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體制化了!
刺激 1995

電影生活 完美金三角!讓三大關鍵帶你解析災難電影的分鏡公式!

2015-05-28 19:18:52


從《明天過後》《2012》《直闖暴風圈》《浩劫奇蹟》這幾部都是近期的災難電影,雖然災難擁有啟示錄的效果,並且災難電影是一位商業導演的執導生涯中非常有機會遇見的作品,因為災難的畫面相當廣闊,可以讓一位商業導演擁有非常足夠的空間,來創作災難電影的所有分鏡。

如果導演的創作慨念無法符合災難,那觀眾是否會看到一部非常糟糕的電影?如果真的有一位導演將災難電影中的災難元素完全縮小,那這一部電影一定會成為編劇人生的年度必看的電影!因為這真是太令人好奇了!到底是那一位導演能夠說服電影公司將縮小的災難放進以災難為核心的電影作品。

如果這一部將災難縮小的作品並沒有導致災難電影的票房災難,那這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創舉!不過我想多數電影公司都不太可能負擔風險,就算以多項數據、理論來保證,電影公司仍然難以點頭。當你將你為災難電影創造的全新演算法,向電影公司詮釋將災難縮小的用意,並且在電影公司面前試算全新的災難公式,你就會看到電影公司深吸一口氣地說:

「這種全新的分鏡,我們不能確定效益如何,改變不太會受到多數觀眾的接受,因此導致票房災難的可能性相當高。或許你的演算法理念與你分鏡概念能夠使觀眾喜歡,但這是最好的狀況,但我們要將最壞的狀況納入考量,不過我們還是希望由你來執導。」

「導演的職位,經歷我們長期的決議,我們認為你很有潛力,所以希望你能執導這一部電影。當你說出你擁有新的分鏡概念與演算法,就沒有辜負我們對你的期望,但是我們希望你在下一部展現你的作品,不過這一部還是請你參照曾經上演過的災難電影。」

這聽起來真的是令人相當不快,一位導演懷著滿腔熱血被拒絕,不過這肯定是很長發生的狀況。因此,依照上述的狀況,我們便能夠從中發現災難電影的分鏡模式,並且也因上述狀況,所以每一部災難電影的畫面,大概有六成相像,並且我們能夠從中歸納出災難電影的三大關鍵:

蒙太奇拍攝技術

電影的預告經常使用蒙太奇拍攝方法,利用多個不同的角度、距離來呈現每一個橋段的設定,並且在時空上很大的彈性,能夠敘述主要角色的劇情,接著可以從另一個地點與時空來解釋災難發生的主因,所以畫面會突然來到另一個場景,說明了因主軸需要的劇情。

大量的空拍鏡頭

空拍對於災難電影而言算是必備的方式之一,雖然大都以電腦動畫為主,不過為了追求空拍的設定,還是會要求坐上飛行載具,先拍出一定的雛形,再用電腦特效作多項補足。空拍所耗費的時間與金錢以及拍攝的風險,都讓災難電影的難度提高一定的程度,並且畫面很難一次完成,因此就要不斷的進行空拍。

懸疑細節引導出主線故事

災難電影在災難出現前,都是一片祥和,有的人大笑、有的人霸凌、有的人被霸凌。而災難的來臨必須要有一定的人數,才能引導出災難的浩劫,因此會藉由集會、忙碌的城市作為主要災難發生的場景,並且可能會以一座鐵櫃被強風颳動、風中的沙塵呈現詭譎的行徑、在風中游動的數張白紙。讓這些小細節來帶出後面的災難情節,其實是相當好的分鏡設計,暴風雨前有寧靜,暴風雨才會浩大。

而由布拉德·佩頓執導的《加州大地震》從預告就能發現已包含上述三項中的兩項,因此以上述三項概念來觀賞《加州大地震》其實也就能察覺災難電影六成相像的分鏡模式,而剩下的四成就可以好好期待布拉德‧佩頓怎麼發揮了。

觀看其它影評或發現電影生活

有任何需求請寄信至screenwriterleo@gmail.com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影業



編劇人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