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低壓槽》 Taste of Crime / The Trough - 燈光美,氣氛佳,就不用那麼複雜了吧?

2018-05-08 19:06:24


 

繼2014年首次執導《盂蘭神功》後,《低壓槽》作為張家輝的第三部導演作品,可觀察到他對於以演員角色為聚焦的劇本駕馭到位,每個劇中角色的塑造、敘事方式也相當有趣,讓人感受到每個角色的迷人之處。但錯綜複雜的故事線、不自然、超乎常理的角色造型、對白、動作,是否能夠讓觀眾買單?我想就端看每個人的接受度了。

《低壓槽》的故事以氣象中的低壓區,天氣變化大、陰晴不定的狀況,暗指夾在黑白兩道間的臥底警察,對於追求絕對正義的衝突矛盾,迷失自我的心境描述,就劇本的出發點來說是相當有意思。而大量的CG場景,以及虛構吧城市、架空的黑白兩道組織,讓我想起《萬惡城市》的影像美學,以及劇本希望描繪龍蛇混雜的社會,嗅得出張家輝追求獨特風格的影像美學,有著極大的野心。他嘗試建立起一個複雜又驚艷的舞臺,卻可惜拿捏不著平衡,在「動作」與「戲劇深度」上,似乎天枰傾向「動作」的那一方,是我認為較為可惜的地方。

《低壓槽》的畫面美、取景美、運鏡也美,動作場面更是刺激,在美學上的追求,本片可說是獨具一格,相當具有張家輝的特色與風格。但在這燈光美、氣氛佳的時刻,何不試著理清劇本頭緒、循序漸進地好好說一個臥底警察的故事呢?這或許就是本片的致命傷。在這不自然、風格獨特的舞臺上,每個東方演員裝扮這不協調的造型,又說著中文、英文、粵語夾雜的對話,加上在孤城、日本、泰國、以及看起來像是非洲的地方取景,故事同時揉合著警方、黑道、神秘組織、臥底,等複雜又非直線性敘事方式,讓人無法有效儘速進入狀況。另外,加上隨著劇情而越來越誇張的動作場景,男主角似乎在面對不斷襲來的反派、清雜魚般的場面,最後似乎有些麻木,甚至顯得廉價。

野心很大,但似乎野心太大的結果,定位上不明確的尷尬氣氛,讓我真的不知該用什麼心態來看待這部電影。若要說是警匪動作片:電影牽扯了有關臥底警察,對正義本質的質疑,似乎也偏向戲劇或懸疑類型電影;但電影又牽扯了些許科幻或是跨國陰謀,似乎也偏向非現實的陰謀論驚悚片;但劇中又時不經意加入幽默搞笑或是不正經的嘴砲對白,仿佛高深莫測、實際卻不著邊際的臺詞,讓人感到困惑。讓我整部電影不斷思考劇情,卻又無法在完全掌握的情況之下,馬上挑入下一個場景,進入跟不上腳步的囧境。

整體來說,《低壓槽》的劇本嘗試以動畫技術,特殊的美術設計,結合經典老派的編劇重回香港警匪驚悚片的榮光;但卻又讓場面搞得相當尷尬的地步。像是何靈所飾演的阿占,老是戴著紳士帽、眼鏡、領帶西裝的正式打扮,穿梭在劇情之中試圖找到男主角于秋的臥底身份,或是嘗試建立起神秘組織的結構關係,有種非現實的虛無感。我沒有看過東方人的警方是如此打扮,也不懂何靈缺乏表情的演出是在認真,還是嚴肅,還是顏面神經麻痺。但我不可否認地相當享受他所帶給我的視覺娛樂,動作打鬥上給我的震撼程度。在這個燈光美、氣氛佳的情況下,何不用心將劇本聚焦在一個核心價值、一個明確主題上呢?不斷為了燒腦而刻意的編排燒腦轉折,似乎不論是《低壓槽》,或是近期警匪動作片都很有可能掉進去而爬不出來的死胡同。

.

XXY的推薦指數:★★★★★ 五顆星為滿分
《低壓槽》我給★★★ 3顆星
(表現普通的警匪動作電影)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6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張家輝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