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篇文章

影評 【動畫】追尋自己為何而活〈進擊的巨人劇場版-(後編)自由之翼〉

2015-08-05 17:53:52


 

  其實這部片我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在沒有看過漫畫與動畫之前,僅看過前編的我,對劇情內容其實是不瞭解的。劇場版企圖透過總集篇的濃縮,吸引尚未觀賞過的觀眾,我算是其中之一,前編的內容在這點上很成功,讓人引起興趣,想繼續追下集的劇情。

 

  但後編在剪輯上可明顯看出,為了濃縮精華,刪減劇情後導致不太連貫,或是內容安排上得靠推測去猜想為何會這樣發展,或許對早已看過的人而言,視覺效果的震撼遠大於劇本內容本身,但對首次看的觀眾而言,會有點不明所以,雖不致影響整體發展,但稍嫌美中不足。

 

 

  舉例來說,貫穿這部的重要主角──女巨人,在前編並未出現,而後編的首次登場,就在隊長的決策中被誘捕進森林,雖未順利達成任務,但她為何而出現以及為什麼隊長下達誘捕指令,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原以為是我忘了她曾在哪幕出現過,後來在討論中才瞭解,是隊長原本就有人類巨人化的猜想。

 

  這樣的推測對早已看過原作的人而言,是很容易就有的聯想,不過對我這從未接觸過的人來說,雖然對劇場版充滿疑惑,卻促使我去找原作來看,在某種程度上也算對原作的宣傳成功吧(大誤XD)。

 

 

  前編的重點在於人類被禁錮於牆內,假像的和平終究被巨人入侵而打破,身為主角的艾蓮誓死為被吃掉的母親報仇,決定除盡所有巨人。我在前編的心得中寫了這樣一段話:社會環境其實都是那一堵堵高牆,人們是該將表面假象的和平裝作視若無睹,還是勇於去對抗無形中的枷鎖?

 

  而後編延續了這樣的意念,調查兵團在城牆外的調查,其實是種為了追隨真相的行動,無論出現多少的奇行種(有特殊能力的巨人),他們的勇於面對都是為了打破囚禁的牢籠,看著他們依照隊形各自展開任務,以信號彈傳遞探查訊息,我有種莫名的感動,選擇加入調查兵團,是種勇氣的展現,明知道危險就在前方,是什麼樣的動力促使他們選擇將自己的生命暴露在危險之下?

 

 

  〈進擊的巨人〉作者諫山創表示:「自己想傳達的想法之一,是『選擇』,每個人都會根據各種因素來做判斷,沒有絕對的好選擇或壞選擇。但最糟的是,完全不做選擇。」因為有想法、有自覺,所以願意為了自己的選擇而奮不顧身。

 

  從前編的打破城牆、到後編為了「選擇」而付出的種種代價,如同劇中的主角艾蓮,被形容是「急著去送死的笨蛋」,這些到底值不值得?我想起近日社會新聞圍繞在課綱打轉,先前的太陽花事件等議題,都是種人民自覺的崛起。這部作品不也是反映現實嗎?

 

  追了一季的友人跟我說,「這部動漫其實諷刺了很多社會的現象,大部分的人只能一邊反抗一邊等死,小部分的人就算逃出去也不安全,還有一些人犧牲了自己在第一線為了保護這個國家,其實只是讓自己身陷更大的陰謀裡面。」

 

 

  生活中有太多的黑暗面,不管是社會還是體制,在其中的市井小民有數不盡的無奈,但在黑暗中,總有機會找出那細小的微弱光芒,從動畫中投射的自我選擇,你會為了安定而平穩一生,還是為了追尋而不顧一切?

 

 

*原文出處:【動畫】追尋自己為何而活〈進擊的巨人劇場版-(後編)自由之翼〉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進擊的巨人 劇場版 自由之翼 庭楓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