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篇文章
Stop it, stop it if you love me.
Hannibal

影評 梅格漢的心靈鑰匙_失敗的角色塑造

2015-11-30 11:19:10


 

過去的錯誤經常難以釋懷,不得不說再見的人卻往往留在心上;所以,只要是有了一點年紀、有過一點歷練的人,多少都會帶著包袱。以此為題材的作品不勝枚舉,《梅格漢的心靈鑰匙》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以我的觀點,本片實在不能算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一般來說,帶著包袱的人容易全身帶刺,並因而顯得冷漠、退縮,或反過來具攻擊性 -- 也就是說,這個人的外在表現大概不會很惹人喜歡。在這種先天不利的條件下,該如何讓觀眾同理主角?一種常見的做法是告訴觀眾主角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副德性;只要原因合理,同理就不再困難,我們不僅能原諒主角到處刺傷別人,甚至還可能為他感到心疼 -- 畢竟,誰沒有放不下的過去?另一種做法則是讓角色表現出獨特的個人魅力;即使這個人有討厭的一面,卻也有可愛的一面,最好是討厭的一面有多討厭、可愛的一面就有多可愛。這樣的主角可能令觀眾又愛又恨,矛盾的情緒卻反而讓人不由自主的受到吸引。

回頭來看《梅格漢的心靈鑰匙》。我們知道梅格漢放不下曾愛過的一名女子,但這名女子的美好來自他的單方面想像,劇本並未提供其他外在線索 -- 所以,梅格漢的表現很難被原諒,因為我們既無從得知他經歷過何種大風大浪、更無法明白他為何將一個久未連絡之人奉為女神。那麼他身上是否有任何魅力,足以彌補自縛於回憶中的行為?編劇雖屢屢藉由旁人之口建構梅格漢的傳奇色彩,本人身上卻找不到這種色彩的蛛絲馬跡 -- 旁人記憶中的溫柔模範,真會是眼前故步自封的老人?事實上,很難將兩者聯想在一起;而除了在孫女面前的和藹可親,我更難找到任何喜歡梅格漢的理由,即使是由艾爾帕西諾來演出也一樣。

至於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梅格漢最後的轉變讓人看不出端倪 -- 一個活在過去的人,怎麼突然就願意丟下包袱、彷彿頓悟了什麼?如果說是貓誤吞鑰匙帶給他的啟發,就未免太過牽強;畢竟要是心結有這麼容易解開,他先前的耽溺只有更令人嫌惡。我們當然可以接受沒有鑰匙也能開鎖,但要花這個力氣去撬開心鎖,總該有個充分的理由吧?

 

個人評分:3 (難看)

註:本篇文章所使用之圖片及引述之文字及影片分屬原著作人所有,絕無侵權意圖。

 

筆者粉絲頁:來這裡幫我點個讚。

原文發表於殘酷的美好一天網誌


電影爽度:2
故事劇情:1
氣氛營造:3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2

艾爾帕西諾 鎖匠 鑰匙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