,你並不會在最後對這四位海盜恨之入骨,也不會巴不得用武力趕快解決掉這幾個麻煩人物,反而會對他們產生一絲憐憫與同情。個人在最後的狙擊戲中,看到了與一般警匪對戰的電影題材不同的地方,就在於所謂的”解決”是否就是真的將這些所謂的”壞人”殺死就等於落幕?電影拋出了眾多社會問題、全球化以及資本主義橫行的價值觀等等議題,是否真的在三發子彈同時射出後就此落幕?還是只是表面上取得了勝利?我想這部電影沒有多做闡述,只是很平實紀錄了這一切事情發生的經過。而個人最喜愛的橋段,莫過於人質事件落幕後,鏡頭持續拍攝著在船艙內的湯姆漢克斯,同時電影配樂完全靜止只剩下演員的喘息和哭喊聲,這是我認為最具衝擊震撼力的安排。以往電影可能就此結束,但導演特地安排了這樣的橋段,也是真時紀錄了人質在遭受到如此震撼的場面,不管是否是遭受到驚嚇,還是就此感到鬆了一口氣,完全由湯姆漢克斯的表情以及動作詮釋出來,令人驚艷。而鏡頭持續到菲利浦船長走到海軍醫務室,面對醫官對於身體上種種的疑問,無法回答至最後崩潰流淚,參雜了太多情緒並非三言兩語可馬上交代完畢的,因此只能以哭做為情緒的宣洩,我認為應該就是整部電影最讓人感到震撼也鼻酸的地方了。

 

而”生存”絕對是每個人都在追求的目標,甚至是爭奪的關鍵點。船員們為了生活在海上奮鬥,同時在遭受到海盜威脅後,也是為了生存而掙扎。這些海盜也是為了生活,希望能夠完成到美國生活的夢想挺而走險。每個人都有他生存的理由,我想在這部電影中,絕對可以感受到每個人想活下去的理由。

 

另外,我也相當推崇電影的配樂家Henry Jackman在本次電影的表現。這位配樂家師出Hans Zimmer配樂大師之門,音樂風格也相當接近。而透過緊張的弦樂器來來回回反覆的音符,也成功為整部電影的緊張氣氛加分不少。個人相當喜愛原聲帶中”Two in the Water”這首配樂,是菲利浦船長試圖跳海逃生的橋段配樂,可以感受到當中的緊張氣氛。而在片終時,也秀上Hans Zimmer的名字,可知電影配樂的品質以及為劇情增色呈度,絕對是佔有一席之地。

 

整體而言,導演Paul Greengrass這次在「怒海劫」中也傳達了相當濃厚的政治意味,以及對於第三世界國家的不捨與憐憫。但有別於前部作品「關鍵指令(Green Zone)」的政治意圖,使得電影呈現明顯不自然且刻意,我認為Paul導演在「怒海劫」中改善了這方面的缺點,在意念傳達上進步了不少。幾位演員的詮釋以及劍拔弩張的對話,讓電影的衝突感完完全全真實、深刻且不做作的完美呈現出來,緊張的氣氛絕對是整部電影最大的賣點。而最後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在海事、航海技術上的考究,電影團隊相當不馬虎。像是船員間的航海術語對話、考究當時菲利浦船長被挾持的救生艇(電影團隊特地跑去複製了,保存在博物館中的當年事發的救生艇)、海豹部隊的狙擊用槍(同樣也是保存在博物館中,電影團隊也有去考證)、船上的探照黃燈、船員的服裝顏色等等,製作得相當細心,讓整個電影事件忠實呈現了當時發生的經過。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提到了”臺灣”也是令人相當驚訝。原因就在於當年海盜使用的母船,可是挾持註冊在臺灣高雄穩發漁業公司的拖網船”穩發161號”漁船。而新聞媒體雖然有報導當時被挾持的漁民、漁船,但最後還是因為得不到政府的支持,以及外交弱勢的現實下,最後雖然成功營救了當年在船上的兩名台灣人,但諷刺的是”穩發161號”以及獲救的人質卻是在中國軍艦的護送以及他們提供的油料補給品,才成功從索馬利亞返回台灣。我想這也無疑是賞了台灣的政府一個重重的巴掌,同時也是不重視海權的結果。在這部電影中”臺灣”雖然被提及了一次,一閃而過,但我認為這也代表了在索馬利亞海盜問題上、或是世界海運、漁業爭奪的角力舞台上,台灣絕對是不能缺席的角色。我們的航海員、漁民也是在海上求生存的一群人,但政府到底有沒有力量、有沒有心去保護這些踏出台灣土地後,為了生存闢疆拓土的討海人們一個保障?今年我們看到了台灣漁民因為出海,被菲律賓政府殺害,且事後態度惡劣到全台人民群起激憤。在自稱是海洋立國的台灣,到底還有多少憾事發生才會學乖?我想這也是我認為觀賞這部電影後可以深思的議題。誠如個人所下的標題,這些臺灣的討海人們為了生存,可以忍氣吞聲、甚至自己找到最佳的路,但台灣政府到底能不能給這些討海人生存的空間以及更好、更多元的選擇,也是個相當嚴肅需要思考的地方。

 

 

個人評分:8.5 / 10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怒海劫 湯姆漢克斯 保羅葛林葛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