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篇文章
I'm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Sabrina

幕後製作 《遺落戰境》幕後製作及視覺設計

2015-06-18 12:20:09




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幾乎是找回《創:光速戰記》的原班人馬來打造《遺落戰境》。其優美如詩的視覺風格再次 highlight 柯金斯基的科幻美學。

能看到喜愛的世界藍圖被塑造出來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十分遺憾沒能以大銀幕觀賞本片:大塊鮮綠、深藍、灰白的空荒地景,被掩蓋的大型建物,加上極簡高貴的科幻元素設計,在攝影師克勞迪奧米蘭達、製作設計 Darren Gilford 及視覺特效總監 Eric Barba、Björn Mayer 的聯合領軍下,呈現出美麗而心碎的幻夢大景,個人相當喜愛。

 

▼ 被荒原覆蓋的城市,氣泡船穿梭期間。

不似《創》幾乎是在棚內完成整部電影,導演這回將劇組搬到冰島實地取景,觀眾可以隨著劇情穿梭在冰谷荒地和廢棄大城。柯金斯基:「黑沙和岩石鮮活的顏色,雖然一片荒涼,但實在是美極了。正好符合我所想的《遺落戰境》場景。」

▼ 冰島拍攝花絮。絕美景色連阿湯哥也大讚不已,拍完後還想待在原地繼續賞景。

—-

當看到「高空塔」的拍攝花絮時很訝異。我們知道導演對於視覺有著挑剔高標準,為了呈現最完美的畫面,那座海拔 3000 公尺的玻璃高空塔場景當然不能簡單帶過。其中最大的關卡就是反射問題:製作團隊真的在片場打造了一座玻璃塔,但周圍都是藍幕,會反射在玻璃上,嚴重影響畫面,加上背景需要合成,後製難度極高。製作設計 Gilford 說:「這對特效組來說簡直是一場惡夢。」

團隊後來找到一個既聰明又簡單的解決方法。他們找來大型場景設計公司(Production Resource Group),在攝影棚內架起巨型螢幕,圍繞在玻璃塔四周,然後將預先拍攝好的天空影像投影到螢幕上。這樣一來不僅剪去後製惡夢,投影光線的效果也極其自然,日出、日落、雲朵、星辰,呈現導演和攝影師心目中,in-camera 無與倫比的真實質感。

 

▼ 高空塔拍攝現場


▼ 「天然」的玻璃反射,拍攝現場所見即所得。

(筆記:這個拍攝手法就是早在上個世紀就出現的棚內開車。那個年代鑑於資金技術,才以此方式呈現;《遺落戰境》則是為了打造不可能的場景,將這項技術豪華升級。聽來容易,但要打造這麼大的螢幕並且正確投影、計算,仍是一件大工程。那是一個高 42 英呎、長 500 英呎、 270° 環繞的螢幕,總共用上 20 台 HD 投影機和 34 台放影機。另外,那些絕美的天空景象是工作人員上到夏威夷火山,經長時間全幅拍攝而成的,如下圖 ▼)

奧斯卡攝影師米蘭達:「想像一下,你就真的在那座高空塔裡,太陽和雲都出來了,並且都在移動,所有的玻璃反射和介質都是真實的。這是這部電影非常特別的地方,也是一件﹍﹍的任務。」當投影第一次呈現在劇組眼前,所有人都驚呆了。


阿湯哥也表示,那是他拍過最美的場景:「不用對著綠幕演戲對演員很有幫助。那是一種互動,天然的光線成了我們的燈光。雲朵投影在我們四週,讓拍攝現場變得很空靈的感覺。」

特效總監 Mayer:「如果當初用綠幕做後製,我們可能到現在都還在搞那些合成的東西!」

▼ 高空塔拍攝花絮

—-

這次依然由 GMUNK (Bradley G. Munkowitz)擔任介面設計,包括 Vika 使用的 light table、 Jack 的氣泡船和偵察機。其優雅簡潔的線條構成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功能直覺化的程度更勝《創》。GMUNK 不虧是 FUI 界的閃亮新星,打造無懈可擊的科技介面(是否有人跟我一樣看得口水直流)

(以下影像引自設計師網站,裡面可以找到更多電影設計美圖:https://work.gmunk.com/


▼ 曝光多次的 Light Table

▼ 超美的介面錦集

最後,套一句阿湯哥形容氣泡船的話來總結《遺落戰境》的視覺表現:「Evey piece of it was SO smooth and elegant.」

▼ 左湯哥,右柯金,以及有如仙境的高空塔


 


  ▼ 迷戀故事之人 / 前往光影的深空宇宙



遺落戰境 Björn Mayer Darren Gilford Eric Barba GMUNK Production Resource Group 克勞迪奧米蘭達 創:光速戰記 湯姆克魯斯 約瑟夫柯金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