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角頭2:王者再起】:78分 – 地方的組織需要安穩的歸宿

2018-02-08 00:46:44


【角頭2:王者再起】:78分 – 地方的組織需要安穩的歸宿
 不得不稱讚一下,本片是少數我看過台灣的黑道片真的連動作武打與畫面美感都顧到的。我會稱讚它娛樂性不算低,卻也可惜娛樂性不夠高。


 故事描述本來安穩太平的大台北地區,突然出現了一幫心狠手辣的新勢力「健合會」,攪亂了原本地下世界的恐怖平衡。身為「北城」人馬的阿仁,眼見自己的手下都將身陷這場風暴,在上司與江湖道義的拉扯下,他要如何力挽狂瀾?更驚人的是,帶領這個破壞江湖秩序的瘋狗們的,竟是他多年未見的換帖兄弟……

 

 導演顏正國,第一部長片就能拍到這種品質可說是一鳴驚人!光是片頭那個澡堂血太極,大概就能排的上台灣影史的經典畫面了;更難得的是,請來了韓國的武術指導,果然讓黑幫鬥毆看起來都非常兇狠殘暴,甚至電影的前半段,根本就可以當動作電影來看,雖然打鬥不多,但每場械鬥都還有點讓人熱血沸騰的。
 如果台灣的黑道片能繼續朝這個方向前進,相信遲早有人能拍出【飄撇男子漢】(熱血高校)的爽片的,因此我很看好。


演員之間的對手戲則是另一個看點。
 鄒兆龍演的BOSS雖然舉止斯文、談吐文雅,但心狠手辣的作風,真的讓他一出場都會令人坐立難安。果然非常有黑幫商人的氣勢。
 黃騰浩飾演的沉默保鑣,雖然打鬥不多,但唯一一場打戲露出那喪心病狂的眼神,也讓後來觀眾再看到他都會非常有壓迫感。
 古斌演的壞壞則是本人最喜歡的角色,嗜血、瘋狂又神經質,為電影帶來不少張力,而且因演瘋演得太過,看他戲裡連平時走路都一抖一抖的,還會不禁思考「他是不是壞掉了?」,認真觀察反而充滿喜感。
 值得一題的還有鄭人碩飾演的阿慶,與張再興演的宗保,有場又哭又吼的戲,幾乎是電影的另一個高潮:劇中人物哭爹喊娘的悲情心酸,但是又太過白痴、太過浮誇,逗得全場爆笑,幾乎成了一種反差的幽默!


 由於顏正國在當完童星之後,青少年時期漸漸地誤入歧途,霸凌、吸毒,甚至因參與綁架案而入獄,這段可說是「傳奇」的人生經歷,讓他在描繪常人看不到的地下世界時,也格外的寫實。在這方面,導演為【角2】被列為限制級而很不服,但我反而感到很欣慰,這代表了他沒有為了電影分級而在尺度方面妥協太多,保留了他想呈現的黑社會樣貌。
 先禮後兵。然令我覺得可惜的是,正因這與導演的人生經歷相關,導演是拍了這勸世之作,故事到了後段又開始有點「政治正確」,變得有點逆高潮的局面,與電影前半部既緊湊,又富娛樂性的調調形成了不小的反差。雖然沒有【艋舺】那麼嚴重地沉悶,但那種「你後悔做兄弟嗎?」、「我沒有未來」等說教意味太過明顯的戲還挺令人尷尬的。


 作兄弟的,到頭來還是在圖個安穩日子。畢竟離人終該歸鄉、浪子總會回家,沒有人生下來就想打打殺殺,一切還是為了成家過生活,簡單來說,人就是在尋求歸屬感。那些兄弟們互相照應生活,並遵守他們特定的長幼秩序,若抽掉了那些銅臭與血腥,不正像是另一種家嗎?這是少數我看過黑道電影,把常人的「家庭」與黑道兄弟如「家人」般的情誼,做了意象上的呼應,這是為何本片的「義氣」、「兄弟情」聽起來不再只是中二屁孩隨便喊喊的口號。
 一個新興幫派,不看江湖規矩,為了利益而不擇手段。這幾乎是亞洲黑幫電影都愛用的公式(我甚至沒看過台灣黑幫電影有別種劇情)。然而,即便劇情套路那麼的芭樂常見,【角2】卻能將故事說的更加深刻一點,是因為它讓我們真的感受到,破壞江湖秩序,幾乎就等於破壞了家庭倫理,你殺了我的兄弟,就是殺了我的家人。我想正是在這些角色情感的建立有達到這樣的功效,這種不討我喜的類型才沒讓我討厭,甚至還有點喜歡呢!


 總而言之,【角頭2:王者再起】,並不是沒有缺點,卻有著這類型電影中難得的質感,演員質量也驚人的高。若你在煩惱假期上戲院要看什麼好,本片也算一時之選,順便刺激台灣電影產業也不錯。

 

P.S.【角2】與第一集的關係不大,新觀眾可以安心觀賞

#宥影評 #角頭2王者再起 #顏正國 #鄒兆龍 #鄭人碩 #古斌 #張再興 #黃騰浩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