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親愛媽咪 Mommy】:我這樣愛你(妳)到底對不對?

2015-08-12 23:09:17


 

「媽媽不會在一覺醒來後

就不愛兒子

唯一會發生的只有一件事

我會越來越愛你

而你會越來越不愛我

這是自然法則

有一天你會懂的」

 

「親愛媽咪」的單親媽媽戴安娜對著史蒂夫如是說道。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的確媽媽越來越愛兒子,愛到可以希望給兒子一個舒適不再受到傷害的處所,縱然那未必是史蒂夫真正想要的,她被誤解、暗自垂淚,苦往心裡吞、難過自個承受,也要給他們未來一個希望。

 

但史蒂夫會越來越不愛媽媽嗎?顯然不是。他的愛不能以常規衡量,畢竟他有個被社會冠以學名「ADHD」的病症,他或許狂妄躁動,卻從未疏漏給媽媽的愛,他只怕媽媽拒絕或扭曲他愛的方式,有一天不要他了, 才會用極端暴烈的方式索求,卻也埋下媽媽無能承載的種子。

 

 

這看起來有點像一對母子互相折磨的故事,劇中充斥著髒話、全武行,能把通俗劇拍得這麼不通俗的,也屬多藍導演獨到之處;但你若了解他們生活的處境,他們所面對的各種艱難,他們要過的新生活本來就不好走,就會他們知道為何會彼此傾軋到這般田地:若然世界只剩我倆可以抱擁,我知道你的難搞妳知道我的挑剔,我知道你有暴力傾向但非出你本意,妳明知道那男人只是想上妳卻仍以身就義,我們都想好好愛彼此卻總出言傷害,那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要這樣不離不棄?

 

除了愛,沒別的,真的。但愛有其效力,它「可能」無法拯救一切。這句開頭的引言點出了題旨,也陳明了它的兩難,愛可以包容萬有,也可能倏地消散,多藍從來沒要當個淑世的喜劇導演,所以他不用一個討喜的結局迎合大眾,卻把我們帶向一個更深沉的哲學命題:究竟什麼樣的愛是最好的?什麼樣的處境適合她們兩人?掙脫、逸出、回歸、齟齬、離散後又重聚,也許人生不斷這樣週而復始循環者,我們仍困在這牢籠,但只要能給自己希望,就不應絕望,我們都應如此相信著。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黎仰欽,親愛媽咪,Mommy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