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篇文章
想法不代表人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影評 《偉大的隱藏者》-你願意為了國家去死嗎

2015-07-14 23:24:24


     
     
  筆者看過的韓國電影絕對用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小時候看過的《有你真好》,大學時期影視課看過《密陽》,還有以前也很流行的《我的野蠻女友》,除此之外,一無所知。也許是因為厭惡韓國電視劇對台灣電視圈的入侵,也不喜歡台灣市場不懂得保護自己的關係(韓國對於國產類的商業活動與產品都有一定比例上的保護機制),特別厭惡盲目哈韓的人對台灣作品的藐視,或者動輒扣上抄襲的帽子,畢竟韓國的強項在於融合與改進。啊,還有韓國運動選手屢屢在國際大賽上為球勝利到不擇手段這一點,也讓人難以苟同。

  坦白說,筆者很討厭韓國,所以長期以來拒絕給予擁抱
  但,韓國電影的成長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握個手而已應該還好,過於排斥肯定也是窄化視野的結果而已。

  由於筆者過去一年都在外島服役的關係,離開防區後要去基隆的韋昌嶺住兩天,然後才能出來。由於是屆退的身分,所以那兩天的上課時間就是看電視。因為一整天八堂課都要看電視,所以就被迫看了不少電影,也因此跟這部《偉大的隱藏者》有了緣份。所以也在此做個聲明,這一篇以心得為主,評論的部分會減少許多,因為筆者在韓國電影這一塊,還很菜。

  筆者常常會把「雅俗共賞」列為一部電影是否高分的標準,因為有太多電影極端的商業而無內涵,同時也有許多電影充滿內涵卻與觀眾形同陌路。《偉大的隱藏者》有一個很敏感卻也因而很有看頭的故事,因為主角,是北韓從小培養的間諜。我們都很習慣西方的特務、間諜、臥底,但對於一個從北韓派至南韓間諜的故事,卻鮮有所聞,這其中也意味著更多的新鮮感。

  儘管故事的宗旨可以視為「荒謬的政治力量終難阻擋人性原始的光芒」,但處理的過程讓共產與資本主義的兩個世界產生並不刻板的衝突,當然,這部片在北韓肯定是禁片中的禁片,但是電影並未大書特書北韓政府如何的糟糕,它僅僅將焦點放在北韓政府所培養的間諜,如何在南韓的社會裡生存的種種面貌將之呈現。金秀賢所飾演的東九努力存錢,寫信給母親,與村子裡的人相處,欣賞某個心儀的女孩。儘管這一切,都得以「白癡」的形象去進行。這個設定也讓電影的前半段充滿笑料,和電影後半段的肅殺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氛圍。當三位間諜主角面臨意料之外的考驗時,關於「人性光芒」與「政治力量」的對抗也就愈形顯著。

  為祖國犧牲,在自由經濟的資本主義世界裡,是天方夜譚。

  人們可以輕易的說出他愛自己的國家,也願意為自己的國家做好事,但,有幾個人真的願意了國家,去死?

  當三位主角最初牢固的信仰出現鬆動之際,亦是讓這個故事推向最後高潮的時刻。最後的結局滿是傷悲,但也讓主角們夢幻般的間諜生活得到了真實而殘酷的甦醒。起初,筆者並不能明白片名的意義,但當時看完之後,便深深覺得用「偉大」來形容這些隱藏者,再適合不過了。因為,他們的政府只把他們的生命視為工具,而他們無所怨對的生命僅管遭到不公不義的糟蹋,但一直到最後一刻,他們依然保有高尚的情操,以及對自我尊嚴的重視,如同某位主角所說的:

   「你以為我放棄了祖國,就會成為南朝鮮的走狗嗎!」

  僅僅這句台詞,便道盡了這些間諜充滿掙扎而失措的心理,那是對自我的質疑,對信仰的失望,以及對生命無法獲得救贖,所面臨的心牢。

    或許節奏上不夠緊湊,但劇情的完整度與可看性是互為正比的,之後有機會的話,應該也會試著多看些韓國電影,有覺得不錯的作品都歡迎推薦唷。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金秀賢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