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我知道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意付出一切。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認了,但我願賭我不是唯一一個。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影評 《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讓人越陷越深的唯美之水

2018-02-21 23:58:37


 
自從在2017台北金馬影展得知『水底情深』這部電影的消息後,就對它充滿了期待,無非因為是由Guillermo del Toro所執導的,尤其這種黑色童話的題材,更是他所拿手的,『水底情深』也就成了我的2018年必看名單之一。雖然還沒看過導演的經典作品『羊男的迷宮』,不過早期有看過『刀鋒戰士2』、『地獄怪客』,那時就覺得這導演的視覺效果非常驚人,尤其對怪物的塑造,近幾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大概就是『環太平洋』了,至於『腥紅山莊』的表現就沒那麼理想,雖然仍然有讓人驚艷的美術設計。
 

故事發生在美蘇冷戰期間,女主角Elisa(Sally Hawkins飾演)是一位在美國某個研究機構擔任清潔工的啞巴,某天在工作期間,碰上了被人類從南美洲發現並捕捉回機構的一個類似魚人的物種, Elisa(Sally Hawkins飾演)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試圖與魚人接觸,一段禁忌的愛戀就此揭開序幕。『水底情深』可說是美人魚翻版的黑色童話,只是人和魚人的性別對調,但絕對不是一般的浪漫愛情電影。「人獸戀」的題材不算少見,較為熟悉的就『美女與野獸』、『金剛』、『人工進化』,還有Guillermo del Toro自己的『地獄怪客』,雖然這類電影不少,不過能夠拍的好看、劇情內容不流於形式的卻不多,但『水底情深』在這類電影中肯定是佼佼者。
 
劇情內容雖然不複雜,也容易預測,但其中富含的寓意非常豐富,電影中的每一幕畫面都有其意義,值得細細品味。電影除了保有一貫Guillermo del Toro讓人大飽眼福的視覺美術,在畫面轉場、配樂、音效剪輯都有極高的水準,另外在魚人的外型設計上可以看到導演為此下了不少功夫,一些細微的設計上也隱隱透露出魚人高貴的氣息,其形象跟劇中外表高尚內心腐敗的人類形成對比,不愧是號稱「怪物控」的導演,而這次扮演魚人的剛好就是『地獄怪客』裡的Abe(魚人先知,Doug Jones飾演),難怪會有人戲稱這部其實是Abe的前傳。
 
Doug Jones and Sally Hawkins in The Shape of Water (2017)
『水底情深』這個中文片名算是很貼近電影內容的取名,也是我認為近期取的不錯的一個中文片名,的確會讓觀眾看得越陷越深,不過,原文片名『The Shape of Water』我覺得更能貫穿整部電影的主題,劇中對於「水」的形狀有多種面向的呈現,從有形到無形,像是一開始灌滿水的房間、浴缸的洗澡水、拖地板的汙水、濃稠的血水、雨水滴落在玻璃上的水珠,亦或是最後的茫茫大海,「水」可以是任何形狀、形式、形象,並藉由著「水」來隱喻「愛」是沒有任何禁忌的。不得不說,最後一幕的「水」實在是美到讓人瞠目结舌。
 
Michael Shannon in The Shape of Water (2017)
劇中也安排了許多現今依舊存在的社會現象,像是種族、性別歧視、LGBT、刻板印象、政治等等的議題,也諷刺了人類自視甚高,甚至自詡為神的一面,這些社會議題在電影裡算是稍微帶入,並不會模糊焦點。主要演員們的表現對於電影本身可說是畫龍點睛,Sally Hawkins和Michael Shannon 的演出實在是精彩絕倫,當然Richard Jenkins、Octavia Spencer、Doug Jones也替電影增添了不少可看性,不過我滿意外的是,憑藉『水底情深』入圍第90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是Richard Jenkins,而不是Michael Shannon 。
 

整體而言,『水底情深』不只滿足了我的期待,甚至還超出,馬上列入我2018年年度TOP10名單之一。或許它沒有大場面,但有美不勝收的視覺效果;或許它沒有錯綜複雜的劇情,但故事講得好講的完整,實在是沒理由不推薦這部電影,不過貓奴可能會有點揪心。

 

 

「無法感知你的形狀」

「我發現你在我身邊」

「你的存在使我的眼睛充滿了你的愛」

「它使我的心低落」

「因為你無處不在」

The Shape of Water (2017)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