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亞歷山卓講電影:《動物方城市》─ 迪士尼影業辦到了偉大的一步。

2016-03-15 21:06:09


 

《動物方城市》─ 迪士尼影業辦到了偉大的一步。
.
過去十幾二十年中,看到了迪士尼影業的動畫作品一部部被送上奧斯卡頒獎典禮拿走「最佳動畫長片」的獎項,這些得獎作品中,無論是《玩具總動員3》、《超人特攻隊》、《瓦力》《天外奇蹟》、《勇敢傳說》、《腦筋急轉彎》.....等。通通都是由皮克斯工作室與迪士尼影業合力完成的,但看到幾年前紅遍大街小巷的《冰雪奇緣》卻是華特迪士尼工作室與迪士尼影業完成的,而《動物方城市》一開頭看到的便不再是那個跳來跳去的檯燈,不得不令人期待。
.
「他們就是喜歡這樣,你能說什麼?」
.

我想現在應該很清楚,《動物方城市》必會拿下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電影利用了一個這樣的動物烏托邦世界,講述了各種種族、職業等,我們都需要互相的尊重、包容,這樣的世界才能和平共處,在電影中的小細節也可以看到,他們連現在需要被認同的同性議題也放了進去。就以片中有段火車開門的畫面,我們可以看到火車門為了長頸鹿這種大動物或是老鼠這種小動物,特別為他們開了門,這種平等的概念在這烏托邦城市中當然是合理的,但是回想到我們的社會,不就跟電影裡的內容一樣嗎?的確各種人都存在,大家都是需要被認同的,現實中的我們或許是那些有適合自己門走的,或是那個等待世界來為自己開門的人。
.
「我只要努力,夢想一定可以實現」
.

當第一眼我看到女主角的時候,就想到上一部《腦筋急轉彎》的Joy,甚至是《冰雪奇緣》中的Anna,這幾位角色都是相當樂觀,且充滿活力。當然,令我思考的則是,有別於二十多年以前迪士尼影業大多的作品中,跟現在比較,女性角色不再只是當花瓶的公主。女性角色開始變成主導電影且台詞帶動電影的重要人物。
.
「你只是隻兔子,兔子不可能當警察」
.
就《動物方城市》中,可以看到從主角認定夢想為警察時,第一關就受到了父母的不認同,當全世界對她擁有這樣「沒有兔子可以當警察」時,對現實世界的我們,這樣的刻板印象更是一種反思。當女主角進入警局時,如果我沒記錯了話,應該是沒有什麼女性角色的,且當她一上任,馬上是被派去做開交通罰單的警察,這不符合她的期許,也顯現出她的弱勢。電影中另一位重要女性的副市長,我們可以看到,當市長表揚女主角合影時,市長完全把副市長擋在後頭,她「完全無法出頭」。後段有提到市長完全把她當作秘書在使用,而她的存在也僅是「拉攏綿羊選票」,這裡我們也看到了創作者想傳達現實社會中女性地位的嚴重問題,值得一談的。
.
「既然沒有兔子當過警察,那我就去當第一隻!」
.
電影中也有一個族群是被歧視的,而當觀眾一點一點的去認識這角色之後,我們也發現,這些歧視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因為,他們跟本沒有理由受到這樣的對待。
.
迪士尼影業利用了他們長久與兒童的優勢,傳達了如此重要的訊息給我們的下一代,面對社會快速的發展,各種前所未有的問題都可能會產生,而生存在社會上的我們,要維持和平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尊重及包容,以及擺脫所有無意義的刻板印象。
.
「有夢想就去追吧!」,電影中女主角帶給我們的感覺,想做什麼,就去做吧!如果因為一時別人的看法,那這一切都會變成虛無,電影後段也有段警察局長自己也有些不被人知道的想法,但就這樣看來,有什麼不好講的,想做什麼就去做!
.
不得不佩服,本片的故事講的非常好,節奏不可思議的快速,幾乎沒有冷場,雖然結尾有點急了,但是這小缺點也完全不足以電影的優點。

.
值得一提的就是電影中出現了好多與經典電影致敬的場面,許多畫面幾乎是直接拷貝這些電影的畫面,在我看到的,像是《飢餓遊戲》、《教父》、《煞不住》、《惡靈古堡III:大滅絕》....等,都可以在本片裡看到不少經典畫面。

迪士尼影業做到了如此偉大的一步,這世界是需要這電影的,這是如此的重要,完全超越了它僅僅是一部電影的存在性質。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