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盲點》Blindspotting - 用嘻哈態度唱出讓人矛盾的美國夢

2018-09-19 00:52:09


每個人對於每件事都有主觀看法,社會事件是,電影也是。從庶民生活萌芽茁壯的嘻哈文化,藉由說唱藝術型式講述社會事件、市井小民的生活樣貌,是目前我們常在嘻哈文化中不論以音樂、電影、畫作等藝術型式中窺見。

《盲點》則是透過饒舌說唱的型式,作為電影中主要的表現手法,娓娓道出美國長期存在的基層社會問題。不論是種族議題,還是社會階層長期以來存在的差別待遇、貧富差別、社會結構長期僵化等:本質上已老生常談的議題,卻透過不一樣的表現方式、類舞臺劇與超現實主義的影像風格,呈現出庶民生活純真、活潑、熱鬧,卻處處充滿無奈的樣貌,相當特別。

 

 

於2015年以《漢彌爾頓》音樂劇奪下東尼獎最佳男配角的演員兼饒舌歌手-戴維格迪格斯,以及美國口說藝術家-拉菲爾卡索,合力製作、編劇、演出,兩人一黑一白、一搭一唱的默契,造就了整部電影精彩又迷人的風格。我們看到了片中使用多重對比和富有節奏感的剪輯方式,流暢地描述了兩人在奧克蘭的生活,寫實地呈現貧富差距、種族衝突、更生人尋求二次機會等面臨的困境。

這些看似無解,卻又日漸嚴重的社會問題,那些我們時時在新聞上看到的社會案件,不正是過去美國人每每自豪的「美國夢」嗎?那些過去人們犧牲一切,不惜一切代價所追求的自由、正義、平等嗎?電影透過饒舌說唱的方式,一一列舉小人物在現實社會中掙扎的生活樣貌。那些高唱著自由平等的政治語言,似乎在街頭已成為可笑的空談。

全片故事從描述再三天就能完成緩刑,即將重獲自由的主角柯林出發。劇情鎖定在「三天」的架構下建立起限制性的架構:柯林看似重新出發,卻一步步面臨接受重返自由社會的焦慮;這和街頭上受帳單囚困,為生活的限制所逼形成強烈對比。而與他從小就非常要好的白人朋友邁爾斯,老是遊走於法律界線的行為,也讓整個故事處於危險四伏的不安氣氛之中。

 

 

電影就在歌劇唱腔的音樂、拍攝奧克蘭社區畫面下展開,一種詭異卻意外和諧的氣氛下開始:柯林和邁爾斯兩人白天在搬家公司工作,晚上則在充滿危險的奧克蘭鬧區內四處玩樂遊蕩。這是他們的生活,也是他們根深蒂固、從小習以為常的作息,唯一不同的是:柯林心中對於那個發生在十字路口的槍擊案件,警方爭議性執法行為耿耿於懷,在心中埋下陰影。

我相當喜愛片中柯林與前女友愛情看似曖昧又富含哲理的互動,「盲點」對於你我來說,正如同心理學上的那支雙側臉花瓶,或是劇中插入的那位拍著居民人臉,還有合成橡樹在城市街景中的攝影師,提醒著人們常常忽略的重要事物。我們在保護自己的同時,可能無意間傷害了他人,或是看不到每件事所共存的正反兩面。像是那把原本邁爾斯買來防衛的左輪手槍,出發點是為了保護妻女,最後卻用在許多衝突事件中引來反效果。對比到警察在十字路口的開槍,維護正義卻引來民怨紛爭的風波。

或許《盲點》這部電影正告訴著我們小人物憤怒的聲音,但是不是在無形之間也看到了執法人員、政府官員對於社會問題始終存在的鴻溝呢?整部電影兼具深度和娛樂性,在輕鬆活潑的嘻哈節奏中,傳達了饒舌者對時事社會的觀察與憂心,令人印象深刻。若你也是嘻哈文化的愛好者,對音樂性強烈的作品有極高的興趣,或是對於社會事件有所關心,《盲點》這種敘事手法,告訴著人們嘻哈不光只是饒舌音樂,而是深入庶民生活的態度,相信這會是一部讓你感官衝擊的觀影享受!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盲點》我給★★★★☆ 4.5顆星

嘻哈萬歲!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XXY 視覺動物 嘻哈 戴維格迪格斯 拉菲爾卡索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