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篇文章

影評 《擊劍大師》

2016-03-30 17:36:17


    恩德爾來到偏遠的小鎮,在當地連體育器材都十分缺乏的小學創辦課後體育社團,教導學生們他擅長的擊劍,最後甚至帶領這群學生打進全國性的競賽並拿下優秀名次,乍看下是一個十分勵志的故事,然而這部電影想表達的遠遠不止於此。

    首先,恩德爾會來到偏鄉小鎮是因為要躲避秘密警察的追捕,原來他在二戰時期曾被納粹徵招上戰場,而納粹垮台後他又被共產政府追殺,只好逃回愛沙尼亞的小鎮教體育,並不是因為教育熱忱而去的。而又因為學校缺乏體育器材,無法提供給小朋友們良好的教育,又被校長百般刁難。

    恩德爾有一次在練習擊劍時意外被女孩瑪塔看見,拗不過女孩的要求,開始教小孩們擊劍,連劍都是帶小孩們到戶外拔木條自行製做,十分刻苦。而校長又為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反對這個計畫,幸好在家長的支持下得以繼續維持。

    訓練的過程越來越順利,恩德爾又跟一位女教師談起戀愛,他之前的好友也送來一推二手擊劍器具供小孩使用,一切看似都步上正軌。你可以說他幫助了這些學生找到他們的目標,但反過來說,也是因為這群學生的熱情燃起他心中想要前進的動力。但你也能發現,這些小孩的家長幾乎沒有中年男子,在一個男孩的爺爺被秘密警察抓走後,我們終於理解這些家庭大多都是戰爭與政治壓迫的受害者。

    學生們看到一則在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舉行的擊劍錦標賽時,非常想要參加。然而,對於恩德爾來說,跑到列寧格勒等於是大大增加自己被秘密警察逮捕的風險。你可以想像恩德爾心中的掙扎,他既不想辜負這群孩子,又害怕被逮捕。他們最後還是去了,甚至贏得了錦標賽(過程稍嫌煽情),恩德爾卻還是被逮捕了。告發他的人還是他們學校的校長,你可以看到校長表面上替這群學生加油鼓掌,背地裡卻聯繫秘密警察逮捕這位教導學生擊劍的老師,實在不是什麼好東西。恩德爾的消失也讓他們贏得比賽的喜悅消失。

    令人欣慰的是,史達林政權垮台後,恩德爾被釋放出來,又回到這個小鎮跟學生們與愛人團聚。電影停在這裡做結,證明了卡拉斯哈洛是個「暖心」的導演。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