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家戰》Custody - 你/妳,到底在爭什麼?

2018-05-17 10:02:37




《家戰》是一部今年到目前為止,讓我最緊張、最如坐針氈、最緊繃、無奈的家庭題材電影。不論是中文原文片名,「家戰」和「監護權」都命中故事核心,豪不囉唆而且精準。不論是《家戰》,還是《監護權》,主題明確說明了本片故事從一對感情破裂、走上法庭爭奪小兒子監護權的情節出發;故事主軸則圍繞在法院判決後,父母雙方如何維持離婚後的妥協關係,保持距離的同時,又因為彼此對孩子的關係而有所牽連。這樣的狀態,或許可對應至任何感情滅亡後的微妙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處於恐怖平衡的詭譎氣氛,都是本片表現令人驚艷的地方。

《家戰》在2017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以及新人導演的殊榮,足以可見這位一鳴驚人的導演:札維耶萊格蘭德,作為首次自編自導作品,在角色間的情緒營造、節奏掌握、場面調度以及對白上都有諸多用心之處。在鏡位設計上,也處處充滿巧思與細膩的安排。大量的跟拍鏡位以及特寫,捕捉家庭成員們在受到威脅以及施暴雙方的情緒、表情,使觀眾感受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我們能夠非常流暢地享受在這個簡單的故事之中,從開頭的協調會上,父母雙方兩造說法的攻防辯論,男女之間濃濃的火藥味,透過精準的對白以及影像語言,馬上抓住觀眾們的焦點目光。此時,加入了11歲未成年的兒子:這個兩人間最後一個不確定性的元素後,故事情感就在此刻慢慢發酵而成為本片最後高潮的關鍵點。劇本緊緊抓住了觀眾每一分每一秒的敏感神經,同時也帶出了現代家庭對於子女管教的觀念變化、人人對於男女感情觀上的差異,以及當原本幸福的家庭在走上決裂的結果後,需要面臨的種種問題。

電影的故事相當自然而且直觀地將這個破裂後的情感關係,像是堆積木般的層層堆疊,最後這個搖搖晃晃的高塔終究會有崩潰的一天。而作為這部電影中,男女雙方兩造談判的籌碼,我們除了能夠看到父母雙方一來一往劍拔弩張的緊繃關係,也同時能夠觀察到身為孩子的無奈,最後對照到剛成年不久的大女兒,更讓人不難擔心這兩個孩子受到這樣的家庭對待,未來將何去何從?他們能夠繼續對愛情有所憧憬?還是從此對婚姻的態度興趣缺缺?還是對未來沒有更多健康的想法了呢?我想答案呼之欲出。

整體來說,《家戰》是部難得兼具深度及精彩演出的家庭題材電影。我們能夠透過本片的故事,感受感情破裂後的家庭關係,透過負面教材反向提出關懷下一代的呼籲,並成功製造出電影緊繃又緊張的氣氛,我想是本片故事集中聚焦核心觀點,留個觀眾眾多反思議題的難得佳作!在片中每位演員在演技表現上都相當精彩:心力交瘁的母親、情緒暴躁又隱藏內心黑洞的父親、剛成年又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女兒,以及表現亮眼、情緒極具層次、演技收放自如、受父親壓迫的兒子,角色與角色間精彩的互相關係都令人印象深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夠輕易被摧毀,也需要用時間去治療這難解的問題,當家庭不存在愛,徒留自尊或是控制慾,我們從本片便能學習到我們都可能面對的問題,透過理性的觀點去思考感性的議題,或許都是我們人生中必修的一門學問。

.

XXY的推薦指數:★★★★★ 五顆星為滿分
《家戰》我給★★★★☆ 4.5顆星
(導演潛力無窮,探討家庭議題非常難得的佳作!)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札維耶萊格蘭德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