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一夜狂逃》:出得嚟行,預咗要還

2015-09-06 18:53:24


RUN ALL NIGHT - HKG -  Main 1 sheet - CHI

還記得去年有一部由Keanu Reeves主演的動作片《殺神John Wick》,好像電子遊戲一樣,過五關斬六將,由頭打到落尾。而最近即將上映的電影《一夜狂逃》(RUN ALL NIGHT),與《殺神John Wick》似乎有異曲同功之妙,兩者戲軌有點相似,但《一夜狂逃》成功地在文戲與武戲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相輔相乘。

故事講述曾經於黑幫叱吒一時的職業殺手Jimmy(Liam Neeson飾),與兒子Mike(Joel Kinnaman飾)斷絕來往已經有一段日子。在某一個晚上,Mike意外被捲入黑幫老大Shawn(Ed Harris飾)的兒子Danny(Boyd Holbrook飾)與毒販的衝突中,Mike被Danny追殺。為了拯救自己的兒子,Jimmy不惜殺掉Danny,而悲憤的Shawn隨即發出「江湖追殺令」,Jimmy與Mike因而展開了一場通宵的逃亡之旅……

相比起完全偏重武戲的《殺神John Wick》,《一夜狂逃》的劇本結構頗為完整,舖排和佈局也不錯。除了緊張刺激的逃亡劇情和打鬥槍戰之外,還花了不少幅篇描寫兩段父子之情(Jimmy與Mike;Shawn與Danny),以及Jimmy與Shawn矛盾的友情,當中還帶著一點深度。

其實故事圍繞著「報應」這個主題,正所謂:「出得嚟行,預咗要還」,殺手Jimmy一生為黑幫老大Shawn賣命,殺人無數,當中還包括自己的親戚。人到中年失去了家庭的Jimmy,雖然避過了法律的制裁,但他所犯下的罪孽是無法抹走的,內心經常責備自己,生活也不好過。他多年來所種下的惡果,結果由Mike承擔,為了贖罪,Jimmy不得不踏上了旅程,希望能夠帶兒子逃出這個罪孽的輪迴。

另一方面,黑幫大佬Shawn以為從良成為普通生意人之後,便能夠安逸地過下半世,但很可惜,報應會主動找上門,「若然未報,時辰未到」。他的不肖子Danny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更讓Shawn也惹上了殺機,此乃報應是也。

電影還有兩個有趣的地方,首先是超長鏡頭的拍攝技巧。鏡頭由地面近距離拍攝,突然急速調動,上升至上空俯瞰城市的角度,再急跌至城市裡的某處。這個技巧曾多次在戲中使用,感覺上是一take過,但估計應該是用電腦合成的。

另外,電影把黑社會與警察描寫成好像是同一伙人,「黑警合作」追殺主角,加強了緊湊程度之餘,還對香港觀眾來說格外有一份喜感。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