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篇文章
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工作是負責讓他們見面。
火線救援

影評 [墨卓看311]《天空之花 長岡花火物語》- 在戰爭發生以前,還來得及吧?

2016-03-29 23:15:00


好不容易逮到空來看了這次的《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主題影展》,雖然已經是最後一週了,但現場觀眾其實還真不少,而且選到這一部《天空之花 長岡花火物語》,真的是抽中簽王,160分鐘......

劇情概要:

「假如大家都不要再做炸彈,通通去製作美麗的煙火,想必一定不會再有戰爭吧?!」記者遠藤玲子收到舊日戀人片山的邀請函,邀請她到長岡觀看特為二戰空襲及震災遇難的人們祈福而設的煙火表演,曾採訪311大地震的玲子,決意踏上這場有意義的旅程。

她如夢似幻的遊走於長岡不同時空與空間中,宛如時空探險般交織出日本自二戰到震災的數十年風華,反戰、祈願、地震後的重生……美好的未來之門,一道道就此緩緩打開……原來,只要閉上眼,終將不再寂寞。

本片猶如劇場式的即興演出,主角突破第四道牆對觀眾說話,彷若新浪潮的跳接手法,都洗不掉導演以爐火純青的功力,用絢麗多彩的煙火復興對生命美好的期待與想像。

----------------------------以下小雷,同時內心OS眾多,請慎入---------------------------------

首先談整部的架構,其實都圍繞著二戰時期的陰影與影響,以及對於這些過往的悲愴,經歷過的人們以及沒有經歷過、只是口耳相傳的年輕一輩,如何共同面對與傳承,是本片的課題與核心,只是,這部片是用一種紀錄片探訪的劇情片形式,去講述一些真實的人事時地物,但是在我看來,一些拿捏沒有很好,一些技術上、聲音上以及畫面上的瑕疵,足以讓我頻出戲......

不過,這部片還是有讓我動容的部分,遠藤的過往戀情與現在式交錯、元山花虛實中講述著過去與現在的交疊等,都讓我不禁紅了眼眶,但是總會在一些時刻,因為某些足以讓我出戲的瑕疵,讓我的眼淚又收回來,而且,這種節奏大概是每20分鐘就會有一次,實在是這部電影的敗筆;而這部片的CG其實滿有趣的,在露天舞台劇的那種很假的CG動畫,意外得讓我認為很搭配這樣的劇情,畢竟,搭配上元山花這樣一個虛實的角色,又怎麼知道這一切不是一種想像呢?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下我很認同的主軸部分,就是「在戰爭發生以前,還來得及吧?」這個想法,我想這不禁是日本人的反思,也是對於這個人吃人的世界裡,劃出道德與理智的底線。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7.5/10

劇情:7/10

氛圍:6.5/10

演技:6.5/10

推薦:7/10(最好養足精神與耐心!)

個人部落格:https://fjr0829.blogspot.tw/

(海報圖片及劇情概要來源:高雄市電影館)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從毀滅到重生主題影展 大林宣彥 高雄市電影館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