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XXY(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 惡靈戰警:復仇時刻 (Ghost Rider: Spirit of Vengeance) - 怪誕幽默的實驗性作品

2014-09-23 14:44:41


惡靈戰警:復仇時刻 (Ghost Rider: Spirit of Vengeance) 

怪誕幽默的實驗性作品

就重新開機而言,惡靈戰警:復仇時刻很明顯就是想挽回因為上部作品的失敗而失去的觀眾群。而重新開機的這個策略,似乎也是挽救漫畫迷對鬼騎士本身的信心。就鬼騎士本身而言,復仇時刻想塑造的有別原版本的鬼騎士個性,而成為一個具雙重人格、瘋癲、玩世不恭的性格。搭配一些宗教文化等魔幻元素使得惡靈戰警有了新的詮釋。


風格強烈的影片質感是這部新版本的惡靈戰警想呈現的方式,有別於原版本的中規中矩敘事方式,使得整部電影作品偏向Cult風格。就變身後的鬼騎士,在造型上也有稍作修改,在美術風格上有很令人酷炫的感覺。而在基本的幾個設定上,像是鬼騎士最強的絕招"看透罪惡的雙眼"、"火紅的鐵鍊"等等也都忠實的呈現出來。Mark Neveldine和 Brian Taylor這兩位導演,我認為他們相當擅長"玩"電影,而非"拍"電影。他們的風格強烈是眾所皆知的,舉凡"快克殺手1,2"、"極限遊戲"等,都可以窺知一二兩位導演的特殊電影風格。大量運用搖晃式鏡頭,破碎式剪接、跳動畫面等都讓這部電影作品變得相當驚艷。而其中穿插了插畫、漫畫等敘事方式,也重新找回了原著漫畫的本質。我認為在飛車追逐的場景大概是最精彩且最高潮的橋段,兩位導演是徒手抓著車輛另一隻手抓著攝影機的"搏命"拍攝方式,簡直到了玩命的狀態。如此的拍攝技巧,使得畫面相較於其他商業電影中的飛車場景更加貼近現實的視覺,而造就了緊張又刺激的臨場感。而在鬼騎士本身的新設定--只要控制車輛後,該車輛變成為相當威能的火輪交通工具,也讓整個動作場面變得多采多姿。

但這樣風格強烈的拍攝風格,以及快節奏又無厘頭的劇情編排,我想很難貼近真實感,而使得"漫畫超級英雄"與觀眾間產生連結。電影這個媒介,我認為是"超級英雄"從漫畫介紹給更多人一種很有效的工具,但如此的拍攝手法相當冒險,一來這種實驗性的拍攝方式很難取悅一般大眾,只能抓住一些小眾文化擁護者的觀眾群,二來很難塑造出一個完整人格的英雄人物。在這部電影中的鬼騎士以及其他配角,如黑人教士、母子等似乎都被這種拍攝技巧奪走了光彩。因此就算這些演員多大牌、經驗再怎麼豐富、再怎麼用力的演戲,都很容易無法聚焦。

當然,除了這些拍攝以及剪接風格相當強烈外,在劇情的安排上也大量安插了許多黑色幽默的元素在內。像是"火尿"、"靈魂交易文件"、"塑膠袋無法腐蝕"等等的笑點,也是兩位導演在劇本上玩興大發的展現。整體而言,我認為惡靈戰警:復仇時刻重新開機的野心勃勃,也可以嗅出電影公司力挽頹勢的願望。就電影本身而言,這算是一個相當實驗性且不錯的電影作品。但就惡靈戰警本身無疑是一種再次傷害。雖然我個人還蠻愛這樣的"風格強烈的電影作品",但太零碎的故事以及太多無厘頭的劇情確實無法將這位超級英雄加分到多少,反而是讓人不禁想問,你到底是想要搞成什麼樣的東西?像是片中尼可拉斯凱吉拷問人時,出現雙重人格的掙扎橋段,主角看似瘋癲,但這種怪誕又詭異的感覺,實在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個人評分: 5.5 / 10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6

惡靈戰警:復仇時刻 Mark Neveldine Brian Taylor 尼可拉斯凱吉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