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歷史 《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背後的歷史故事(一) — 古巴飛彈危機

2015-08-30 15:51:31


 

去年2014年上映的《X戰警:未來昔日》,不但創下全球票房佳績,在許多電影評論網站也獲得許多好評。片中故事舞台從不久的未來世界出發,並透過時空旅行的故事線,讓劇中角色在未來與過去歷史間穿梭,是本片最令人津津樂道之處。而根據《X戰警:未來昔日》的官方網站上所公布的官方設定資料顯示,電影是依據真實歷史的事件為基礎,所玩轉衍伸出的故事。在1960年代開始,正值美蘇兩國冷戰期間的高峰,同時國內也因為種族議題吵得不可開支。不論是電影或是原著漫畫,《X戰警》系列的故事,便是透過「變種人」這樣的虛擬種族,影射了當年美國的社會氣氛,並利用真實的歷史世界做穿鑿附會,讓整體X戰警故事十分精彩。

 

因此,若我們能夠更認識這些歷史事件,相信在觀賞《X戰警:未來昔日》或其他《X戰警》系列電影,一定能夠增加更多的趣味!本篇為本系列介紹的首篇,從《X戰警:第一戰》裡發生的古巴飛彈危機開始來談吧!

 

於《X戰警:未來昔日》電影官方網站上公布的萬磁王於古巴飛彈危機中的干涉偽歷史照片(圖片來源

 

《X戰警:第一戰》中的古巴飛彈危機片段:

 

 

古巴飛彈危機(Cuban Misile Crisis)是發生於1962年10月14日至28日期間,在《X戰警:第一戰》裡可以看到是X戰警的初登場,也是電影中X教授與萬磁王分道揚鑣的重要關鍵。在真實的歷史事件中,古巴飛彈危機可回朔至二次大戰結束後的美國與蘇聯,因代表了兩大不同的政治體制—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而開始互相共組陣營及軍備競爭。而當年已日漸成熟的洲際彈道飛彈技術,雙方只要能夠在關鍵地點部屬飛彈基地,便能夠在短時間內攻擊對方,這便是一種冷戰期間美蘇兩國在檯面上互不相讓,私底下卻小動作頻繁的詭異局面。

 

最關鍵的時間點,便是美國於1959年在義大利與土耳其領土部屬了雷神及土星兩種中程彈道飛彈,使蘇聯感到威脅。另一方面,1959年由卡斯楚領導的革命黨,在古巴推翻原親美的巴蒂斯塔政權後,古巴雖在建國之初向美國靠攏,卻被美國拒絕。美國甚至曾試圖由CIA串聯幾個流亡於佛羅里達州的古巴反對勢力,發動1961年4月17日的豬玀灣事件,計劃暗殺卡斯楚並重新奪回古巴的控制,但最終宣告失敗。古巴與美國之間的關係逐漸惡化,也證明了時任美國總統的約翰甘迺迪試圖利用武力解決古巴問題。

 

左圖為時任古巴領導人卡斯楚(照片中央者),與時任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照片右方者)於1960年9月20日會面交談的歷史照片,照片左方者,為時任蘇聯外長Raul Roa。右圖為載運飛彈的蘇聯貨輪,於1962年11月12日拍攝圖片來源 

 

在美國政府封鎖古巴海運及相關禁令下,古巴開始轉向蘇聯的共產陣營。兩國因面對美國這個共同敵人一拍即合,蘇聯更可以利用古巴的優良戰略位置,而開始計畫美國部屬義大利及土耳其飛彈的反制計畫。因此,自1960年10月下旬開始,美國的U-2偵察機便開始注意到古巴的飛彈發射場興建與蘇聯戰鬥機部屬。兩年後,8月透過CIA的間諜報告指出,在古巴的最西邊省—比那爾德里奧省(Pinar del Río Province)發現了飛彈發射基地,蘇聯則於9月開始透過海運貨輪,運載了中程彈道飛彈開始部屬古巴。

 

蘇聯為了與美國達成軍備平衡,選擇在古巴部屬飛彈不是沒有原因。就數據上的統計,1962年的美國擁有核武器約27,387件,蘇聯為3,322件;在洲際導彈方面,美國擁有的洲際導彈為294枚、潛艦發射的導彈數量為144枚、遠程轟炸機為630架,對照蘇聯,洲際飛彈為56枚、潛艦發射導彈為24枚、遠程轟炸機為159架。而雙方擁有的戰略核子彈頭,美國擁有5,000枚,蘇聯只有300枚,實力相差懸殊。而美國在歐洲的勢力,足以縮短兩國間的距離,也是讓蘇聯積極建設古巴飛彈基地的主要原因。

 

1962年的古巴飛彈基地日漸完成,現在就只差飛彈武裝運抵古巴。若是古巴成功部屬了蘇聯飛彈,蘇聯對於美國的軍事平衡或許就能夠達到制衡的作用,除此之外,也有助於時任蘇聯領導人的赫魯雪夫,在冷戰的各種談判上有更多的籌碼可對抗美國勢力。

 

從1962年10月14日開始,美國派出了多航次的偵察機飛越古巴上空,並於16日召開了國安會議商討如何解決古巴飛彈問題,甚至有美國鷹派的政治人物與軍人,呼籲甘迺迪除了對古巴進行封港外,必須發對類似一年前的豬玀灣入侵,以空襲、派軍等實際軍事行動解決古巴問題。到了22日,美國軍隊開始進入警備狀態,移駐了許多軍力到佛羅里達州,準備發動第二次的古巴入侵行動。在赫魯雪夫一再呼籲這些運載的飛彈為防禦性武器,並與美國各說各話。眼看海運的貨櫃一再逼近古巴,美國於24日下令對古巴進行海上封鎖,美國與蘇聯雙方的軍艦首次在海上發生衝突,雙方對峙已久但未開火。蘇聯不為美國的封鎖距離開始進入封鎖範圍,美國也為了防止衝突升溫,也縮小了封鎖線。雙方宛如跳恰恰般,蘇聯踩入了封鎖線,美國的封鎖線畫了又縮小,奇怪的前線遭遇令人摸不著頭緒。

 

古巴飛彈危機發生期間,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照片前排左至右第四位)帶領美國政府官員於NASA基地裡會議的情況(圖片來源 

古巴飛彈危機發生期間的報紙漫畫,顯示美國及蘇聯雙方正值對對峙的緊張時刻(圖片來源 

 

直到27日,發生了兩起美軍飛機事件,分別為飛行於古巴上空的U-2以及美國海軍的RF-8A,其中駕駛U-2偵察機的飛行員當場被兩枚蘇聯防空飛彈擊中而死亡,令美國錯愕。雙方戰爭一觸即發,美國國防部在上報至甘迺迪時,已計畫發動針對飛彈基地的空襲,但仍被甘迺迪總統擋下。在這樣的情況下,甘迺迪首次向赫魯雪夫釋出善意,並協商進行談判。到了28日,美蘇雙方的秘密外交談派成功,美國同意取消入侵古巴的行動,蘇聯撤回原計畫部屬古巴的攻擊性武器。美國也秘密撤回了部屬在土耳其及義大利的彈道飛彈,結束了這場飛彈危機。

 

美國這樣的心境轉折,其實也是因為握有時時的軍事實力,包括了將當年部屬的洲際飛彈進入戰備,並回到問題的最初點進行討論。表面上來看,美國在這次危機上的處理占上風,實際上美國及蘇聯雙方經由這次的事件也學習了雙方在國際上如何應對。這個美蘇雙方劍拔奴張,戰爭一觸即發的危險時刻,雙方領導人在緊張的時刻冷靜做出判斷,以理性緩和緊繃的危機。甚至有歷史學者認為,若1963年甘迺迪沒有被暗殺、1964年赫魯雪夫沒有被批鬥下台,美蘇之間的冷戰或許會提早結束。然而,歷史沒有如果,也正因為這些不可回頭的事實發生,我們才有對未來遭遇困境時有更好的解決問題方式,即是以古鑑今的道理。或許台灣的領導人可好好研究這段有趣的歷史,在討論傷腦筋的國際事件有更好的解決之道。

 

左圖與右上圖,為美國的U-2偵察機分別於於1962年10月17日及11月1日所拍攝的古巴飛彈基地照片,右下圖為11月港口裡運載飛彈的貨輪(圖片來源

 

回到電影,除了《X戰警:未來昔日》以及《X戰警:第一戰》,於2001年上映的《驚爆13天》(Thirteen Days)便是以這場古巴飛彈危機為故事藍本的歷史電影。故事改編自《甘迺迪的錄音帶—古巴飛彈危機期間於白宮》一書,與約翰甘迺迪的胞弟—羅伯特法蘭西斯甘迺迪所寫的《驚爆13天》反而沒有關係。片中由凱文科斯納飾演白宮的首席特助,從旁觀者的角度描寫了時任總統約翰甘迺迪的處理危機方式,內容相當精采,有興趣這段歷史的朋友,或許也可以參考囉!

 

描述古巴飛彈危機期間的美國政府內部運作,電影《驚爆13天》的電影海報及劇照(圖片來源:新線影業)

 

 

【系列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及相關資訊:

l   《X戰警:未來昔日》IMDb電影資訊:

https://www.imdb.com/title/tt1877832/?ref_=nv_sr_3

l   《X戰警:第一戰》IMDb電影資訊:

https://www.imdb.com/title/tt1270798/?ref_=tt_rec_tt

l   《避免戰爭:甘迺迪、赫魯雪夫與古巴導彈為機》,成大歷史學報第38號:

https://www.his.ncku.edu.tw/chinese/uploadeds/387.pdf

l   維基百科:古巴飛彈危機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uban_Missile_Crisis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X戰警:未來昔日 X戰警:第一戰 古巴飛彈危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