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 人性使英雄不凡

2017-06-07 19:27:52


 

縱使個人對於華納打造的DCEU系列電影遠勝過其他超級英雄世界觀,但市場普遍對於DCEU評價不佳是一個血淋淋的事實。姑且不將DCEU之餘MCU或是X戰警等超級英雄宇宙作品相比,單獨探究DCEU的行銷手法,確實在超級英雄角色的介紹、以及樹立銀幕形象的操作上稍顯急躁。商業上的操作有諸多細節尚未全盤考量,但不可否認的是,DCEU的首部作品—《超人:鋼鐵英雄》中,柴克史奈德所打造的亨利卡維爾版本超人,花了大量的篇幅塑造超人身為「人類」的證明、以及他面對氪星與地球兩星球的認同抉擇,將「人性」注入該角色之中,使超人不再是與觀眾們具有距離感、遙不可及的角色,反而是具有共鳴、認同感的英雄。

 

然探討「人性」的本質,在接下來DCEU系列電影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以及《自殺突擊隊》中也有不少從正面(超級英雄的角度)及反面(超級惡棍的角度)等多面向的諸多探討:劇本上,我們可以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看到蝙蝠俠以及超人兩大要角對於「正義」的思辨、用武的「正當性」以及「人」與「神」間的衝突與矛盾;再到《自殺突擊隊》中,眾多惡棍角色面對政治機器的迫害,反思「人性」本惡?本善?正反雙方的界線似乎已模糊,劇情中人與人的衝突,以跳脫所謂的好人打壞人,而是在價值觀判斷上的差異。各種層面描寫DCEU世界觀的「人性」面,其實野心不小。但在前述的兩部電影中,角色塑造過於紊亂,缺乏秩序的介紹以及急躁的節奏,打亂了原本共同宇宙計畫想要傳達的初衷,個人覺得非常可惜。

 

擔任配角的克里斯潘恩,飾演史蒂夫一角對神力女超人的襯托十分成功。他不僅將主角對於現實社會的懵懂無知、對於伸張正義的概念完全對比到人類歷史不斷重演悲劇的無奈,是本片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而DCEU世界觀中對於「人性」的探討,在《神力女超人》中則轉換從女性溫柔又堅強的一面切入,將劇本收斂至描寫單一角色的崛起與價值觀衝突,著實深化了神力女超人一角在銀幕上給觀眾們的共鳴感。《神力女超人》整體而言是一部完整度極高的超級英雄起源作品,以穩健的節奏達成引介神力女超人一角,因此不論在導演敘事的手法、攝影運鏡、美術設計、妝髮、視覺特效等製作上,皆以「捕捉神力女超人的美感與堅強形象」出發,彷彿一列目標明確的火車頭,帶動了整部電影的觀影體驗:觀眾們彷彿坐了一趟舒舒服服的旅程,在過程中享受了聲光效果十足的娛樂饗宴,對演員蓋兒加朵的特質與神力女超人一角產生深刻連結,達成本片在DCEU系列電影中的任務目的。

 

《神力女超人》故事從天堂島上的黛安娜出發,描述神力女超人以及天堂島的起源、神話故事與現實世界的連結,並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代背景、凡人世界的紛紛擾擾做發想,結合虛構與現實兩大元素,揉出極豐富多元的劇本。我們一方面可以透過神力女超人一角,站在比一般凡人更高的高度檢視人性的劣根性。

 

帶有神性的神力女超人,站在比一般凡人更高的高度檢視人性,在角色觀點上有別於過去超級英雄電影的敘事方式

 

縱使《神力女超人》的劇本,以一位超級英雄的誕生起源,探討老生常談的愛、和平與相信人性本善的堅持,乍看之下故事的結構保守,但卻因為透過神力女超人的女性形象讓本片故事在陰柔的一面混合了陽剛的堅強獨立,在這超級英雄的市場之中令人感覺耳目一新。

 

不得不說,女導演派蒂珍金斯對於人物精準的側寫能力,以及細膩的敘事風格,在諸多細節、場景轉換以及對白上的設計,都能夠讓觀眾在短時間內投入這個屬於《神力女超人》的世界之中。在重現第一次世界大戰末的時代感、天堂島上的亞馬遜女戰士聚落或是眾多戰鬥場景等配合之下,派蒂珍金斯清楚解構了每一段故事在全片的份量,角色以及橋段上的拿捏也分配得宜,恰到好處的節奏與不疾不徐的剪輯,逐步帶出了黛安娜初入凡人社會的懵懂無知,以及面對戰爭的殘酷與醜陋,拋出了道德與人性的嚴肅議題。

 

這樣的故事其實正如同你我成長過程般,從父母保護的羽翼下逐漸學會飛行,準備大顯身手,卻也面臨了現實世界的考驗與有志難伸的困境。我們原本所堅持的信念,就算達成了目的也不是自己所想像的美好。正如黛安娜千方百計的希望以弒神者斬殺阿瑞斯,卻也沒有如預期將世界和平帶來人世。也許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就像黛安娜一樣逐漸認知到這個世界就是善良與邪惡兩面並存,沒有絕對的正確或是錯誤,只能在不斷的妥協之下,細心觀察與體驗那些人與人之間存在的溫情,包括愛情、友情或是親情。這樣整體的電影劇情,不論是在影像呈現或是劇本編排上都有諸多細心的琢磨,多方面向探討了人性根本的善與惡,同時帶有感情豐沛的溫柔觀點,就個人而言,是一部令人深刻又感動的作品。

 

神力女超人的溫柔形象+人性醜陋的戰場,如此具有強烈視覺衝擊的畫面,足以讓人雞皮疙瘩

 

當然,電影除了嚴肅探討前述的「人性」思辨,也在性別的反差、社會化的衝突等劇情上做出不少笑點編排。輕鬆之餘,我們也能透過神力女超人一角暗示了女權意識的抬頭,以及未來神力女超人在正義聯盟裡的重量。蓋兒加朵就如同擺設在玻璃櫃中的洋娃娃一樣,光是從玻璃櫃外就讓人吸引目光,電影院的銀幕上,他會打會演又讓人憐愛的形象,觀眾們怎麼會不想一探究竟呢?

 

整體而言,「人性」在DCEU電影中不斷被提及,每部作品的導演都有不同的敘事風格,也有不同的詮釋方式。《神力女超人》作為一部以女性觀點出發的超級英雄電影,在眾多超級英雄電影中脫穎而出,以一種溫柔的關懷視點帶出了反思人類行為,以及這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世界秩序。正如劇中由克里斯潘恩飾演的史帝夫,將懷錶獻給黛安娜的舉動:人類之所以在時間的洪流中不斷忘記、不斷犯錯,卻又不斷向是傻子般渴望追求幸福,要去探討人性是本善還是本惡其實已經不再重要。人與人之間在乎的關懷,純真的愛,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不顧一切挺身而出,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整部電影就像是蓋兒加朵,喔不,是神力女超人的動態寫真集,完全將她的體態之美嶄露無遺,觀眾們不用懷疑,蓋兒加朵跟神力女超人完全可以劃上等號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個人評分:

故事劇情:(8.0 / 10

影像美學:(9.0 / 10

電影配樂:(8.0 / 10

視覺特效:(8.5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DCEU宇宙的觀眾、喜愛影像風格強烈的電影觀眾、喜愛蓋兒加朵的觀眾、喜愛克里斯潘恩的觀眾、喜愛超級英雄電影的觀眾

 

個人總評:8.4 / 10

 

電影預告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視覺動物 DCEU 蓋兒加朵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自殺突擊隊 超人:鋼鐵英雄 派蒂珍金斯 克里斯潘恩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