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半吊子複刻的劉鎮偉,不如真的找回劉鎮偉-《擺渡人》

2016-12-28 01:39:35


 

評分:7.5/10

猛人:全體放不下過去港片有多好看的觀眾

 

本片有句台詞:『飯吃三分飽,多吃死得早。』用來形容《擺渡人》的處境應該是很貼切不過。撇開這是本片原著小說作者的導演初體驗不談,考慮到監製以及改編劇本的是王家衛總難免筆者我勢必要用比較高標準,去看待這部澤東電影作品近年少有的輕鬆喜劇片。

 

但整體表現上,筆者真要給出正面評價嗎?

 

先談談好的地方好了,演員部分就不多提,雖然金城武的戲份其實比起陳奕迅少很多,但是整體故事來看,金城武在本片幾乎是初次徹底形象崩壞的誇張卡通化的演出,很是貼切於本片從開始就強調的一種超現實的視覺氛圍。而如果觀眾的眼睛夠尖,應該不難發現這與《一代宗師》是同一個片廠布景的狀況。簡單的說,演員的演出絕對不會是筆者要批評的重點,因為這部分在筆者眼中是完全合格的。至少,故事中的人情味是筆者我熟悉的港產片導演所擅長的元素或者該說是,王家衛一貫擅長的元素。

 

其次則是本片在敘事上尚屬流暢,儘管劇情頗為零碎且天馬行空,但整體編排上面還算通順,故事中各個段落強調的一種『緣分像是冰塊』這樣的比喻所引導的氛圍,這部片維持了王家衛對於人與人互動關係的一貫水準(儘管一看就知道是延續自《東邪西毒》的東西)。

 

最後則是在笑點安排上面的通俗與淺顯,儘管少了點深度,但至少不至於淪為低俗屎尿屁的王晶之流,反而多了點世故中的一點青春回勇(那場酒後群架是筆者我看得頗為熱血的橋段儘管一看就知道頗有幾分《回魂夜》試膽訓練的惡趣味)。

 

優點與括號的註記言盡於此,也就不難想像本片筆者接下來針對缺點的批判著力點何在了。

 

首先在於劇本過多零星事件導致主角作為擺渡人的身分在事物處理上的欠奉,儘管之後透過女主角學習成為擺渡人的過程有了比較進一步的描述,但是對於這個身分的工作方式描述仍處於一種虛無的描述,徒見其影未見其形,一如女主角對於陳奕迅的單戀愛情憧憬一樣。

 

其次則是劇情分配三位主角的故事上,宣傳雖然主打梁朝偉與金城武。實質上,故事的主角卻是Angelababy與陳奕迅的愛情,同時也導致了張榕容與金城武;梁朝偉與杜鵑這兩條故事線更多成分像是為戲而戲的支線故事,也因此使得Angelababy成為全片真正意義上必須支撐起整部作品的角色。

 

但可惜的是,雖然Angelababy確實在角色演出上合格有餘,但是劇情編排上卻明顯在收尾的節奏上過於躁進開始失控。故事中強調療癒心理傷害的四個階段,姑且用『起』『承』『轉』『合』來說,獨缺『轉』,就突然節奏加速進入了『合』,也因此毀了故事原先苦心經營的輕喜劇氛圍,取而代之的是突兀且倉促的面對失去已拿不回的結論。

 

撇開這些缺點不談,本片也是梁朝偉繼《玻璃樽》以及《行運超人》之後少有的重回喜劇類型作品。而片中,國粵台三語夾雜演出,也難得的在華語片呈現少有的違和感(如果宣傳沒造假,金城武是繼《如果・愛》之後再次於大螢幕開口唱歌)。

 

總結來說,在一部放空腦袋的近130分鐘裡,能看到一個王家衛式完成度不是很高的劇本+半吊子複刻的劉鎮偉喜劇風格+不是很成功的沿襲港片《流氓醫生》的人物設定環境互動這樣的作品,其實考慮到這是一部中資明顯介入很多的作品,我覺得這個表現已經很可以了

 

如果忽略掉明顯是張嘉佳拍砸,導致王家衛必須出手救火的即視感的前提,這片其實還是可以看。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王家衛 梁朝偉 金城武 請給我真正的劉鎮偉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